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3月5日在常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乐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拼搏奋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1.93亿元,增长8.6%,居衡阳七县市第二;完成财政总收入15.25亿元,增长6.6%,税占比7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居衡阳七县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006元、16790元,增长7.5%8.9%

一年来,我们集中精力谋大事、抓落实,一些重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项目建设刷新常宁速度铜铅锌产业基地仅用13个月就完成投资45亿元,实现30万吨锌项目投产,创国内同类项目建设最快速度,被评为省重点产业建设优秀项目。特色产业做响常宁品牌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发布全省首个茶油地方标准,获评全国木本油料特色区域示范县;茶叶产业跻身全省千亿产业十强县改革开放提升常宁形象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试点等重大改革,荣获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等金字招牌,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龙头、强实力,产业发展大步迈进。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三大产业。工业两大千亿集群快速成长。全力打造有色、纺织两大千亿产业集群。铜铅锌产业基地30万吨锌项目投料生产,10万吨铅及稀贵金属回收项目即将建成;五矿铜业产能提升25%,完成产值50亿元;水口山集团公司盈利2.1亿元,一举扭转连续多年的亏损局面。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完成投资11.55亿元,正在抓紧报批用地和建设标准厂房,一个全产业链的纺织基地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全市工业总产值达268.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104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7家,居衡阳七县市首位,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实现高新技术增加值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1%农业两大优势产业加快升级。全力打造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市),完成油茶林新造2.3万亩、低改5.3万亩、垦覆5万亩,油茶收摘秩序创历年最优。争取到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新建8000亩标准茶园,加快对接一带一路万里茶道,塔山山岚茶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播种粮食118.2万亩,总产48.3万吨,获评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冬种油菜42.5万亩,收购烟叶5万担。旅游商贸两大热点持续升温。发展全域旅游,印山创4A、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园建设有序推进。罗桥樱花园、西岭平安油茶小镇、胜桥观光休闲农业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华岁商贸城一期建材市场建成营业。中农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开工建设。电商发展来势迅猛,全市网店增至900家,建成149家电商便民服务站。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6%

(二)突出稳投资、强后劲,项目建设稳中有进。优化项目投资结构。坚持以产业项目为主导,铜铅锌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金翼铅业3个项目进入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库。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3个,完成投资105.1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9个,完成投资78.32亿元,产业项目占比、投资完成率在衡阳市排第一。加大争资引资力度。突出产业链招商,有色产业链方面,引进谷道新材料、波隆银业等16家企业;纺织产业链方面,洽谈牛仔服饰企业330家,已签约18家,注册入驻11家,衡达服饰等企业已入园投产。用足用活财税政策,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上取得突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8.87亿元。利用外资1.67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4.9亿美元,同比增长47.9%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加快一区一园平台建设,水口山经开区冶金路、五矿路完成路基工程,瓦松铁路主线全线拉通。宜阳工业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设立有色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平台,产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突出打硬仗、强担当,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全力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搞建设,压减一批政府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将8家平台公司整合重组成2家。规范投融资和举债行为,有效化解部分存量债务,全市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创建衡阳市级金融安全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12个省级贫困村退出、11789人脱贫、2860人易地扶贫搬迁、2125户危房改造的年度任务,46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上年2.85%降到1.4%。推进产业扶贫,按户平不少于1亩油茶林的标准,创建1.6万亩油茶产业扶贫基地,油茶产业扶贫经验获省推介。塔山瑶族乡发展茶叶产业扶贫,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超过85%。资助贫困学生9435人。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4处,解决2.3万名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完成46个贫困村农网改造和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大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得到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充分肯定。对中央和省督察交办的信访件逐一整改销号。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渔村污染场地治理等10个重金属治理项目完工,绿盾行动”30项重点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通过国、省最严格水资源考核。湘江、舂陵水水质稳定保持在类以上,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四)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城乡发展统筹共进。乡村振兴开局有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西岭镇平安村等5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竣工,洋泉镇等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87个行政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发力。宜阳官岭公路提质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新修通自然村水泥路81公里,改造农村公路53公里,364个建制村全部通上班车。广济水库、白甫水库即将竣工,小农水建设、小流域治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官岭、洋泉、胜桥、庙前特色小城镇加快建设。西岭镇石山村等4个村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三角塘镇双湾村等8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城市提质全面推进。印山大道实现通车,北二环完成续建1.5公里,6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两供两治工程加快实施,新建燃气管网42.68公里,铺设城区供水管网44.3公里。新建多处城市公厕和垃圾中转站。谷家洲小游园防洪堤竣工,青市车站建成营运。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整治城市乱象。加大控规拆违力度,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开展城乡绿化,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55.13%

