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疾控中心致全市返乡人员一封信

亲爱的返乡朋友们:

你们好!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随着春节临近,你们可能会陆续踏上返乡的路。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接连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维护您和您家人以及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春节,常宁市疾控中心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请理解支持,并予配合。

一、非必要不返乡

返乡路途遥远,所接触的人群也较为复杂,乘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且短期返乡后,您若再次返回工作地,工作地也会对您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如条件允许,建议您留在工作地过年,尽量减少流动,提倡通过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拜年,以减轻两地防控压力。

二、主动登记报备

返乡前应密切关注出发地疫情风险等级,从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如实申报相关信息,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返乡后立即向所在地村(社区)登记报备。

三、配合隔离管控

为确保您和他人身体健康安全,如您来自低风险地区,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可以到市人民医院或市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7天;

如您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常后须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3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如您来自有高风险区所在的省份,及有中风险区所在的地市州,须居家健康监测14天+2次核酸检测阴性才可自由流动;如您来自境外,在入境口岸完成14天集中隔离,返常后须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如集中隔离未满14天须补足14天+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3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

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返乡途中请您科学佩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常消毒,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五、做好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佩戴好口罩,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不得外出。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将结果报村(社区)管理员。如岀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如实向医务人员告知外出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就医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衷心祝愿您及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咨询电话: 0734-7224205

常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1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