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13 3 29 在常宁市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富挑战、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争创全省经济十强为目标,克服结构性减税、落后产能淘汰、洪涝灾害等多重困难,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一)瞄准十强,综合实力有提升。经济总量有所壮大,质量有所提高。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8.86亿元,增长12.3%。完成财政总收入11.74亿元,增长15.8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69亿元,增长14.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2亿元,增长3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亿元,增长14.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9.12亿元,贷款余额42.43亿元,分别增长18%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68元,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9528元,增长16.3%。各项指标增幅居衡阳市前列。

(二)加速转型,产业结构更优化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9.4:45.7:34.9农业转向产业化。粮食播种122万亩,总产48万吨,实现九连增。生猪出栏124.79万头,家禽出笼1303.64万羽。垦复油茶林5万亩,新造2.7万亩,国家生物油茶产业基地通过评审。中粮·江山茶油加工厂建成投产,中国油茶博物馆奠基。烤烟种植面积3.8万亩,收购烟叶9万担,进入全省烤烟生产重点市行列。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4个。工业转向集聚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7家,总产值373.33亿元,增长16.2%一区一园建设加快,衡阳市标准厂房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水口山经济开发区跻身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宜阳工业园建成面积6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厂房30万平米承接产业转移项目51个。三产转向开放化。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庙前镇中田村列入国家首批传统村落。金融安全区创建稳步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即将挂牌。建成标准化农家店299家,西门综合市场投入使用,荫田、官岭等乡镇集贸市场完成改造。房地产业逐步规范,销售商品房74.35万平米。

(三)奋力赶超,项目建设大突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67个,完成投资45.47亿元,投资增速居衡阳市第一。争资跑项有瞩目性成效。通过计划口子争取到位资金3.6亿元,成功争取到广济水库、烟田土地整理、康家溪、曾家溪底泥污染治理等一些过去我们一直想办而又自身难以办到的项目。金铜项目有实质性进展。通过不懈努力,总投资近40亿元的金铜综合回收项目,今年初通过国家环保部环评,即将动工兴建。这是衡阳工业发展史上单笔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投产后年创利税近7亿元,相当于再造4水口山。与之配套的瓦松铁路取得行政许可。基础项目有历史性突破我市首条高速公路衡桂高速顺利通车。所有乡镇和98%以上的行政村公路基本硬化。水库除险加固完成21座,小农水重点县工程竣工。胜桥、罗桥镇河道治理工程完工。松柏千吨级码头完成规划设计。城区管道天然气工程敷设供气主管网30余公里,覆盖城区居民4000余户。水口山天然气供气站建设完工。罗家湾22万伏智能变电站投入使用。民生项目有整体性推进。水松自来水厂开工建设。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即将完工,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建设启动。特殊教育学校投入使用。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8所。宜城中学完成征地拆迁。常宁二中整体搬迁、体育运动中心等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四)统筹推进,城乡面貌新变化。坚持以城带乡,城乡面貌变化较大。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5个专项规划和2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18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形成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城乡规划工作获省先进。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实施城市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2.51亿元。南三环东段、东三环南段通车,宜水新城、青阳新区、莲花新区、南门湖、北门湖、南一环二期、北一环等项目有序推进。宜阳垃圾中转站、仙岭垃圾处理场建成使用。群英西路下水道改造、3条背街小巷改造、草桥街提质改造完成。宜水、潭水风光带实现美化亮化,成为城市一大亮点。城市管理力度加大。开展城市管理提质活动。强力整治一隐两违,开展集贸市场、交通秩序整治。中心城区主街道安装隔离护栏。免费公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城乡同治效果显著。大力推行环境卫生城乡同治,衡阳市在我市召开经验推介现场会。启动第三轮新农村建设,西岭镇桐江村评为省示范村。生态常宁建设加快,完成造林5.5万亩。

