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公示

根据局党委安排,党务公开原则,向大家公开我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下面从两个方面进行公示。
     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过程
     市委第二巡察组与2019年9月至12月,对我局党委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2020年3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我局党委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五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共12个问题。局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20年3月16日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3月23日下达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文件,将整改清单逐条落实到整改责任人。2020年4月3日市纪委第二指导整改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督导,明确整改时间表和整改要求,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纪录意见活动。根据整改清单、意见清单班子与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局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认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促进了问题整改落实。通过三个月整改工作,目前12个问题整改通过了市纪委督导组销号验收,今后市纪委仍将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日常督查和集中督查。因此,对问题整改成果应做到长期应用,坚持确保取得实效。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议事决策功能还不完善,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没有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
整改落实:局党委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局党委集体决策机制,规范了党委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决策等。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
     2、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有欠缺。
整改落实:对市里召开的会议,局党委都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完善学习制度,并将学习制度固化下来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有差距。
     整改落实:(1)对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
     (2)局里出台意识形态方面制度有《意识形态定期分析研究制度》《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制度》、《意识形态报告制度》《意识形态督查制度》《意识形态责任追查制度》等。并将意识形态纳入干部考核,强化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
     (3)下发《关于推进科工信系统党员开展“学习强国”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参学率100%,规定机关在职党员每天的积分不少于40分(含),企业支部参照执行,老干支部党员每天要坚持学习。各支部学习情况每月进行排名。目前学习强国10000分以上10人,局机关每天至少可达到900分,老干支部参学率也达到71%。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存在混编混岗现象。
     整改落实:2019年11月局里已经对机关编制混二级机构的9名同志进行调整,安排回到局机关上岗,并对各股室人员进行了调查,合理安排了人员,明确了分工,人岗相适,最大程度杜绝混编混岗的问题。
     5、党务日常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1)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2020年科工信局党员学习计划》、《科工信局关于支部党员设岗定责的工作方案》、《科工信局2020年党建工作“三级五岗”责任清单》等12项党务管理、学习教育制度。
     (2)按程序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方面,今年1月份对老干二支部进行换届,3月份对机关二支部、老干二支部进行了换届,对新一届支部委员开展业务培训。
     (3)出台《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党员民主评议的组织、程序进行规范。
     (4)出台《科工信局关于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支部明确专人对党员进行日常积分管理,机关党委每月要对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开展进行月评分。
     (5)对机关二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上没发言,要求其党员上交了发言稿,并作出说明。对2018年没有评议党员,2019年评议党员不认真、不负责情况作出了说明;机关一支部对于2018年11月28日的党员大会情况也作出了说明。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落实:按照常巡办函[2019]77号巡察整改函于2019年6月7日已整改到位。
     7、日常监管松,干部职工作风散。
     整改落实:局里出台了机关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实行考勤考核与待遇挂钩的制度。对纪委移交的问题线索,两人涉嫌吃空饷的问题,旷工人员一人已责令辞工,并按相关程序处理到位。已对另一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对当天查出的出勤情况进行了处理并上报了纪检组。考勤考核制度有效正常执行,有力遏制了干部职工作风散的局面。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8、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1)往来账款问题,对单位的往来账款都是1986年至2009年遗留下来的问题,现企业改制已完成,无法兑现。对于个人往来账款,其他应收款共81330.20元,已收回11人次27754.00元,剩有8人次,共有四人联系不上,都因年代久远,没找到当事人。有两人未收当时有特殊情况,本人现已作出情况说明并证实。已去世的有两人。目前与财政监督局进行了衔接,他们没有接受认证死账、呆账。
     (2)2017年拨付不规范的扶贫工作经费已收回。
     9、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已成立市科工信局专项资金项目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分别是制造强省专项验收小组、科技创新专项验收小组、中小企业专项验收小组、互联网、信息专项验收小组,分别由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是相关业务股室和纪监室负责人。每年来由验收小组对省市专项资金项目开展管理、验收工作。
     10、专项资金分配和支付不规范。
     整改落实:对专项资金支付分配严格执行常政发[2019]4号关于印发《常宁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不再出现专项资金分配和支付不规范的情况。
     11、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集中采购手续。
     整改落实:购买电子显示屏音响设备电脑有手续,未装入会计凭证,已整改存入会计凭证。对代办发明专利,是请代理公司代办,由于时间紧未办采购手续,已作出说明。今后局财务做到政府集中采购物资及服务款项一定要凭采购手续报账。
     12、挪用专项资金。
     整改落实:2019年机构改革中隶属关系发生变化,地震局已转隶至常宁市应急管理局,该整改内容已建议纳入新的主管部门整改。
     下一步,科工信局党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常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