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常宁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宁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制定与审计有关的规章制度,根据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确定本行政区域内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审计项目计划。

(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直接进行下列审计:

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对乡(镇)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对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对地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对市人民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由社会团体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环境保护资金、社会损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对市人民政府接受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

对市直各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和专用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对市人民政府及市直各部门基本建设项目财务及概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监督;

审计署、省审计厅、衡阳市审计局委托和授权的国有金融机构,中央、省、市属企事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事项,进行审计监督。

(三)向市人民政府提交本市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四)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实施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和市属国有企事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为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方革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组织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并向上级审计机关、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六)对全市各部门、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事业组织的内部审计机构进行审计业指导和监督,对社会审计组织的审计质量进行审计监督。

(七)承办市委、市人大、市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内设机构设置

常宁市审计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金股、行事股、农业股、商贸股、经责办、固资一股、固资二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常宁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审计局本级,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8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1,243.88万元。与2018年1,306.74万元相比,减少62.86万元,减少4.81%,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严控非生产性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243.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1,243.8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24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9.49万元,占50.61%;项目支出614.39万元,占49.3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43.88万元,与2018年1,306.74万元相比,减少62.86万元,减少4.81%,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严控非生产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43.8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1138.93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4.95万元,增长9.21%,主要是工资调资及各项待遇落实。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43.8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06.81万元,占88.98%;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1.07万元,占1.69%;其他支出(类)支出116万元,占9.33%。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00.3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4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5.4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784.35万元,支出决算为629.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470.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37.8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职工各项待遇及开展专项审计等活动增加的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4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开展审计业务的办公及印刷需要。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0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购买专用材料支出。

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开展审计业务的办公及印刷需要。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29.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1.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3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117.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8.6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6.8万元,支出决算为8.01万元,完成预算的47.68%,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6.8万元,支出决算为8.01万元,完成预算的47.6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制度,与上年8.49万元相比减少0.48万元,减少5.6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制度。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6.8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0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25个、来宾1335人次,主要是上级开展审计活动及乡镇反应问题及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做到“四个突破”,即:在审计质量提升上要有新突破,以打造审计精品为目标,争取评选上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在树威立信上要有新突破,以财政同级审为主攻,在组织方式、成果反映、结果运用等方面有新的亮点和高度,扩大审计影响力;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要有新突破,以智慧联网审计为主抓,在硬件建设、软件研发、联网审计试点上取得实在成效;在队伍及作风建设上要有新突破,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全市审计机关文明创建整体要上层次,先进个人要力争评选“省级劳模”。

自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以来,常宁市审计局注重以身作则,带领干部职工按原则办事,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文件要求,在强化节约观念、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运行成本、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强化,厉行节约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综观全年审计项目,我们觉得项目绩效管理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

1、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的 “工业强市、民生优先、城乡统筹、交通畅达、特色农业、发展核电”六大战略,我们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依法治国、促进深化改革、推动政策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着力加强对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局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50个,超计划27%,审计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6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9700万元,处理处罚上缴财政427万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2件,推动建立健全制度37项,上报审计信息40余篇。2、围绕政令畅通和落实,着力做好跟踪审计。《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颁布以来,我局坚持把监督检查省、衡阳市和常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注重时效性,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政策制度执行、配套措施衔接、政策目标实现等问题,促进发挥了政策的正确导向和积极效应;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常宁十项规定和有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加强了对职务消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并重点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及礼品” 和“雁过拔毛”腐败问题等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健全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完善管理,做好同级财政审计工作。今年4至7月份,我们组织全局财务审计力量,注重电子数据的采集与利用,加大对财政预算内、外资金的监管,顺利完成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现场审计。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我们注重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实现“四个突出”,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成效。一是审计理念上突出宏观性。把查处违规问题与规范预算管理结合起来;把查处违规问题与国家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结合起来;把查处违规问题与有利于市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同级审”质量,促进完善预算制度,规范财政资金。二是审计方式上突出绩效性。充分运用比率、对比和结构分析以及核算等方法,研究财政性资金投向、增量和使用效益,对财政资金在重点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科学评估,查找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三是审计内容上突出全面性和重点性。拓宽审计的范围、内容,加强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在财政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非税收入管理情况、各项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税收征管情况、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审计。四是审计成果上突出审计结论的可行性。针对市人大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组成员对审计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提炼,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小康社会构建大局。

4、围绕促进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根据市委组织部门的委托,我局对12个单位的党政一把手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实践中,我们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结合审计单位实际,以制度建立和执行及财政规范管理为重点,着力做好“四个关注”、“四个坚持”,即关注审前调查,坚持看听结合,摸清政府性资金总体构成;关注审计实施,坚持内外结合,了解政府性资金管理状况;关注审计评价,坚持点面结合,重视政府性资金运作效果;关注方法创新,坚持人技结合,努力实现计算机审计技术新突破。同时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发挥审计服务功能。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严肃,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招待费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未经集体讨论,基本建设项目操作和管理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及时向被审单位通报、反馈,并将结果上报市委、市政府,督促整改落实,为市几大家管理、考察和任用干部服务,从服务国家治理的高度进一步“详实”经济责任审计。

5、围绕规范建设管理和节约资金,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今年,我局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竣工结算审计项目15个,审计资金总额9808.17万元,核减净值1520.27万元,核减率15.5%。审计过程中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跟踪服务到位。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对今年正在施工项目提前介入审计,提前丈量隐蔽工程,按施工进程进行工程量核对,对设计变更比较多的造价进行审计查核,及早发现存在问题,及早解决问题,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联系,积极为各相关单位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促使项目更加规范、高效地实施。二是质量控制到位。严格按程序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坚持工程造价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和工程管理审计“三审”并举,以工程造价的真实、合规审计为重点,以节约政府投资、减少损失浪费、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重点抓好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和审计报告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审计项目实施现场管理,实行审计组内部协调会、审计机关业务会、建设单位协调会、施工单位协调会“四会”制度,搞好审计项目三级复核,确保每个项目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合法,守住审计质量无诉讼、审计行为无投诉、廉政问题无举报“三条底线”。三是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审计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中存在多计、重计工程量,高估冒算,工程未按规定办理立项、开工、质量监督等手续,工程未设立基建专户等问题,及时提出规范基本建设工程运作的建议,不但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而且对基本建设工程规范运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6、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财务收支审计。为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了“纠四风、治陋习”、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几个专项整治工作,审计部门作为其中几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我们将专项整治中的有关内容,纳入常态审计范围,进一步强化财务收支审计。审计中,我们加强对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关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支出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做好有重点的“全覆盖”。

经自评,我单位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8分。

十、其他重要事项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6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94万元减少76.36万元,降低39.3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严控非生产性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公开表格.XLS

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审计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