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4日-2019年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开展为期3个月的政治巡察。2020年3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迅速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将巡察整改问题责任分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局党委书记带头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化认识,端正态度,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会,强化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了大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树牢规矩意识。严明巡察整改纪律,对巡察期间迟到、缺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按《考勤制度》有关规定处理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健全考勤制度、党委工作规则、局工作规则等11项制度,加强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强化规矩意识。
     2.加强党的领导,增强核心作用。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班子间的了解,增强团结,强化局党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制定了《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工作规则》,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摆在中心位置,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理论学习、密切联系群众、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民主生活会、文件办理等方面的规定,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制,强化局党委核心作用。三是制定了《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工作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内容,确保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同时,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出席会议、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会议,加强监督。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一是制定《党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计划》,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摆在首位,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二是全面抓好“学习强国”APP学习,实现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还动员非党员主动学习。将“学习强国”情况纳入党委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股室所负责人“一岗双责”范畴,坚持每日一通报,抓好学习调度,学习频度和深度均得到大幅提高。三是制定《市场监管局学习培训制度》,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各监管所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建立了周学制、月学制等学习机制,形成经常学、主动学、深入学的浓厚氛围,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得到提升。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抓、专人负责;将抓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范畴。二是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委书记带头作履行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述职报告,在述职报告中、民主生活会上专题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抓好研究部署,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党委议事议程、纪律检查范围和年度考核范围,确保“四个纳入”。三是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五项制度。四是加强网信工作。制定《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开通“舆情通”,关注网络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5.加强理论学习。一是制定《党委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计划》,确定了十项学习主题。二是抓好常态化学习,坚持每月一学,今年,已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等7个专题学习。并建立学习档案,及时归档。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和领导干部家访的通知》,落实领导干部家访、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加强沟通,增进团结。二是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五个日子”、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双述双评等制度,定期总结报告。三是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督导,促进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齐头并进。建立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台账目录、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化工作目录,指导支部整理好党建资料。
     7.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一是完善党费收缴制度,加强党费的收缴、使用与管理。二是对2016年-2019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清缴,共清缴党费12254元。2020年,按标准足额核算和收缴党费。
     8.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一是制定《党委工作规则》,对民主生活相关要求进行进一步明确,按规定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委委员撰写了发言提纲,认领和查摆了问题,剖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深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团结,达成共识。二是抓实问题整改。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完善局领导联系支部制度,加强对联系支部的指导和督促,对党员表现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9.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将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党建+脱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一会五评”等工作,推进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成立机关纪委,完成机关党委、支部调整和换届工作,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已经选举产生,支部调整和换届工作已经到位,整合以前25个支部,设立19个支部,配强了班子。三是加强对支部书记和委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能力。四是规范支部工作台账,加强检查指导。出台《关于建立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制度的实施办法》,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10.规范党员管理。一是完善组织建设基本台账。对全局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全面梳理,及时更新党员管理系统和党统系统数据,完善党员花名册,建立最新台账。二是对相关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员管理。推进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增进党员与组织的亲密联系,增强党员的归属感。三是加强积分管理。将党费缴纳、学习情况、组织生活等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坚持常态化管理。
     11.正确选人用人。一是开展档案专项审查“回头看”,对全局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档案进行查阅和审查,查找问题,限期整改,分类处理。二是建立健全人事考察制度,完善民主推荐、考察、廉政审查等程序,坚持公开透明,把敢担当、敢作为、敢斗争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四、党的作风建设
     12.规范津补贴发放。一是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对2016年到2018年发放的津补贴进行全面清查,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按要求清退到位。二是规范各项津贴补贴、奖金发放项目和标准,强化源头治理,杜绝滥发、乱发津补贴。
     13.加强作风纪律整顿。强化法纪教育,加强对消委等窗口单位的管理和纪律约束,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纪律相关规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鼓励担当作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善为者撑腰。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4.树牢纪律意识。一是制定《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重申队伍管理、作风纪律等要求。制定《市场监管日志制度》,实行日志管理,扎实工作作风。加强考勤管理,落实离湘报告制度。二是开展作风纪律专项督查。对个别工作人员未在岗的问题进行调查,严肃处理到位,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追究责任。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挺纪在前,加强警示教育,加强执纪监督问责。今年,已立案查处10起,对10名干部职工违纪行为进行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加强警示教育。
     15.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一是对2016年以来的公务接待费明细账目进行全面清查,逐一清查无公函、无清单列支公务接待的报销凭证。对2018年4月20日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违规资金全面清缴。二是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接待审批控制,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四单”制度,严禁超标、超规格接待。三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对财务股长、会计、出纳进行廉政谈话、岗前培训,提高从业水平。
     16.杜绝虚列支出。一是制定《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财务管理制度》和《票据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账联审会签流程和审批程序,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日常管理,把好财务审核关,杜绝虚列开支现象再次发生。加强支付管理,执行公务卡结算规定。二是对2016年到2018年的财务开支进行全面清查,查明资金使用情况,对违规资金全面清缴。
     17.严格财务审批。一是严格执行常宁市财政相关制度,严守财政纪律,落实事前审批。二是严格财务审批制度。制定《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财务管理制度》和《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票据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收支管理,完善财务日常报销规范机制,加强票据审核力度,强化日常监督。三是对财务人员加强教育,督促其遵守职业道德和依法依规依纪办事。
     六、对巡视巡察交办事项整改落实情况
     18.坚决整改落实省委巡察交办问题。对省委巡察反馈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收缴2015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奖励资金的问题,扎实整改,积极组织退缴,做到应退尽退,将有关情况有关部门作了书面说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或疑问,请及时联系我们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4-7240039;通讯地址:常宁市环城西路213号;邮政编码:421500;电子邮箱:280325397@qq.com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