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226日在常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罗卫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2021年工作

2021年是我市各项工作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攻坚、奋发有为,经受了严峻复杂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经济下行压力,能耗双控约束,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等诸多考验,战胜了多重困难,朝着既定的目标坚强迈进。

——这是常宁人用自信,刷新财税20亿大关的一年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01.06亿元,较2020年增加50.16亿元,增速达8.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达20.06亿元,同比增长 21.5%,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15.4%;地方税收完成8.54亿元,同比增长14.5%,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81.4%;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增长率四项指标在衡阳七县市中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75亿元,增长13.8%,在衡阳七县市中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6%,在衡阳七县市中排名第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500元、22165元,较上一年分别增长7.4%10.7%;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53.38亿元、238.34亿元,存贷比达67.4%。数字最具说服力,充分体现了我市经济一马当先、蹄疾步稳的大好来势,也反映了100万常宁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这是发展充满变量,产业形成常宁模式的一年

两大千亿产业提速增效。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列入全省1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有色产业链上项目已达36个;水口山集团、五矿铜业、株冶三大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金翼铅业、华兴冶化、志辉冶化等民营企业均实现稳产超产;铜铅锌三条全产业链逐步完善,铅、锌产业链基本形成。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列入全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试点,纳入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建设的纺织产业特色园区;服饰园(一期)已完成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企业预购厂房27家、入园11家、全面投产7家;环保园污水处理等关键项目开工建设;服饰园(二期)项目已建成厂房26栋;一个全产业链的纺织基地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335亿元,获批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获评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引进瑞科美锂电池、汇鑫保税仓等一批强链项目,玉兔钛业、金紫宇新材料项目进行厂房建设,康家湾矿技改升级、天农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有序推进,高诺有色金属科创园2021年动工当年试产,湘江三级航道二期工程加紧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完成7.5亿元投资。骨干灌区建设及改造水资源配置工程PPP项目加紧实施。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规划,总投资达146亿元的风光水储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已与三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兰江铁塘通用机场列入省、衡阳市通用航空业发展计划,获民航湖南监管局场址意见批复。市场主体井喷增长。新增市场主体7180户,同比增长17.13%,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近4.91万户,增长17.13%;新增个转企”611家,较2020年增长了11.7倍;新增四上企业6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总量达33家;农产品加工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756家,省级龙头企业增至9家。知识产权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争资跑项有力有效。全年引进资金74.49亿元,增长19%。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资金项目51个,到位资金6.1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57个,完成投资98.73亿元,超额完成省、衡阳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文旅结合亮点纷呈。常宁版画再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录,五度蝉联该项殊荣。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建成并获评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庙前印山景区获评湖南省研学示范基地。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彰显四色旅游新格局,世界铅都红色工运游、中国印山印章王国游、健康人生瑶族风情游、美丽乡村油茶游成为旅游新名片。全年共接待游客6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3亿元,创历史新高。

——这是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破局前进的一年  

三产融合深入推进。粮食播种86.5万亩,总产达37.1万吨。两油两叶特色产业已形成100万亩油茶、9万亩高山有机茶园、42万亩油菜、4万亩烟叶的产业规模。我市成功申报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烟叶工作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优秀单位;畜牧水产事务中心获评全国星级基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西岭镇成功申报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强镇、省十大农业特色城镇,塔山瑶族乡成功申报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常宁茶油、塔山山岚茶等品牌持续做响。乡村治理成效突出。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乡村治理工作全面开展,塔山瑶族乡狮园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县级以上文明村占比52%以上、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比61%以上。罗桥镇庙山村、塔山瑶族乡狮园村等25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兰江乡兰江村、官岭镇竹塘村、宜阳办事处塘湾村荣获全省2021年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设立乡村振兴车间”“乡村工厂,成功实现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部清零。全年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088场,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解决各类问题1038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7931951名,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省级实地抽查中成绩居衡阳市首位。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全面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基本达到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的靓丽面貌。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4033户、新建农村公厕15座。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完成各类公路452.6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216.8公里。持续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农村优良路率在72.84%以上。

