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洲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2021年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在农业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上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倾心尽力保稳定,和谐局面全面巩固。

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一是疫情防控严密部署。针对国内突发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新冠疫情防控部署会后,我镇多次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由常态化防控转入应急防控状态。对境外入常、中高风险地区返常人员进行摸排并管控到位,严格按常宁市防疫指挥部文件落实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落实重点环节防控。对学校和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对医院、车站、超市、商场、景区等公共场所加强电子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情况查验,实行"双绿码"通行。坚决完成疫苗接种。各村以村组为单位扎实做好台帐,收集好在外接种人员证明和在家禁忌接种人员证明,组织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村民到医院接种,严格按属地管理追责。8月7日,组织镇机关干部、志愿者到社区对赶集人员开展查验"三码"、疫情防控的宣传活动,劝导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村民到医院接种。目前为止,我镇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已达三万三千余人。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之年,上半年针对辖区内9401户45019人开展防返贫检测与帮扶集中摸排工作3次,其中,发现并解决收入不高问题2户9人,核实上报新增建房意愿2户5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协同石岭村、矮岭村、民主村3支驻村工作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屋场恳谈会"等活动,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13件,协调矛盾2起,增强群众满足感。三是开展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工作。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核查总人数23235人,其中城乡居保21824人,企业社保1411人;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人员入户核查总人数8702人,其中城乡居保7954人,企业社保748人;社保卡核查数合计29689人。四是两险征缴工作持续推进。我镇高度重视两险征缴工作,制定奖惩措施,进一步细化工作,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两险征缴工作,矮岭村、大众村、苍冲村等村完成比例在全市处于先进行列。

千方百计保增长,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聚焦产业发展,镇域经济稳步提升。一是落实全镇粮食生产任务。认真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我镇今年落实早稻种植4300余亩,较2020年增加种植面积2800余亩,落实中稻种植面积8000余亩,做到了非管控区耕地无抛荒,水稻种植应种尽种。二是组织实施了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我镇落实蜜本南瓜种植4700余亩,现已丰收在望。改种湘莲4800余亩和高梁1000余亩等,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率达97%,做到各村组不留死角,耕地不连片抛荒2亩以上。加大对管控区种植水稻的巡查力度,现已查获并犁翻处置2宗案例,有效的遏制了管控区种植水稻行为,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三是扎实开展耕地抛荒治理。我镇共排查统计抛荒耕地3200余亩,通过政府安排和村组、农户配合,我镇现已整治抛荒耕地3000余亩,并制定和落实相关治理改种办法,现已基本复种到位。四是做好改厕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认真组织落实2020年改厕工作,现已完成新建厕所1440座,并已完成系统上报和整理工作。认真落实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家禽、家畜接种免疫率达100%,确保了我镇动物疫病防控安全。

不折不扣保民生,群众生活不断改善。

聚焦民生底线,群众安全感倍增。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建防溺水行动队,在山塘水库设立警示标牌150余个,落实值班制,印刷《就安全生产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8000余份,组织镇村干部发放到户;开展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打击无证经营加油站和个体户行动,上半年无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开展禁毒工作,全面掌握涉毒人员信息,有吸毒历史人员每季度进行复查;上半年信访人数减少,基本上在辖区内解决,无越级上访事件。镇域内无任何大的群体事件发生,村级各种矛盾能解决的事情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各项稳控工作,群众反响较好。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工作。6月25日,正值烟洲镇赶集之时,组织镇机关干部、派出所、自然资源所、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执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展出宣传展板10余块,接受人员咨询2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培养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8月13日,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联点干部、村辅警、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加强辖区内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工程治水方面,对舂陵水烟洲镇码头和盐湖水火田村段河堤护砌共计500余米,不仅解决了河道行洪问题,更使两边河道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同时积极推动烟洲集镇污水管网和一体化处理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舂陵水水环境。

尽职尽责抓党建,执政能力得到提升。

聚焦基层党建,坚持党的建设"第一保障"。主动"充电",武装头脑。镇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开展党的意识形态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通过在镇党委换届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和机关干部例会上,集中学习换届相关精神,对换届工作提出明确的纪律要求,并组织观看拉票贿选案的警示教育片,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还将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省委"六不得"纪律要求、"八不准"会风会纪等纪律工作要求广泛转发于微信群,传达到广大的干部群众,为换届创造良好环境。成立了成立中国共产党烟洲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并向各选区选派党委换届工作督导组,负责督查指导好选举单位做好换届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全镇换届工作动态,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扎实有序。本次换届工作实现了组织意图与党员意愿高度统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实现我镇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且没有出现一起上访案,整个工作过程又快又稳又好。优化村干部队伍,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落实到位,村干部队伍平均年龄从53岁下降至45岁,干部学历大幅提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23%,高中和中专以上占75%,女性比例占28%。;持续纠正"四风"。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风"行动,2名公职人员因作风问题受到处分,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有效加强。坚持标本兼治,用制度管党治党。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专项承诺、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实行"钉钉"打卡制及村干部值班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镇村干部作风建设。2021年上半年拟发展党员23名;按期转正6名;积极分子44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开展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联审70人次;开展党费清查补缴工作,上半年共收取党费21233元,其中清查补缴1648元,规范了党员组织生活纪律,使每名党员都能自觉按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行为;我镇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乡村振兴驻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提升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驳回申请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驳回起诉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客观看待困难和挑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烟洲发展的机遇,充分认识到发展的积极因素,提振信心,结合实际,主动破解难题,赢得发展新机遇,取得发展新成就。

一是交通区位改善的机遇。围绕S338省道和茶常高速建设,谋划烟洲新区建设,提前布局做好产业文章。结合茶常高速连接线建设,对集镇雨水管网和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并搞好集镇绿化、亮化。围绕舂陵河防洪堤坝建设,打造烟洲沿江风光带。二是小城镇建设的机遇。国家鼓励农村人口向小城镇适度集中,这几年已陆续加大了对小城镇建设的政策倾斜、资金投入。下一个五年将是小城镇建设的黄金期,我们必须精心策划包装项目,争取挤进笼子。三是乡村振兴的机遇。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我们必须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