(五)突出办实事、强保障,民生事业齐头并进。坚持可用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财政民生支出达72.3%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12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超额完成。着力化解就学难,新建虎溪小学、尚宇学校,改扩建莲花小学等学校,新增学位6000个,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和起始年级大班额现象。着力化解就医难,市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市中医院获批三级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优生优育工作评为全国先进。城区三个街道社区医院抓紧建设。着力化解住房难,完成棚户区改造1358户。着力化解用电难,投入1.05亿元,完成35千伏依湖变电站、盐湖变电站增容升级,完成77个村电网改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城镇就业756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00人,新增创业主体3246人,全市失业率控制在4.26%以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8.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480/月、320/月。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常宁版画)之乡。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完成创作,歌剧《萧石月》在省市参演获奖。举办首届百姓春晚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等活动,群众广场舞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常宁健儿詹妮在省运会上夺冠,陈世昌摘得省残运会首金,展现了常宁军团风采。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获评全国先进。积极推进析置曲潭街道工作。国防动员、人防工作成效突出,优抚安置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持续加强。审计工作成效明显。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全面加强。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治,有效防范非洲猪瘟疫情。避险解困和移民工作扎实有效。同时,统计、调查、编制、国资、农开、供销工作扎实推进,保险、邮政、气象、通信、能源、盐务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联科协、工青妇、老龄、儿童、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8个恶势力团伙。推进强制戒毒所建设,加强治安立体防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9%,综治工作评为省先进。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实现三下降一杜绝目标,获评省安全生产优秀县。实行领导干部包案、轮流接访和主动下访,实现赴省进京零非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突出转作风、强效能,政府服务不断改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政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全力化解民生难题,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07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03件。始终把效能建设作为重点。围绕锻造最强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推进互联网+监督三公经费支出下降4.8%“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效能提升。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行政效能监察公开测评,对41个职能部门62个重要岗位进行测评。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以省委巡视整改为抓手,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办公用房、项目服务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突出问题,政务环境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常部队,向所有支持常宁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的发展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建设任重道远。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完善,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较为突出;二是攻坚任务还很艰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形势紧迫,脱贫攻坚还处在巩固提升阶段,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还面临较大压力;三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任务艰巨,医疗、养老等事业还存在薄弱环节,市政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还有较多欠账;四是营商环境亟需优化。一些部门作风不扎实、办事效率低,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至关重要。

纵观国内外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但机遇远大于挑战。从发展大势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风险积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加困难局面的准备。同时更应当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们一定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始终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从发展机遇看,中央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措施,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重大政策,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多重利好;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一带一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出六个倾斜政策,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县域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衡阳市加快大城崛起步伐,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必将推动我市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特别是随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强力推进,我市作为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已迎来大开放大发展的强劲东风。从发展基础看,我们倾力建设有色、纺织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全省百个重点产业项目我市独占其三,衡阳八大千亿产业集群我市坐拥其二,水口山经开区向千亿级国家级经开区加快迈进,我市正全力争当衡阳工业的火车头;我们致力构建高层次开放格局,突出全产业链招商、专业平台招商,正在加快崛起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我们全力优化发展环境,经受了中央环保督察、省委巡视等重大考验,更加坚定了发展理念,锤炼了严实作风,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些都是我们跨越赶超、争先进位的优势所在、底气所在。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衡阳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突出“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全面加快产业升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守底线,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努力迈向全国经济百强县。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强两大千亿集群,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

抓好铜铅锌产业基地、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推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集群集聚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

主攻两大千亿产业。加快铜铅锌产业基地建设,抓好30万吨锌项目生产运营保障,抓好10万吨铅及稀贵金属回收项目建设,推进铅、锌项目达产达效。推动五矿集团启动金铜二期20万吨铜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年产“30万吨锌、30万吨铜、10万吨铅的产能,打造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铜铅锌综合产业基地。加快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建设,依托中信集团、大唐华银等“500企业和海上思路公司,推进环保设施园、服饰生产园建设,建好污水处理厂、热电厂、洗水印染等配套设施,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服饰企业招商入驻,确保年内实现一批企业入园投产,逐步建成全产业链的纺织产业基地。加快泛亚绿洲铜杆、德邦生物、金翼铅业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谷道新材料、天辰新材料等新引进项目开工建设。新增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做实工业发展平台。利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政策,撬动社会资本,用于园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项目,抓好水口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实现瓦松铁路主线通车,推进锌项目支线铁路建设。推动蓝海骆驼等产业服务平台稳定运行,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运营环境。