(五)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添活力。坚持以大开放、大改革、大服务促进大发展。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引进内外资项目55个,资金28.39亿元,增长12.3%。实现外贸出口271万美元。科技创新日益加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申报国、省科技计划项目9个,获国家项目 2个,省项目3个。培育开发工业创新产品20个、新技术8项。综合改革日益深入。推进政府绩效评估、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启动市直单位公务卡改革试点,扩大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范围。落实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68万元。村级运转经费平均增加1万元。乡村垫交农业两税债务、义务教育阶段债务基本化解。衡阳市新课程改革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推行凡进必考,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企业改制累计完成102家,进入扫尾阶段。矿产资源税费征收完成2568万元。政务环境日益优化。推行政务服务代办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92个。多家费,一家收实施范围扩大。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办理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91280件。常宁党政门户网信息公开范围拓宽。

(六)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全覆盖。坚持做好民生加法,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办好了一批惠民实事。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00户。解决农村8.3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新建3所乡镇敬老院。新一轮农网改造完成206个村。落实惠农资金1.5亿元,发放农机购置补贴800万元。解决了一批困民难题。努力保障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住有所居。新增城区小学学位5005个,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教育教学质量大有提高。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到村开展试点,新农合参合率达99.6%,乡镇住院报销比例提高至90%。维护劳动者权益,为农民工追讨工资200余万元。新建保障性住房904套,棚户区改造1509套,发放租赁补贴1065万元,2400余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帮扶了一批弱势群体。率先在衡阳市实现养老保险、医疗保障全覆盖。46.47万农民加入新农保。1115人纳入被征地农民保障范围。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差分别提高到248元、10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八连调。农村分散五保对象供养金达2000/·年。城镇新增就业8896人,购买公益性岗位961个,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塔山扶贫争资727万元,瑶胞生活得到改善。推进了一批社会事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三下乡活动。歌剧《夏明翰》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我市获衡阳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一等奖。广播电视有线网络数字化实现城乡全覆盖。《常宁市志》和《政区大典·常宁分卷》完成编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获全国示范县称号。经管工作获省先进。动物防疫、渔业渔政工作获省先进。计划生育继续保持省一类。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审计监督、粮食流通、质量技术监管力度加大。气象服务、接待服务水平提升。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老年群团组织活动有声有色,老干部工作评为省先进。人民防空、国防建设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幼、共青团、老龄、工商、档案、统计、移民、调查、公积金、新闻出版、邮政、通信、供销、轻工业、保险、石油、盐务、侨务、驻外机构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

(七)依法治市,社会管理上台阶。法治常宁进程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评选了十佳公民道德标兵。市志愿者协会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获省先进。全省作风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民主法治建设加强。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虚心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3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02件。六五普法扎实开展。居委会换届工作获省先进。平安常宁建设加强。综治民调在全省排第38位,首次进入先进序列。坚持书记、市长大接访、领导干部包案制度,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妥善解决。政法干警夜间巡逻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打非治违取得实效。地质灾害防治加强,煤矿整合步伐加。食品药品、建筑质量安全监管有力。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不折腾,不懈怠,坚持抓机遇,谋发展,坚持用真功,求实效,各项事业全面推进,迈入了经济发展的加速期、城乡面貌的改观期、民生改善的实效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克时艰、积极应对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省市驻常单位、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常部队、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常宁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市域经济运行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缺少大企业、大项目的带动;财政收入缺乏骨干财源支撑,财政刚性支出加大,收支矛盾突出;要素制约加剧,项目融资较为困难;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尤其是管理水平急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纵深推进中部崛起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全力支持湘南大开发、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为我市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特别是随着交通区位的大力改善、一批重大项目的相继获批,我们的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发展条件更加优越,发展后劲更加充足。我们必须下大决心,乘势而上,努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新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科学发展,突出民生改善,突出优质服务,突出开放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兴市、工业强市、品牌旺市、文化活市战略,加快小康常宁、生态常宁、和谐常宁、魅力常宁建设,奋力挺进全省经济十强。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2.73亿元,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92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13.03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以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突出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基础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没有项目,发展就如无源之水。牢牢盯住项目不放,抓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抢住机遇争项目。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力争更多项目挤进国省计划笼子。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重点争取新能源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市、特色县域经济强市、生态多样性及水源涵养、可持续发展、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源枯竭型城市接续替代产业等重大政策性项目,争取国省计划投资突破3亿元。

注重效益引项目。改进招商方式,想方设法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发展总部经济。加强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实行地与税挂钩,凡是入园三年仍未投产和纳税的项目,一律依法收回土地并强制退出。