——这是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内涵日益改观的一年

宜居质量稳步提高。2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巩固创卫”“创文成果,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审。造林绿化工作入选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已完成可研批复,夏联渠上游分流工程加速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城区沥青路面铺设和修补工作,确保道路畅通。路灯常年亮灯率达到95%以上。全面完成全市40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工作,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及时回应群众关注,以超常规的举措强力推进城区禁燃工作,禁燃工作者春节前后坚守岗位,全体市民广泛响应,取得意料之外的效果,一举打破常宁近两千年的风俗传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常祁高速全线建成通车,茶常高速全面启动建设。完成对城区常荫路、劳动路等道路提质工程,G234G356(荫田宜阳)公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启动 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110KV泉峰变电站建成运营,有效缓解了城区南部用电压力。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综合楼和食堂主体工程已完成。环境卫生持续改善。集中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人行道停车秩序、户外广告、渣土扬尘等专项整治行动,市容秩序井然有序。加强环境卫生管理,青市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以环卫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加大对环卫作业、清运工作的监管力度,环卫作业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1天,空气优良率为96.2%。市纳入国家水十条和省控考核的湘江松柏、常宁自来水取水口、舂陵水入湘江口等3个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类标准。

——这是财政形势吃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的一年

城乡就业更加稳定。有序推进职业培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162期,培训学员7478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19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00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6%以内。就业创业工作评为全国第三届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社会保障更加坚实。全市三保支出完成47.33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达83.2%。社会保险覆盖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3.5万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7.5万人。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和清廉医保整治行动,筑牢了基金的安全防线,守好了群众的保命钱。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救助标准连年提升,特困供养救助超过省救助指导标准。民生事业更加进步。常宁二中新校区高一、高二年级教学楼投入使用。田尾芙蓉学校建成。提质改造板桥新桥小学等4所农村学校。全市所有公民办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室100%全覆盖。五项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高度肯定,并向全省全国予以推介。编制完成全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展普惠养老和托育服务,新增养老服务床位数200张,建设140个居家和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服务各类儿童2000余名。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成中医馆,组织开展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解决床位编制数720张。

——这是历史矛盾叠加,社会大局平平安安的一年

以争先创优的态度保底线,化被动防守为主动担当,巩固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疫情防控方面,一年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牢守新冠肺炎防疫阵地,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6万余剂。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应急响应时刻待命,完成市公共卫生应急中心、三医院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建设。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支援株洲、张家界核酸采样工作。全市防控形势稳定,全年未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安全生产方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四不两直”“闭环管理等制度,全方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污染防治方面,以雷霆之势强力整治清溪江、白沙镇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我市没有典型案例和重点问题,反响较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方面,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必需、非刚性支出。争取到财政部建制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政策支持,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缓释。

全市各项事业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军民融合和双拥共建工作持续加强。审计、统计、调查、编制、移民、供销工作扎实推进,保险、邮政、气象、通信、能源、消防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联科协、工青妇、老龄、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呈现了新气象。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市干部群众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干出来、拼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工商联、人民团体、驻常部队,向所有支持常宁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

往期盼,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一是四期叠加仍然将存在。我市将处于还本付息高峰期,历史遗留问题爆发期,改革发展稳定矛盾叠加期,转型加速的关键期的局面短期内还不会改变。二是产业链条仍然要补强补长。两大千亿产业要把势能完全转化为动能,把潜力完全兑现为实力,在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绿色转型任务仍然繁重。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我市环境容量、能耗水平面临较大压力,产业绿色转型任务还很繁重。四是高质量发展差距仍然很大。在建设中心化城市使命的激励下,衡阳县域发展雁排长空、百舸争流的氛围越来越浓,对照兄弟县市区,我们在总量上仍需努力,在均量上还要紧赶,容不得半点松懈。五是过紧日子状况仍然将持续。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还存在薄弱环节,市政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还有较多欠账。六是干部作风问题仍然值得警惕。一些部门和干部作风不扎实、办事效率低,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持续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积小胜为大胜。

二、展望2022年形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衡阳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之年,同时也是我市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更是我市加速冲刺全省经济十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我市发展至关重要。

