常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名词解释

七、****(单位名称)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附件2-1)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附件2-2)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附件2-3)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附件2-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2-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2-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附件2-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附件2-8)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9)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10)

 

第一部分  常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全市科技和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科技和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全市科技和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科技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2、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高质量发展、制定十四个五年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综合管理全市科技和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数字经济和工业化融合;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科技、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负责全市科技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国家、省科技发展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牵头拟定全市科技发展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定有关科技发展的政策建议,并监督实施;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3、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拟订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和规划全市工业产业投资布局;指导全市工业产业优化升级;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准入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工作和相关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相关政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负责起草科技、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维护企业稳工复产。

4、负责全市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负责组织高新技术企业(项目)认定的申报、推荐,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拟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市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促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发展依靠科技先行。

5、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优化科技资源;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推动科技资源共建共享,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市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科技人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6、牵头组织全市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7、研究拟订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拟订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工作;管理全市中小企业专项发展基金;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拟订政府重点扶持中小企业的项目及资金投入方向,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推进全民创业。

8、负责协调全市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节能监察工作,协调环保产业发展和工业环境保护。

9、综合协调经济运行中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以及通信、邮政有关的重大问题;负责铁路专用线的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电力行业管理及行政执法工作;保障用电供需平稳,指导生产企业物流外包,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10、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与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实行5G网络全覆盖,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组织拟订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相关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

11、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招商引资工作,研究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招商政策,协调项目开工、建设等工作。

12、负责对属于本局直管的行业和领域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3、负责联系市烟草专卖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南省常宁分公司、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宁市分公司、中国移动分公司、中国电信常宁分公司、中国联通常宁分公司等单位。

14、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考核指标任务及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根据编委核定本单位内设股室15个,所属事业单位0个。内设股室分别是:

(1)办公室

(2)经济运行调节股

(3)产业政策与法规股

(4)中小企业股

(5)投资与规划股

(6)节能与综合利用股

(7)能源运行股(电力股)

(8)高新技术产业股

(9)农村与社会发展股

(10)信息化综合管理股

(11)财务股

(12)组织人事和教育培训股

(13)信访室

(14)计划成果股

(15)煤炭服务中心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42人,在职人数75人,其中:在岗人数75人;离退休人数0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28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单位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归口管理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3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890.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90.33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99%,纳入预算管理的事业收入0.32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0.1%,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0%。

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4.09万元,主要是因为职工工资提标以致公用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3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890.6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3.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86.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22万元.

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14.09万元,主要是因为职工工资提标以致公用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890.6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802.65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90%;其中,人员经费685.1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117.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3年年初预算数为88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10%;是指我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发展事务30万元,专职办经费8万元,信息管理事务10万元,科技事务30万元,中小企业事务1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7.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5.79万元,上升74%。原因是:2023年工会经费人员经费在内。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7.2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一,职能划转机构转隶;其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784804万元。其中:房屋建筑屋占用面积为0平方米,使用价值为0万元。车辆占用总数为1辆,价值为13.03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为654504万元。

2023年部门预算预计采购0万元,价值为0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实行绩效管理项目15个,涉及金额155万元,其中重点绩效评价项目15个,涉及金额155万元,全部完成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良好。2023年整体支出89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2.65万元,项目支出8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5个,涉及项目支出88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本单位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表格由链接方式上传)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附件2-1)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附件2-2)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附件2-3)

(四)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附件2-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2-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2-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附件2-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附件2-8)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9)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10)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附件2_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