突出重点建项目。工业方面,加快中建材、鑫裕矿业、金猫水泥、一品新能源和润华消防等项目建设,抓好春兴科技、沿江锌业等技改项目竣工达产。农业方面,抓好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广济水库、洋泉直供水工程建设。交通方面,力争茶常高速开工建设,争取耒云快速干线过境常宁的立项,推进S214线松柏至车田段、S320线宜阳至柏树下段改建,启动青市汽车站建设,完成 43.3 公里 农村公路建设,抓好土谷塘航电枢纽工程移民拆迁和千吨级码头建设。能源方面,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启动衡阳至常宁管道天然气长输管网建设,抓好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社会事业方面,推进体育运动中心、常宁大剧院、中医院、老年公寓、残疾人托养服务大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楼、宜江科技大楼、常宁二中搬迁、宜城中学、华路仕教育新城等项目建设。

强化保障促项目。出台鼓励投资的政策,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强化税费征收源头管控。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确保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完成建设用地报批。探索错峰供电,确保电力供应。建好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保证企业用工需求。

(二)突出转型升级,壮大工业经济

我市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只有加快转型,工业才有出路。只有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才能迎来工业发展的春天。

推进金铜项目。加快推进用地报批、土地平整、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探索瓦松铁路建设模式,做好沿线县市协调工作,力争与金铜项目同步建设。全力支持水口山集团做大做强。

提升优势产业。有色产业方面,淘汰水松地区落后产能,实施兼并重组,抓好粗铅、硫酸锌、氧化锌整合。将水松地区17家硫酸锌、氧化锌化工企业,整合成4家进入园区。非金属产业方面,加强与中油金鸿公司合作,发展陶瓷产业。加快与南方水泥战略合作,发展水泥建材产业。

建好园区平台。完善园区规划,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启动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双园路等道路建设,完成新园路建设,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启动宜阳工业走廊公租房二期建设。加快台资工业小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天然气陶瓷工业园建设。兴建标准厂房,提高厂房承租率。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力争入园企业10家以上。

创建自主品牌。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产品自主研发力度。加快产学研合作,建设金铜、油茶、陶瓷三大产业研发基地。引导企业加强商标注册和品牌培育,打造本土名牌产品,创建湖南名牌2个、衡阳市名牌3个以上。

(三)突出增产增效,实现强农惠农

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我市的全面发展;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我市的全面小康。

紧扣粮猪生产重点。抓好粮食生产。重点建设蓬塘、三角塘、兰江等3个水稻高产示范区,抓好县级以上公路沿线的双季稻种植。推行压单扩双和耕地抛荒清零。严格粮食生产责任制,确保粮食生产面积124万亩以上,跻身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行列。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生猪出栏130万头,家禽出笼1500万羽。抓好土地流转,推进规模化、合作化、机械化种养。

放大传统产业亮点。推进百里油茶产业示范带和衡桂高速油茶走廊建设,垦复油茶林7万亩,新造3万亩。加快油茶产业园、湖南油茶批发大市场建设,做响中国油茶第一市品牌。推进科技兴烟,将盐湖烟站建成全国一流中心烟站,承办好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会。落实烤烟种植面积5万亩,收购烟叶15万担,争创全国重点种烟市。

激发特色产业活力点。根据各乡镇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杉木楠竹、茶叶、水果、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抓好菜篮子工程,创建标准化蔬菜基地1500亩。新建500亩特色水果基地2个以上,新建400亩无公害茶叶基地1个。做大做强西岭无渣生姜、塔山山岚茶等特色产品。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培育1—2家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及休闲农庄。

夯实农村建设基本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29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抓好洋泉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推进潭水、浯水治理,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抓好农业综合开发产业项目实施,建好蓬塘凉水、洋泉畔林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抓好兰江培元示范片和1个省级示范村建设。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开展村庄规划试点,抓好农民自建房规划管理。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加快村级活动场所、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建设。加大乡镇消赤减债力度,逐步提高村(居)委会干部待遇。

