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关于第九轮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9年9月24日至12月31日对市科协党组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巡察。2020年2月24日,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科协党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市科协党组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巡察整改,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制定了整改方案,迅速召开了市科协整改工作动员会,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落实到科协机关各部室,明确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和部室负责人为对应巡察反馈问题的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四大类10方面问题,已按照既定工作目标,整改到位或已达到进度要求、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意识工作责任制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1)明确责任。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责任,制定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科协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要点,与科协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中。(2)完善制度。修改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等六项制度,明确科协党组每年至少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半年度向上级主管部门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年度内不少于2次。每次专题会议安排专人做好相关会议纪录,办公室具体抓好落实。(3)强化管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科协工作微信群、科普工作QQ等网络宣传和科普橱窗、常宁报“科普常宁专栏”信息发布的审查。
    2.中心组理论学习不经常问题。
    整改情况:科协党组明确专人负责学习,制定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坚持学习经常化、系统化,专题学习讨论每人要写好发言稿,撰好写心得体会,办公室安排专人作好单位学习记录,拍好照片,整理好资料存好档。2019年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做好学习记录、签到,每次集中学习,中心党组领导写好讨论发言材料并发言。2020年度学习计划征求党组成员意见建议后已制定并实施,并先后召开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全委会议精神、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等。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创新学习手段,确保党组中心组每月开展集中学习至少1次,及时传达学习重大理论、重要会议精神等。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建认识不高,资料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了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党组织领导同志也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管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印发了《常宁市科协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2020年党的建设活动和学习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廉洁从政学习教育,在谈心谈话中做好了廉政提醒。二是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指定专人、专本记录“三会一课”内容,党支部认真制定了年度计划,明确了具体内容、任务和方式。市科协党组不定时对“三会一课”进行督查,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三是做好资料整理。明确支部委员职责,对支部委员进行分工,做到即分工又协作,认真做好党建资料的整理归档,要求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在每次党建活动和学习中及时收集好相关党建资料建好台账。
     2.民主生活会程序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1)市科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完善了科协《民主生活会制度》,从严从实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制度。(2)开展民主生活会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和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严肃地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3)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发放征求意见表、整理谈心谈话提出的意见建议、记录好会议笔记等相关资料。科协支部严格做到按照上级党组织2018年召开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及时补齐各种资料建好档,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2019年12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对民主生活会召开的程序、对照检查的要求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党组书记对党组领导班子对照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材料进行了把关。2020年5月2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对存在的问题逐个进行了讨论,对党内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程序不到位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问题,从自身实际出发,分析了原因,明确了改进措施并抓好落实。  
  (三)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科协机关制度》《科协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常宁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的有关规定》(常办发〔2018〕20号)和《关于明确常宁市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常财行〔2019〕10号)文件执行。来客接待必须经党组书记同意,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原则上实行对口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在常驻地开展公务活动,不得安排接待用餐,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接待统筹安排。公务接待事前填报“公务接待审批单”,办好审批手续。事前未报批的,一律不予报销。接待费用实行当次结付,不签单,必须凭公务接待审批单、消费清单和原始票据等,按财务支出审批程序签字方可报销。
     2.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经科协党组研究,科协所有公务用车严格按照《常宁市公务用车租车暂行办法》(常政办发〔2019〕3号)文件执行,由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建立公务租车台帐,各部室用车需提前填写下乡或出差用车申请单,经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交办公室统筹安排。办公室应根据乘坐人数、经费预算、出行地点等因素,合理确定租用车辆的类型,向市公车平台申请租车。严禁租用工作人员、个人的私有车辆。自2019年1月起已经履行所有公务用车向公车平台申请程序,建立用车台帐,不再租用私人车辆。
     3.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科协财务管理制度》,对办公用品用具的购置归口办公室管理,由办公室造计划,超出预算须报党组书记审批。各部室需添置办公用品的,提出申请,列出明细清单,报办公室汇总审定,经单位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采购。各部室不得未经单位分管财务领导批准自行购置办公用品。金额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一律上报统一政府采购。文印管理由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开出文印单,其他部门不得擅自签单。大宗印刷资料,由党组书记同意后方可印刷,金额10000元以上,经领导办公会决定,金额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一律上报统一政府采购。购买固定资产必须履行政府采购手续。自2018年起,购置电脑、办公桌椅等先办理政府采购手续,后进行购置。其他办公用品的采购都附有明细清单。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自2017年起不再发放退休人员电话费,2019年1月起不再发放各类津补贴、特殊岗位津补贴。之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手机费、电话费等共计13560元已全部清退到位。
     2.违规列支问题。
     整改情况:对2016年至2017年违规列支费用6035元进行全面清理并整改到位,督促各部室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招待程序,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3.对下拨资金监督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把巡察意见向下拨资金单位财务进行反馈,建议财务人员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按巡察组的要求,我们作为主体监单位督促其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只是阶段性地结束,整改工作还需继续用力、不断深化。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一是继续强化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紧盯不放,跟踪问效,边整边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长期抓好落实,确保发挥作用。今后工作中发现仍需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执行制度过程中,发现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构建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三是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将本次巡察整改当做工作中的“助推器”,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加快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争创一流的实绩来体现巡察成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常宁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科协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会反映。联系方式: 0734-7225325;邮政信箱:常宁市人民政府六楼;电子邮箱cnkx7225325@sina.com
 
 
                                                                                                                                          中共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0年9月2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