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一部分  目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名词解释

七、常宁市林业局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附件2-1)

(二)部门收入总表(附件2-2)

(三)部门支出总表(按资金来源明细填列)(附件2-3)

(四)部门支出总表(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4)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2-5)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2-6)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301类)(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7)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8)

(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类)(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9)

(十)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附件2-10)

(十一)“三公”经费预算表(附件2-11)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12)

(十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13)

(十四)政府采购预算表(货物、工程采购)(附件2-14)

(十五)政府采购预算表(购买服务)(附件2-15)

(十六)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情况表 (附件2-16)

 

第二部分  常宁市林业局2019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拟订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和标准,起草相关规程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森林资源、湿地、荒漠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动态监测与评价。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工作。

2、负责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及造林绿化工作。拟订全市造林绿化的计划,标准和规程,并组织实施。指导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工作;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指导林木花卉工作,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负责良种选育推广;承担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的指导工作;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工作;负责退耕还林工作;负责绿色常宁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承担市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3、负责森林、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全市森林采伐限额,报上级批准后监督执行。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协助管理国有森林资源。拟订湿地保护的有关本级标准和规定,监督管理湿地的合理利用,拟订全市湿地保护规划,组织实施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等保护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林产品行业的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全市林产品行业政策及其发展战略和生产布局并监督实施。

4、负责监督管理全市石漠化防治工作。组织拟订全市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参与拟订相关本级标准和规定并组织实施,监督沙化土地的合理利用,组织、指导建设项目对土地沙化影响的审核,组织、指导沙化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5、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依法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殖、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负责濒危物种进口管理和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珍稀树种木材、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出口审核、申报工作。

6、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标准,负责衡阳市委委托市政府或由市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审核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依法指导森林、湿地、荒漠化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林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按分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关工作。

7、负责推进林业改革相关工作。拟订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等重大林业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市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负责林地、林权管理,指导林地林木承包经营及有关合同管理、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监督管理林权流转交易,协助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负责组织指导森林保险、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等服务工作;指导国有林场(苗圃)、集体林场、森林公园和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8、负责组织、指导林业产业发展。拟订全市林业产业发展政策,合理调整林业产业发展布局。监督检查各产业对森林、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拟订林业资源优化配置政策,拟订林业产业县级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山区综合开发和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9、组织、指导、监督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负责拟订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油茶产业政策拟定和监督实施。负责油茶产业专项资金管理;负责油茶资源培育管理与服务;负责油茶产业提质增效、产品和生产要素交易管理。负责油茶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创新、金融创新管理与服务。负责区域性品牌建设和企业品牌建设管理。

10、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承担全市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和全市林业违法案件的查处指导工作。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业社会治安治理工作。

11、负责森林防火工作。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防火中长期预防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工作。指导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以及自然保护地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监督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森林防火工作。

12、负责林业资金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林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林业发展的经济调节意见以及林业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建议。监管国有林业资产,管理本级林业资金,提出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市政府规定的权限,审批、核准本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组织申报全市林业贷款贴息及林业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指导管理全市林业基本建设。编制本级林业部门预算,提出林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并组织实施。编制并组织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年度生产计划。负责林业生态补偿工作。

13、负责林业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14、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5、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市林业局要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全市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构建统一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根据编委核定本单位内设处室9个,所属事业单位3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组织人事股、规划财务股、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林股(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股(生态公益林管理办公室)、野生动植物保护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股)、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股(林权纠纷调处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森林火灾预防股(森林防火值班室)。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308人,在职人数310人,其中:在岗人数310人;离退休人数75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75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年度预算编制范围的是本单位本级预算和所属常宁市森林公安局、常宁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常宁市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常宁市林业行政执法大队、常宁市竹木检查站、常宁市林业基金征管站、常宁市油茶研究所、常宁市森林资源管理站、国有湖南省常宁市苗圃、宜阳林业工作站、泉峰林业工作站、培元林业工作站、宜潭林业工作站、柏坊林业工作站、水口山林业工作站、蓬塘林业工作站、烟洲林业工作站、荫田林业工作站、西岭林业工作站、白沙林业工作站、三角塘林业工作站、罗桥林业工作站、庙前林业工作站、板桥林业工作站、胜桥林业工作站、洋泉林业工作站、天堂山林业工作站、塔山林业工作站、兰江林业工作站、官岭林业工作站、大堡林业工作站、新河林业工作站等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归口管理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19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3182.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870.48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90.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238.44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7.49%,上级专款44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1.38%,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29.47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0.93%。

 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155.25万元,主要是因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减少,以致预算经费较上年减少。

(二)支出预算

2019 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 3182.39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3182.39万元。

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155.25万元,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支出和项目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108.9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2940.12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92.39%;其中,人员经费2848.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91.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68.8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5.30%;是指我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油茶收摘及全民义务植树16万元、 林业检查验收与设计14.4万元、林业检疫与质量安全16万元、动植物保护16万元、林业产业建设与管理46.4万元、退耕还林建设32万元、苗圃差额补贴3.2万元、森林公安公用经费、协警补助24.8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1.4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1.84万元,上升31.36%。原因是:本单位机关人员2019年度车改交通补助纳入年度预算,而2018年度车改交通补助未纳入部门年度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5.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4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3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较上年预算数减少1.3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9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9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总额为955.21万元。其中:房屋建筑屋占用面积为36035.85平方米,使用价值为534.67万元。车辆占用总数为5辆,价值为98.62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为321.92万元。

2019年部门预算预计采购办公家具、办公设备、森林防火车辆等,价值为130.6万元。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9年整体支出318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69.59万元,项目支出212.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个,涉及项目支出212.8万元,其中:油茶收摘及全民义务植树16万元、 林业检查验收与设计14.4万元、林业检疫与质量安全16万元、动植物保护16万元、林业产业建设与管理46.4万元、退耕还林建设32万元、苗圃差额补贴3.2万元、森林公安公用经费、协警补助24.8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财政财务管理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七、本单位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表格由链接方式上传)

(一)部门收支总表(附件2-1)

(二)部门收入总表(附件2-2)

(三)部门支出总表(按资金来源明细填列)(附件2-3)

(四)部门支出总表(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4)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2-5)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2-6)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301类)(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7)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8)

(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类)(按经济分类明细填列)(附件2-9)

(十)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附件2-10)

(十一)“三公”经费预算表(附件2-11)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12)

(十三)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件2-13)

(十四)政府采购预算表(货物、工程采购)(附件2-14)

(十五)政府采购预算表(购买服务)(附件2-15)

(十六)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情况表 (附件2-16)


常宁市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