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报告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宁市支公司)

湘兴源会审字(2021)第051号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文件《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湘财金〔2019〕46号)文件精神,受常宁市财政局委托,湖南兴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2020年度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宁市支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财险常宁支公司”)工作进行绩效评价。我们按照《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湘财绩〔2020〕6号)要求完成了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账务、查看现场、搜集相关依据等必要的评价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公开竞争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湘财金〔2019〕41号),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农险办的关心指导下,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以2020—2022年为遴选周期,对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展开公开遴选工作。其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发展农业保险的精神,以保护受灾农民合法权益为目的,以农民自愿为前提,以开展水稻、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生态林、商品林、生猪价格指数、茶叶、葡萄、烟叶、能繁母牛、鸭、油茶林、油茶林天气指数等农业保险为主要内容,带动其它经济作物乃至整个农村商业保险,逐步建立规范有序、覆盖整个农业及农村的农业保险长效机制。

2020年,国寿财险常宁支公司通过遴选,在常宁市全市范围承保油茶林、油茶林天气指数、鸭、葡萄等4个保险险种。

(二)农业保险主要内容及保费补贴比例

承保机构: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

承保周期按照财政与承保公司签订的合同,承保险种一定3年不变,承保期限为2020年至2022年。

保险内容:根据《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宁市2020 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函〔2020〕11号)文件要求,按照规定,

(1)葡萄种植保险:每亩保险金额1500元,保险费率为3%,每亩收取保费45元。

(2)油茶林种植保险:每亩保险金额1000元,保险费率为1%,每亩收取保费10元。

(3)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每亩保险金额500元,保险费率为6%,每亩收取保费30元。

(4)肉鸭养殖保险:每羽保险金额20元,保险费率为5%,每亩收取保费1元。

其中,葡萄种植保险保费由省财政补贴30%,(县)市财政补贴20%,其余保费由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承担。

油茶林种植保险保费由省财政补贴40%,(县)市财政补贴40%,其余保费由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承担。

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由衡阳市财政补贴40%,(县)市财政补贴40%,其余保费由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承担。

肉鸭养殖保险由省财政补贴30%,(县)市财政补贴20%,其余保费由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承担。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一)资金到位及执行情况

2020年度,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共实现签单保5421231.00元(包含省级共保产品烟叶保险98,475.00元)。其中油茶林种植保险保费1,500,000元,涉及3616户。油茶林种植保险保费由省财政补贴600,000.00元,已拨付307,409.20元。(县)市财政补贴600,000.00元,尚未拨付到位。农户自缴200,000.00元,已全部到位。

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保费2,597,756.40元,涉及34户。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保费由衡阳市财政1,039,102.60元,尚未拨付到位。(县)市财政补贴1,039,102.56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农户自缴519,551.28元,已全部到位。

葡萄保险保费225,000元,涉及800户。葡萄种植保险保费由省财政补贴67,500.00元,尚未拨付到位。(县)市财政补贴45,000.00元,尚未拨付到位。农户自缴112,500.00元,已全部到位。

肉鸭保险保费1,000,000元,涉及16户。肉鸭养殖保险由省财政300,000.00元,尚未拨付到位。(县)市财政补贴200,000.00元,已全部拨付到位。农户自缴500,000.00元,已全部到位。

  1. 项目管理措施及执行情况

    1、服务能力

    截止到2020年12月,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分别在洋泉镇、白沙镇、新河镇、烟洲镇、官岭镇、荫田镇、水口山镇、柏坊镇、大堡乡、西岭镇、板桥镇、兰江乡、蓬塘乡、盛桥镇、三角塘镇、宜谭乡共16个乡镇成立了三农保险办公室。

    目前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共聘请农业保险专(兼)干16名,并在141个村建立了三农服务中心,聘请了协保员141名在各基层服务网点开展农业保险工作,兼职人员共计160名。同时,为保障农险承保理赔等工作开展,公司现共计配备查勘车辆3台。

    2、服务质量

    根据《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宁市2020年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函(2020)11号),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2020年度在全市范围内承保油茶林种植保险承保数量150,000.00亩,共计保费1,500,000.00元,承保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承保数量86,591.88亩,共计保费2,597,756.40元。葡萄种植保险承保数量5,000.00亩,共计保费225,000元。肉鸭保险承保数量1,000,000.00羽,共计保费1,000,000元。承保规模完成率为98.93%.

