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般性支出情况

、名词解释

、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二部分 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市场监督管理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食品安全战略、 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各类企业、农民专 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 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组织查处重大违法 案件,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4、根据授权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统筹推进竞争策实施,组织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授权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反垄断执法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负责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 伪劣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负责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贯彻国家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 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和品牌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较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 组织较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 进行统计分析。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组织制定食品安全 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健全食品安全协调联动机制,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全市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建立实施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行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组织实施特殊食品监督管理。

11、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职责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2、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依法承担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指导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依据法定职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监督,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推行采用国际标准。

13、负责对全市认证认可工作及有关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完善检验检测体系,负责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1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交流与合作。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15、负责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指导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16、负责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不爽事件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指导医疗器 械生产、经营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

17、负责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组织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及分类管理制度,监督实施化妆品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开展化妆品不氣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依权限或根据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组织、指导化妆品生产环节的许可、备案、检查以 及化妆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行为的查处。

18、负责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拟订实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和措施。按权限负责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的管理。负责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规范知识产权交易和无形资产评估,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有矣事宜。

19、负责保护知识产权。落实严格保护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20、负责消费维权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 举报受理、处理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21、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22、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根据编委核定本单位内设股室31个、乡镇派出机构23个其中: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执法稽查股、行政审批服务股、登记注册股、信用监督管理股、 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 室)、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股、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计量股、标准化股、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股、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特殊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股、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股、药品监督管理股、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知识产权运用促进股、知识产权保护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12315投诉举报股、市场规范管理股、安全生产协调督查股(应急办)、科技和财务股、非公经济组织党建股、组织人事股。

派出机构是:在市内23个乡镇(办事处)设立23个市场监管所,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股级派出机构。 

2、人员情况。本部门人员编制391人,在职人数325人,其中在岗人数325人;退休人数120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单位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2021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3740.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40.11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0%。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20.93万元,主要是因为专项项目增加以致于项目预算经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

支出既包括保机关及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归口管理专项经费。2021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3740.11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80.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0.1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20.93万元。主要是因为专项项目增加以致于项目预算经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3740.1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394.11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89.81%;其中,人员经费3004.1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3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46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10.19%;是指我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市场执法经费10万元、农产品、食品药品抽样检验经费120万元、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经费14万元、消费者委员会日常工作经费5万元、质量监督检验工作47万元、知识产权事务18万元、商务市场监管与执法12万元、质量强市工作经费10万元、市长质量奖30万元、知识产权培育专项资金80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9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04.93万元,减少21.2%。原因是:2021年我局人员减少而减少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2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车辆运行费2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万元,2021年 “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其一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公务接待数量、接待标准等,压缩公务接待开支;其二加强对执法执勤用车的管理减少车辆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6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1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辆,执法执勤用车 8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1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 0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  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总额 1804.96万元,其中:房屋建筑物占用面积为12315.8平方米,使用价值为1195.83万元。车辆占用总数为9辆,价值为138.69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为470.44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预计采购货物类,价值为165万元。

(五)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实行绩效管理项目8个,涉及金额195万元,其中重点绩效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79万元,全部完成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良好。2021年整体支出3740.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94.11万元,项目支出34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0个,涉及项目支出346万元,其中:市场执法经费10万元、农产品、食品药品抽样检验经费120万元、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经费14万元、消费者委员会日常工作经费5万元、质量监督检验工作47万元、知识产权事务18万元、商务市场监管与执法12万元、质量强市工作经费10万元、市长质量奖30万元、知识产权培育专项资金8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0万元,拟召开7会议,人数1200人,内容为行政执法工作会议,“315”消费者合法权益宣传表彰大会、食品安全监管表彰会议、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药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知识产权培育动员大会、市场主体培育动员宣传会;培训费预算10万元,拟开展 10 培训,人数   200人,内容为食品审查宣教培训、计量业务培训、标准化业务培训、价格监管业务培训、医疗器械业务培训、特种设备业务培训、认证认可业务培训、知识产权业务培训、食品农产检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加油机检定培训 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 万元。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本单位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表格由链接方式上传)

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