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贯彻执行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合作和粮食宏观调控的发展战略、政策,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和粮食流通业的中长期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研究提出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的建议。

)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商贸服务业、社区商业和粮食产业发展,研究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协调全市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有关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粮食监测预警或应急责任,指导协调最低收购价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购、销合作,保障军队粮食供应。

)贯彻落实国家、省粮食质量标准,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建议;负责实施粮食收购行政许可的有关行政管理,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承担市级储备粮(油)行政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市级储备粮(油)的规模、总体布局、购销计划以及提出动用储备粮(油)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审批市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监督检查市级储备粮(油)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市级储备粮(油)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

)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指导、协调全市各类进出口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和加工贸易业务,指导对外贸易促进活动和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

)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技术贸易、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负责协调管理内外贸易科技发展和技术进出口,协调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出口市场的开拓和技术出口的管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全市技术进出口工作。

)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十一)牵头承担全市商务领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协助开展对外贸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协助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二)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政策;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核准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投资促进及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指导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组织参与商务部、省政府、衡阳市政府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招商引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以常宁市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易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和招商引资等商务活动。

十四)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指导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协调管理全市承担的对外援助项目等。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经贸规划、政策,指导我市对港、澳、台地区贸易和经贸合作活动,协调港、澳、台商投资管理工作。

十六)承担全市商务和粮食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市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十七)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包括商业贸易等)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十八)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股、人事股、市场体系建设股、市场秩序股(市场运行监测股)、法规股(行政审批服务股)、粮食行业发展股、对外贸易股、电子商务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仅为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机关本级,无下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8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3,540.4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361.6万元,增长11.38%。主要原因是建仓等项目资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467.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38.73万元,占99.17%。其他收入28.93万元,占0.8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5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8.26万元,占35.55%。项目支出2262.54万元,占64.4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11.49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78.92万元,增长12.1%。主要原因是建仓等项目资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702.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6.98%。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0万元,增长3.84%,主要原因是建仓等项目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702.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22.53万元,占52.6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87万元,占0.55%;城乡社区(类)支出784.39万元,占29.02%;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311.73万元,占11.53%;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319.63万元,占11.83%;住房保障(类)支出44.1万元,占1.63%;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584.62万元,占21.6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25.79万元,支出决算为2,702.4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219.29万元,支出决算为1,422.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费用增加。

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无年初预算,为追加建设项目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支出决算为14.87万元,无年初预算,为追加的社保资金。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6.5万元,支出决算为319.6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费用增加。

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风险基金支出、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84.62万元,无年初预算,为追加的储备物资专项资金。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41万元,支出决算为44.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增。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

支出决算为311.73万元,无年初预算,为追加的专项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48.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9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56.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4.51万元,完成预算的90.69%,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预算。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4.51万元,完成预算的90.6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1.79万元,减少10.96%,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决算14.51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4.51万元,完成预算的90.69%,主要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其中: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4.51万元。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455个、接待人次413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779.39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22.48%。比上年增加70.44%,本年支出779.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2.2%。比上年增加70.44%,项目支出779.39万元,比上年增加70.44%。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我局对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开展了大清查工作,做到了“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全程留痕”,全面掌握了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的真实情况。同时,对大清查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制定了长期的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提升了全市科学管粮的水平。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为目标,通过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电子商务的先进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扶持建设电商示范网店8家、电商扶贫专区和电商平台5家,保障完成省级下达的工业品下乡2亿元和农产品上行5千万元的重要指标。为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局始终把各类应急物质储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设立了专门的仓库存放,安排了专门人员值守,并定期对所储物质进行维护,坚决保证了物质储备充足良好,关键时刻不仅调得出,还要保证用得上。

2019年全市共引进招商项目156个,合同引资额126亿元,去年同比引资增长11.5%。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6个。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引进企业38家,水口山铜铅锌基地引进企业8家,去年同比引资增长11.8%。

2019年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总收入3467.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8.73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99%。2019年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总支出351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8.26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35.6%,项目支出2262.54万元,占全年总支出的64.4%。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6.1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2.06万元,增长50%。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费用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1.38万元,用于开展成品油市场管理、社零工作、安全生产培训,人数120人,内容为成品油市场管理、社零工作、安全生产等业务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绩效评价报告_

公开表格

                                                                                                                 常宁市商务和粮食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