    3、服务效果

    (1)投保。常宁市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的制定、政策宣传和协调相关工作。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负责农业保险工作的具体实施。农业公司、种植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投保,承保机构需逐一验标,进行公示和收取投保人自缴保费。分散农户投保,主要以村委会为投保人制作保单和分户投保清单。分散农户投保资料和自缴保费的收取,主要依托村委会和保险协办员办理。公示无异议后,收取分散农户自缴保费,由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将被保险人分户信息逐一录入保险系统平台,并逐级核保通过后生成保单,保险生效。

    (2)理赔。农业公司、种植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发生保险责任损失后,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和理赔。分散农户发生保险责任损失后,农户先报告村委会,由村委会向保险公司报案,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按照内部管理程序进行现场勘查定损,并直接与农户签订理赔协议,赔付款项由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直接汇入受损农户个人银行卡或“一卡通”账户。

     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共计赔付5,216,256.00元(包含共保产品烟叶保险理赔1,465,942.50元),理赔结案率100%。其中油茶林种植保险已决赔款14,798.00元,受益农户1户,赔付率0.99%。肉鸭保险已决赔款509,376.00元,受益农户151户,赔付率50.94%。其他剩余赔款为该承保机构2019年承保的农业保险理赔金额。

  2. 政策宣传

    为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工作,根据《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宁市2020 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函〔2020〕11号)文件要求,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在各乡镇张贴多张大型海报,并在各乡镇村委部办公室张贴了农业保险宣传海报及农业保险宣传单。

    2020年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在林业局召开了一次油茶林农业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并组织了两次以上的专兼干、协保员培训。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文件《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湘财金〔2019〕46号)文件,通过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遵循规范严谨的评价程序,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和原则,对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承保政策性农业保险过程及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衡量比较和综合评判,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责任意识和绩效观念,整体提升部门执行、监管和绩效管理能力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方法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我们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规范突出重点、优胜劣汰的原则,并结合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具体情况,根据《湖南省农业保险工作绩效评价计分表》(市县机构),以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得出各项目单位得分情况表(附件2)。同时,又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别编制了系统的调查问卷,以便于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提高评价工作效率。

各企业单位、种植大户和分散户先认真填写调查问卷,然后在此基础上,评价小组采取抽样的方法进行检查评价。我们遵循既定的标准和方法,围绕项目实施及预期产出的绩效,对承保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内控管理予以客观公正的评价和反映。

(三)项目主要绩效情况

1、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油茶林种植保险及天气指数保险获得油茶林企业及大户的支持和社会认可,为油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血液,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油茶产业加快发展。截止目前,全市现有24家规模油茶开发企业,55家专业合作社、350多家种植大户,惠及农户50000人以上,拉动社会数十亿元投资,一批油茶种植企业和大户快速崛起,全市油茶产业呈现大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兴林富民的目标,对油茶产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2、丰富特色农业保险供给。开展政策性油茶林保险,是中央支持“三农”、发展现代林业的重要举措,贯彻国家支农惠农强农政策,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完善油茶树种植风险保障体系。油茶林种植保险改变过去单一承保自然灾害风险的传统方式,逐步向市场风险转变,拓宽农业保险领域。在做好充分的市场评估、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的前提下,油茶种植保险条款的开发,满足了农户的多方位需求。

3、提高经营者抗风险能力。推进现代林业建设需要继续开展油茶林种植保险,油茶林种植保险理赔是“雪中送炭”。参加油茶林种植保险在降低灾害风险、增加林业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地作用,提高了林业的风险意识。

以评价小组现场走访的常宁市璜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该公司因旱灾原因,导致油茶林受损面积达到2120亩,受灾损失金额达到4,368,000元。经承保机构鉴定后,理赔金额480,000元。该公司灾后购入油茶苗15万株,加上人工费用,一共花费约550,000元。理赔费用全部用于灾后重建,有效的减少了企业经济损失,促使受灾户及时造林更新,并帮助其恢复油茶生产经营。