加强项目要素保障。资金方面,推进城乡投、水口山投企业债发行工作,深化政银企对接,建立园区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基金,破解企业流动资金不足难题;用地方面,用足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积极争取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土地储备工作,发行10亿元土地储备债券,储备城市土地3000亩以上,完成土地出让收入20亿元以上;用电方面,抢抓湖南电网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机遇,推进水口山110千伏三湘变电站、城区110千伏泉峰变电站项目实施,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争取工业直购直供用电优惠政策和环保设施园增量配电试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二)提升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建好融合发展“先导区”

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建成特色鲜明、高度融合、示范引领型的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培育特色农业新优势。发展油茶、茶叶等优势产业,抓好高品质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和公用品牌建设。加快建设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市),完成低改垦覆7.7万亩、新造5.7万亩,建成1.6万亩油茶产业扶贫基地。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油茶抚育培管、采摘收储社会化专业服务队伍,组建常宁油茶协会,提高油茶生产效益。申报常宁茶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茶叶产业,推进塔山高标准茶叶基地建设,新建有机茶园1万亩,加快申报常宁塔山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抓好油菜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巩固烟叶生产2万亩。发展茶山飞鸡等特色种养产业。

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精美景区、精品线路、精致服务,完成庙前景区提质,建好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确保创4A工作通过国家验收,6月底前实现开园。抓好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园的申报和建设。加大天湖湿地公园建设和保护力度,确保通过国家验收。推进塔山西江、东江等景区建设。办好湘南瑶族盘王节。发展胜桥、西岭、罗桥乡村旅游,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旅游公路提质,完成洋泉塔山公路拓宽工程、东江鳌头旅游公路建设,推进大义山罗桥旅游公路提质。打造常宁大义山樱花园印山”“常宁洋泉天堂山等旅游精品线路。

构建三产融合新格局。科学编制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规划。引导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休闲农业等关联产业集中布局。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新增衡阳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家以上。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实现多种模式融合发展。加快中农批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启动华岁商贸城二期商业综合街区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网络服务平台和商业服务体系。发展邮政电子商务,推动智慧零售、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发展。

(三)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紧握乡村振兴“总抓手”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三农工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百村美丽、千村整洁创建。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空心房及危旧房拆除等工作,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实现村庄清洁全覆盖。抓好铁塘垃圾填埋场治理,启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推进洋泉、胜桥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乡村规划工作,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抓好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和面上示范村创建工作,创建5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加强12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

抓好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设施方面,推动祁东归阳至常宁蓬塘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重点抓好宜阳田尾等道路提质改造,完成省、衡阳市下达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任务。继续抓好城市环线、主干道亮化绿化提质,推进西二环至南三环路网建设,加快城市背街小巷改造,构建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农田水利方面,推进四大骨干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建设,统筹解决农村灌溉用水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继续抓好小农水项目建设,完成16座水库除险加固,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市政功能配套方面,推进城区第二自来水厂建设,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雨污分流和宜水潭水两岸排污口改造。实施草桥渠夏联渠治污工程,解决城市重点地段内涝问题。抓好南门桥危改、西门桥维修加固工程。启动一个城市片区三清三建治理项目。加快砚池山公园工程扫尾,完成园林绿化和游步道建设。加快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深入开展四城同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推进智能交通、智慧城管建设,大力整治城市乱象,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下好农村重点改革先手棋。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抓好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有序腾退复垦和规范农村建房工作,将拆旧复垦纳入年度考核,年内完成4000亩拆旧复垦任务。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突出一村一品,发展家庭农场,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土地管理,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规范村民建房,采取统规自建、多户联建或集中统建等方式建设中心村庄,打造一批示范型农村新型社区。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打击违建乱建行为。

(四)聚力破解发展难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以最强政治担当,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打牢发展基础。

全面防范重大风险。稳步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牢固树立开源节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和还债方面的支出投入。推进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参股控股平台公司,有效化解债务。争取财政部对政府隐性债务转化为政府债务的重点支持,扩大政府债券限额。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争创省级金融安全区。

