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乡镇财政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二部分  常宁市乡镇财政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指导和审核乡镇编制年度财政综合预算及决算,监督检查乡镇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负责审核乡镇用款指标和计划,及时拨付资金;

3、指导和监督乡镇会计核算业务,审核乡镇收支原始凭证和会计报表;

4、负责涉农补贴“一卡通”发放工作;

5、负责组织和指导乡镇财政开展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对各级政府安排和分配用于乡镇及以下的各种财政资金,包括乡村基本支出经费、乡村项目建设资金、财政补助性资金以及乡镇组织的集体经济收入等实施监督管理,确保乡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6、负责全市乡村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乡镇财政预算管理精细化、日常收支核算精细化、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精细化、“村账乡代理”精细化、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精细化、债权债务管理精细化等内容;

7、负责全市各乡镇(办事处)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考核评比;

8、负责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联络协调工作;

9、负责乡镇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及乡镇财政干部业务培训工作。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根据编委核定本单位内设处室2个,所属事业单位22个。其中:内设处室分别是:机关事务综合股、票证监管管理股;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宜阳办事处财政所、柏坊镇财政所、蓬塘乡财政所、水口山镇财政所、烟洲镇财政所、白沙镇财政所、西岭镇财政所、荫田镇财政所、三角塘镇财政所、兰江乡财政所、官岭镇财政所、洋泉镇财政所、大堡乡财政所、新河镇财政所、胜桥镇财政所、板桥镇财政所、罗桥镇财政所、庙前镇财政所、塔山乡财政所、天堂山办事处财政所、培元办事处财政所、泉峰办事处财政所。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10人,在职人数6人,其中:在岗人数6人;离退休人数3人,其中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本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本单位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数2178.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78.11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0%。

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81.1万元,主要是因为机构改革,乡镇人员工资归纳本单位发放管理,而乡镇退休人员增加,乡镇财政工作人员公用经费预算已安排在各乡镇,以致预算人员经费减少。

 (二)支出预算

2021 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2178.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9.41万元.

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81.1万元,主要是因为机构改革,乡镇人员工资归纳本单位发放管理,而乡镇退休人员增加,乡镇财政工作人员公用经费预算已安排在各乡镇,以致预算人员经费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2178.1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8.70万元,占94.98%;住房保障支出109.41万元,占5.0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2132.1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6万元,是指我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6万元,主要用于乡镇财政基础业务指导与检查18万元;乡镇财政信息网络维护费7万元;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与检查14万元;乡财市管乡用督查与培训7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8.08万元,下降48.44%。原因是:单位人员退休,以致预算经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较上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培训费预算0万元;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实行绩效管理项目4个,涉及金额46万元,其中重点绩效评价项目0个,涉及金额0万元, 全部完成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良好。2020年整体支出217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2.11万元,项目支出4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46万元,其中:乡镇财政信息网络维护费项目经费7万元,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项目经费14万元,乡镇财政基础业务指导与检查项目经费18万元,乡财市管用督查与培训7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

 

常宁市乡镇财政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