4、效益显著,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安定。

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利于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从而改进农村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投保户对农业保险政策的满意度增加,本次对投保户进行抽查,对农业保险服务的满意度较高,2020年投保户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未发生一起投诉,农户满意度很高。同样本次抽查反映,投保户对该政策的满意度为100%;三是投保愿望较强,农户只需出资一小部分,政府补助比例最高达到100%,农户的投保积极性很高。

(四)绩效评价结果及评价结论

根据《湖南省农业保险工作绩效评价计分表》(市县机构),共设置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内控管理”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进行评价工作。以现场采集的基础数据、收集的评价相关资料为基础,综合运用目标比较法、成本效益法、历史比较法等评价方法,对照评价指标打分,2020年常宁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综合评分为81分(具体详见报告附件2)。评价等级“良好”。

  1. 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 基层服务体系不完善,功能不能完全发挥

    存在专兼职人员配备不到位的情况。根据承保机构提供的兼职人员配备表,评价小组进行抽查电话回访,发现大部分兼职人员不在岗位。如陈辉、徐瑞华、廖建云、李代意、朱锡武等均已调走或离职,产生原因是协保员与承保机构为三年前签的合同。

    (二)保险公司档案留存资料不完整

    通过抽查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承保及理赔资料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存在理赔档案无支付凭证及公示照片的情况,例如湖南大三湘油茶生态产业有限公司油料作物种植保险理赔档案、尹春成的油菜种植保险理赔档案、刘榴的肉鸭养殖保险理赔档案、尹海艳的能繁母猪养殖保险理赔档案等,产生原因是公司未规定保存支付凭证及理赔公示照片。2、发现村委会或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投保人的,农户分户清单存在字迹雷同。如:常宁市曲潭街道办事处义田村签订的葡萄种植保险。产生原因是 由于村委会或保险协办员在填写分户清单时,对个别不会签字农户让人代签和协办员为省事找人统一签字。

    (三)未在规定时限完成承保任务

    因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下发的承保份额不足以满足常宁市承保需求,国寿向常宁市林业局申请提高油茶林天气指数承保份额,经林业局审批通过,油茶林天气指数保险份额提升至100,000.00亩,但是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完成数量为86,591.88亩,因此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承保规模完成率为98.93%.

    (四)宣传力度不到位

    根据电话回访及国寿财险常宁市支公司提供的资料发现:1、未在县城醒目处树立大型宣传板2、根据电话调查回访肉鸭养殖险农户,发现农户养殖的肉鸭有大量死亡的现象,但并未向保险公司报案申请查勘和理赔。经询问了解到,农户对其购买的保险赔付范围并不了解。

  3. 相关建议

    (一)完善审核管理制度,加强审核体系建设 

    建议主管监督部门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审核管理制度,利用农林、国土等其他职能部门的基础数据搭建农险大数据平台,通过多维度比对核实保险公司数据申报的准确性、真实性,避免保险公司的错报、误报、虚报造成的损失。年终保费补贴结算时,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参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审核。

    (二)建立农业保险约束机制和奖惩制度

    建议主管监督部门在加强政策性农业保险管理的同时,建立对应的约束机制和奖惩制度,规范各基层服务网点管理流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并使承保机构有序的开展农险工作;对管理较好的基层服务网点给予农险奖励,提高积极性,对管理较差的基层服务网点,予以惩罚。

    (三)提高农险宣传效率

    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惠农、强农、兴农”政策,也是一项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的政策。各承保机构应本着逐年宣传的态度开展农险的宣传,包括强化与村委会的沟通,提升宣传质量,及时传递最新的农险政策,搭建农险信息平台,方便农户能够有效的获取农业相关信息。村委会应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协助农险工作的实施,作为桥梁开展与村民有效的对接。

     

    附件2:湖南省农业保险工作绩效评价计分表(市县承保机构)

     

     湖南兴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衡阳市     二O二一年四月十五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