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关于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五矿铍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五矿铍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现已整改完成。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文件要求,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披露问题

2022年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指出“五矿铍业含铍废渣超期贮存问题整改无实质性进展,目前暂存量已达7万余吨,安全隐患较大;督察暗访时对企业废水总排口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总铍浓度0.0114mg/L,超标1.28倍”。

二、整改目标

完善雨污分流及初期雨水管控,消除环境风险隐患;加强含铍废渣安全管控,逐步减少含铍废渣库存量。

三、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是含铍废渣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对含铍废渣贮存库进行升级改造,修建了导流沟、渗滤液收集池,安装了专用管路,并将渗滤液抽送到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含铍废渣全部安全贮存,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二是含铍废渣处理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水泥窑协同处置结果得到专家评审一致认可,2022年12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同意了五矿铍业将含铍废渣转移至省内水泥窑协同处理。三是探索研究含铍废渣减量化工艺。开展废渣减量化污水处理工艺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四是持续推进含铍废渣处理工作。累计完成了7万多吨(包含中试试验1200吨),遗留含铍废渣全部合法合规安全处置。五是完善厂区雨污分流系统五矿铍业新建了容积分别为1400m³和2200m³的2个初期雨水收集池,将生产区内屋顶雨水和地面雨水分开收集;组织对雨水总排口沟周边渗漏点进行了排查,并对排查出的渗漏点进行防渗处理。加强厂区废水水质监测。五矿铍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总排口外排水质取样监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四、现场核查情况

2023年12月20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通过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形式对2022年省生态环境保护“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五矿铍业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该问题已按整改方案要求完成整改。

公示时间:2023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联系电话:0734-2892720

                     2023年12月2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