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现除一类低保兜底对象外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力争在省考核中达到的等次。产业扶贫方面,重点发展油茶、茶叶扶贫主导产业,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行业扶贫方面,落实兜底保障、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扶贫政策,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工程扫尾和后续产业发展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贫困村水电路讯等设施建设。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导向,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自身发展能力。

坚决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后续整改,抓好大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矿权退出等工作。落实湘江保护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水口山固废处置二期工程、曾家溪沿线污染场地治理、铜铅锌产业基地防护区拆迁等重点项目。推进大气、水、土壤治污攻坚。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大对交办问题的督查考核力度。开展湘江、舂陵、宜水、潭水等流域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抓好宜阳工业走廊和金塘移民安置点污水治理,完成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启动水口山铅锌矿生态修复工程,加强水口山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白沙涉重金属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

(五)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领头雁

向改革要动力。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抓好政务中心搬迁,提升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推进园区投资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对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向开放要活力。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重点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围绕铜压延、纺织、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紧盯央企和“500企业,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贡献率大的项目。年内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到位资金50亿元以上。加大争资跑项力度,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完成策划包装项目20个以上。

向服务要效率。深入贯彻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继续抓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暨行政效能监察测评。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质量。大力整治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定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

(六)认真办好惠民实事,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全力办好解民忧、惠民生、增民利的实事,让全市人民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办好13件重点民生实事。1、新增城镇就业7600人。2、完成通自然村水泥路35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30公里。3、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万人。4、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191个。5、做好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6、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7、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8、完成省、衡阳市下达的农村户用厕所改建、新建任务。9、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10、完成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11、实施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12、实施农村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工程。13、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进村庄活动。

发展民生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力促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完成夏联小学、学墙小学、莲花小学、宜城小学、希望小学、八中、六中、职中等学校扩建工程,新建2所城区小学,增加学位6000个以上,加快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推动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工程建设。推进农村两校一园建设,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关爱留守儿童。加快二中新校区建设,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进居民小区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稳步提高教师待遇,逐步缓解师资紧缺问题。筑牢校园安全防范体系,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大力发展健康事业。加快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建设,启动妇幼保健院计生综合服务大楼建设,加快培元、泉峰、宜阳等社区医院建设。打造医联体,健全双向转诊机制,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探索建立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启动人才单招。加快繁荣文体事业。抓好常宁版画”“常宁歌剧文化品牌建设。落实体育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推进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强化民生保障。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强化产业技能培训,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推进基本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统筹推进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发展,最大限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展社会化养老服务,推进老年公寓建设。加快保障房项目建设,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项目527户,改、扩、翻建280户。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实现应改尽改。

守住民生底线。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统筹防范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舆情等方面的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完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确保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数量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切实提升。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落实领导包案、人民调解制度,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我们一定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政府各项工作,坚持从严治政,以更加勤勉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全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一)以更高站位提升执行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衡阳市、市委决策部署,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个步调抓到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以高标准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以更强担当提升执行力。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政府各项工作。坚持雷厉风行不拖延,强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迅速将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转化为发展实效。坚持久久为功不松劲,聚焦两大千亿产业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对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做到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坚持提升效能不松懈,大力整治庸懒散拖,突出解决不敢作为、不会作为、不愿作为、碌碌无为的问题,全力提效能、优服务,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顺心。

(三)以更实举措提升执行力。坚持依法履职,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遵循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健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为民尽责,以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为重要抓手,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确定的惠民实事,坚持说一件、做一件、成一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幸福指数。

(四)以更严要求提升执行力。坚持严字当头,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的各项规定,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长效整改。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大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再出发,乘风破浪正当时!常宁已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加快跻身全省经济十强、迈向全国经济百强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词语解释

 

1.“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5.“三下降一杜绝”: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

6.“一带一部” :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7.“六个倾斜” :财政支出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倾斜,减税降费向微观主体倾斜,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投资向产业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倾斜,就业扶持向大中专毕业生和转移劳动力倾斜,转移支付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

8.“一拆二改三清四化” :拆除空心房,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

9.“三清三建” :清理牛皮癣、清扫废弃物、清除违章搭建物和非法广告,建路、建园、建绿。

10.“医联体” :医疗联合体的简称,由不同级别、类型医疗机构之间,通过纵向或横向医疗资源整合所形成的医疗机构联合组织

11.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