(四)突出城乡一体,打造新型城镇

城镇化是时代的要求,是人民的期待。下大决心推进城镇化,确保城乡面貌一年一大变,三年有质变。

完善城乡规划。按照山水园林城市要求,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抓好城区排水、绿线等专项规划修编。加快庙前、洋泉特色乡镇总体规划实施,启动美丽村庄规划编制。完成S214S320沿线和衡桂高速水口山、庙前互通连接线两侧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强水松地区规划监管,着力打造工业新城。理顺城乡规划管理体制。坚持规划一支笔,强化规委会集体审批职能,将城市道路、桥梁、地下管网、公园广场等市政公共项目纳入审批范围。严格规划执法,对随意修改、违反城乡规划行为,坚决依法处理。

    加快城乡建设。推进宜水新城、青阳新区、莲花新区、上东区、南门湖、北门湖、西门湖项目建设,扩大城市规模。加快东一环、南一环、南三环、北一环等道路建设,年内实现城市一环全线通车。推进弱电管网、雨污分流、城市第二水厂、城区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免费公交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乡镇垃圾转运站、松柏污水处理厂、松柏垃圾填埋场建设。实施城区主干道人行道改造、常荫路降坡、夏联渠危桥改造等工程,加速城区背街小巷改造。抓好4个出城口提质改造,在老城区选择空地和节点建设绿地景观和街头景点。坚持依山就势,严格控制挖山填塘。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衔接城乡的交通、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集镇功能。

强化城乡管理。理顺管理职能,实现权责统一。加强区段监管,每个路段由一名市级领导任路段长,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大力治堵、治乱、治脏,重点整治车辆乱停、摊担乱摆、垃圾乱扔、广告乱贴等行为。建筑工地一律实行围挡作业,对在城区撒落渣土的工程实行停工整治。逐步规范城区洗车、修车、废旧物资回收管理,实行划市经营。宜水、潭水风光带强化日常管护。免费公交实行优质运营。深入推进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加强乡镇集镇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及环卫网格化管理。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建设一批无害化垃圾处理示范场。开展示范创建,每个乡镇(办事处)创建示范村3个以上。

(五)突出内需拉动,繁荣商贸旅游

没有商贸旅游的繁荣,就没有现代经济的发展。必须想方设法汇聚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大力提升我市经济活跃度。

做响旅游品牌。做好山、水、寨文章。加快天堂山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对大义山景区进行招商开发。推进石马景区、印山广场提质改造,创建中国印山 4A 级旅游景区。启动水口山红色工业旅游、浯洲岛生态旅游。加强西江瑶寨风情园配套建设,打造瑶寨特色民俗品牌。加大旅游营销力度,做强旅游节会品牌,开发旅游特色产品。推进商旅深层结合,打造湘南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加强景区规划控制和保护。

做旺商贸流通。落实城区商业网点布局,形成超市、精品店、专业街的城市商业格局。加快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提升本土购物消费环境。推进乡镇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逐步取缔马路市场。抓好南门大市场、物流配送中心、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农资大市场建设。发展现代物流业,支持本土物流企业集群发展。加快发展小区物业、商业保险、律师咨询、家政等新兴服务业。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做优金融服务。加快实施金融强市战略,创建金融安全区。实现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力争引进一家新型银行。注入更多可经营的优质城市资源,做实做强城建投。推进小微企业助保贷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担保体系,新成立一家担保公司。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化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

做好人才保障。把人才工作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考试录用、公开选拔力度,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一批高层次、技能型复合人才。加强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懂市场、善经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

(六)突出绿色生态,建设美丽常宁

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抓好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天蓝、地绿、水净。

大力植树造林。全面建设绿色常宁。实施最严厉的责任捆绑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两年内消灭全市所有宜林荒山。完成衡桂高速沿线省道及县道公路两旁荒山造林任务。开展身边增绿行动,实施村庄绿化和庄园绿化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实施森林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

狠抓环境整治。加强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监管、烟尘控制区建设和噪声环境治理。推进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创建美丽乡村。狠抓农村养殖场污染治理,禁止化学肥料养鱼。实施石漠化地区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抓好曾家溪、康家溪底泥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快工业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和工业废水处理厂建设。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

加强资源保护。坚持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并重。严格土地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用足用活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侵占集体土地行为。取缔小产权房开发,严肃查处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建私房。加大矿产资源保护力度,提高开发门槛,实行厂矿配套。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加强自然生态、风景名胜区保护。

