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负责协调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控制。

3)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行规划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4)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5)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组织制定湖南省基本药物目录外衡阳市、常宁市增补药物目录,拟订全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6)负责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对计划生育节育手术并发症和因生育病残儿要求再生育的医学鉴定工作,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7)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8)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9)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10)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1)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负责拟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方案,组织计划生育工作考评,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2)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负责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对外合作交流。

13)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

14)贯彻执行中央、省、衡阳市、常宁市保健政策,负责全市保健工作的管理,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5)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6)承办市人民政府、国家和省、衡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内设机构包括:设股室18个,所属事业单位31个,全部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设股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股、法规股、体制改革股、卫生应急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医管股、中医药管理股、基层卫生股、妇幼健康服务股、综合监督股、爱国卫生工作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股、宣传及科教股、财务股、规划与信息股。

2)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本级决算和所属常宁市市人民医院、常宁市市中医院、常宁市辖区内所有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生办、卫协、红会等医疗卫机构决算在内的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8张公开表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45709.23万元。比上年减少了41.84%。总支出45707.21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8.68%。本年结余2.02万元,年末无结转。与上年度差额说明:由于的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零利润药品销售制度的实施,大幅缩减的了医疗医疗收入,依照量入为出的原则的,同时也缩减了部分开支。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45709.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895.21万元,占本年收入的52.28%;事业收入2181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47.7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4570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49.9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7.83%;项目支出37557.2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2.1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本年收入合计23895.21万元,比上年增加了2371.21万元,增幅11.02 %。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合计23895.21万元,比上年增加了2371.21万元,增幅11.02 %。与上年度差额说明:由于的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零利润药品销售制度的实施,财政相应的增加了部分财政拨款补助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财政拨款本年支出23895.2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2.28%,比上年增加了2371.21万元,增幅11.02 %。与上年度差额说明:由于的基本药物制度的推行、零利润药品销售制度的实施,财政相应的增加了部分财政拨款补助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7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7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252.9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93.13%;住房保障支出1398.7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85%;其他支出16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7%。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23895.21万元,较年初预算财政拨款20982.98万元增加了2912.23万元,其较年初预算增加的原因是由于职工工资的正常调薪,及常宁市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的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总收入23895.21万元,本年基本支出8149.97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4.1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5562.97万元,占基本支的68.26%,其中对工资福利支出5453.81万元,对家庭和个人补助109.16万元;基本支出中商品服务支出公用经费25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1.74%。

本年项目支出15745.24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65.8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262.51万元,占项目支出的90.58%;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16.7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2.01%,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166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0.74%,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000万元,占项目支出6.3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总额42.8万元,其年初预算数42.8万元,与预算一致。本年“三公”经费总额42.8万元,较上年度决算金额43万元,下降了5%,由于合理安排开支,严控“三公”费用。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具体情况如下: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团组数0次及人数0人;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30.8万元,占71.96%。公务接待625批次186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 、购置数0辆、运行费支出12万元保有量1辆。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7年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8年整体支出24004.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59.34万元,项目支出15745.24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6个,涉及项目支出9697.57万元,其中: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经费307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经费941.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经费4525.2万元,中医专项项目经费30万元,产前筛查项目经费28.85万元,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项目经费209.5万元,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项目经费609.65万元,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对象项目经费564.54万元,独生子女父母保健项目经费15.07万元,公立医院改革项目经费780.8万元,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经费33.6万元,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助项目经费136.36万元,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经费343.96万元,基建资金项目经费1000万元,计划生育能力建设项目经费91.6万元,卫生健康人才培训项目经费78.04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十、其他重要事项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8.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了64.07 万元,降低了9.52%。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政府及财政文件执行厉行节约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8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0%。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1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3.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9月16日

 

 


 

 

常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XLS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