(七)突出民生普惠,提升幸福指数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施利民之策,务富民之举,兴为民之业,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实施充分就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就业市场化,努力实现更广泛、更充分的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职业培训年活动,加大常宁保安培训力度。加强就业援助,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帮扶困难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两网化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完善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进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全覆盖。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启动社会福利中心、水口山老年福利中心建设。做好优抚工作,建设烈士公园。保障残疾人权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抓好价格调控监管,稳定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逐步提高公职人员待遇。

推进科教兴市。做好科普工作。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力争立项10个以上。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盲区。争创科技进步全国先进市。坚持优先发展教育。鼓励发展学前教育,抓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加快城区学校改、扩、建步伐,推进农村合格学校建设,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高高考本一、本二上线率。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常宁职中创建省级示范性职业中专。支持发展民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更新教育理念,大力推进新课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展社会事业。制定并实施卫生黄线规划,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有序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到村。提高新农合筹资水平、报销比例。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创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市。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保持省先进水平。开展三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发展版画、剪纸、印章等文化产业。普及农家书屋建设。整顿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城乡数字电视网络体系。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加强粮食储备保障。常宁山茶油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大审计监管力度。关爱离退休老干部,落实老干部各项生活待遇。关心妇女、儿童、青年和老龄事业,做好工会、编制、档案、气象、史志、侨务、民族宗教、驻外机构等各项工作。

(八)突出社会管理,确保大局稳定

牢固树立和谐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创新,加快和谐常宁建设进程。

创新管理促和谐。坚持做好群众工作,大力推行民情台账、干部“1+1+ 4” 联村制度。加强基层社会管理,突出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以及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健全社区矫正工作体系。强化两新组织管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推进地名标志规范化设置,加强门牌编码管理。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常宁建设。

维护稳定促和谐。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三调联动 工作机制,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继续开展书记、市长大接访活动,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政法干警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依法防范、打击偷盗抢、黄赌毒、涉黑涉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做好民调工作。加强社区警务建设,完善基层政法综治体系。抓好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工作。

保障安全促和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构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落实煤矿、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退出机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抓好校园校车管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机制,健全防灾减灾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须以服务人民为天职。

(一)转作风,真诚服务。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真诚对待群众,说真话,办真事,用真功,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打造人民满意的机关。推行开门服务。政府系统各单位都要敞开办公的大门,让群众很方便找到人,办成事。推行热情服务。热情接待每一位群众,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做到宣传好、解释好、引导好,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回。推行主动服务。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主动服务中增进干群感情。

(二)抓落实,高效服务搞好服务重在抓落实。每一位政府公职人员都应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善于履责。加强行政监察,大力治懒、治庸,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受尊重,不干事的人受处罚。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应该管的坚决管住,不该管的坚决不管,决不允许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在任何人手中打折扣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逐步推行网上办公。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推行服务代办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到市直各部门,真正做到高效、优质服务。

(三)重形象,廉洁服务。牢记市委出台的十条规定五个一律免职 守住廉洁底线,弘扬清正之风不违规操作。把权力关到笼子里,晒在阳光下,坚持公开、透明行政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管。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虚心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铺张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减少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坚持简朴、节俭原则,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数量,不兴建楼堂馆所,建设简朴的政府。不索拿卡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纠风治乱,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杜绝不给好处不办事行为,从严查处索拿卡要和部门三乱行为,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征程已经起航,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常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不停步,加快发展不懈怠,真抓实干,负重奋进,在建设四个常宁的光明大道上阔步前行奋力挺进全省经济十强

 

 

附:名词解释

1、“两集中、两到位”是指将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审批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行政审批股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确保部门将审批权向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到位。

2、“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的简称。

3、耒云快速干线:直通衡南云集、衡阳、耒阳的双向6车道快速公路,途经常宁市烟洲,松柏镇,水口山。

4城市综合体: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餐饮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

5、“助保贷”是指向小微企业发放,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

6、“两网化”建设:劳动保障监察的一种新型执法工作机制,包括网格化管理和网络化管理。

7、社区矫正:是一种不使罪犯与社会隔离并利用社区资源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是所有在社区环境中管理教育罪犯方式的总称。

8、“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

9、“三调联动”: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进行有效整合调解矛盾纠纷。

10、“三公”经费:政府公职人员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