纵观国内外形势,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但机遇远大于挑战。当前,我市面临多重发展机遇,必须主动出击、抢占先机。在稳中求进的态势中寻空间,我们要主动出击。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风险积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加困难局面的准备。同时更应当看到,各国都在积极应对,寻求合作交流,触底必反弹,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势头已起。我国经济韧性强、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总体势头不会改变。我们一定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始终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在双循环的格局中抓机遇,我们要踔厉前行。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从宏观、微观、结构等七大政策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并明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多重利好。特别是在双循环大格局下,新能源、新基建有效助推需求增长,为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意味着我市十四五布局的一批重大项目有望加速落地。我们一定要紧跟政策导向,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在中心化的战略中找位子,我们要乘势而上。衡阳已经被明确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当前正聚力中心化大干快上,必将推动我市实现更高层次发展,作为衡阳县域经济的重要一极,我们已迎来大开放大发展的强劲东风,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主动把常宁的发展放到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找准位子,明确方向,敢闯敢试,敢当先锋,敢于走在前、当主力。在得天独厚的优势中赋动能,我们要扬帆勇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发展有色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衡阳市明确提出,将全力支持常宁冲刺省经济十强。经过多年来的厚积薄发,我市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后劲十足,产业集聚力和话语权明显增强,水口山已逐步成长为全省有色金属产业领军板块,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建设也已迎来关键的临门一脚,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正释放新的动能。特别是市乡村三级换届圆满完成后,全市上下人心思进,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高涨。可以说,常宁跨越赶超、冲刺十强,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踏上新征程的常宁,必将迎来新的绽放我的常宁我奋斗,你我向上,常宁向前。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衡阳市和我市党代会,省委、衡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围绕衡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聚焦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奋斗目标,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衡阳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围绕上述目标,2022年,我们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全链条理念促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坚持工业领航不动摇,抢占产业项目发展制高点,全力推进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千亿产业补链强链,大力推动产业由一极多极发展,形成产业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一要加快有色产业集群集聚。围绕有色产业,坚持关联发展、成链发展、集聚发展、集约发展、促进产业集群形成。推行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十亿项目行动计划,打造实现有色、纺织2个千亿产业;株冶、五矿、水口山集团、金翼、高诺、中信等6个百亿企业;金铜二期、高诺有色金属科创园、玉兔钛业、康家湾矿技改升级、金紫宇新材料、钽铌项目、昆工阳极板、科美锂电池、环保园热电联产、水处理等10个十亿项目,形成项目集中建设和投产高峰期。加快康家湾矿技改升级项目、铜铅锌基地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志辉冶化、隆源铜业等民营企业二期原地倍增计划实施,推进金翼铅业二期一季度投产。加大补链强链力度,确保高诺有色金属科创园一期一季度达产,二期年内建成投产,创大玉兔钛业6月底前竣工投产,金紫宇新材料年底前建成投产,钽铌项目、昆工阳极板等一批在建项目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形成项目集中建成投产的高峰期。加快瑞科美锂电池、汇鑫保税仓等项目落地建设,力争年内投产。着力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有色金属产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强水口山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二要力促纺织基地成型起势。加快服饰园一期工程扫尾和二期建设,确保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一期工程上半年全面建成投产运营。加大纺织产业招商力度,突出品牌企业引进和培育,大力引进工艺先进、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快推进签约企业入园投产,力争2022年形成40家纺织企业入园投产的规模。加速环保设施园开工建设,力争1231日全面投产运营,尽快形成全产业链的生产格局。大力支持入驻企业开展自动化改造,推广先进技术和低碳工艺,以产业转移促产业转型,全力打造中部地区领先的牛仔服饰生产聚集区。

三要推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推进水口山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加快调区扩区,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完善园区管理机制。推进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坚持规划形态、园区业态、产业生态三态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水口山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用好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等金字招牌,加快低碳循环型园区建设,提升废物综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水平。完善园区以亩产论英雄评价激励机制,制定差异化招商优惠政策,落实招商选资,推进园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

四要加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拓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深入落实践行衡阳五制一平台建设、企业赋码保护机制,落实园区赋权强能要求,规范对园区企业的检查事项,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进流程再造。对标先进地区,正视差距与不足,从各领域最突出的短板弱项抓起,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精准开展链式服务,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全力强化要素支持、矛盾化解,为产业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查三鬼治五乱,营造公平公正投资环境。倡导四到精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形成常宁头部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产业百花齐放的产业发展局面。

(二)以标准化建设促城市品位提档,形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作为公共资源分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总遵循,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抓手,力促城市品质提升,让城市发展处处围绕人民、时时为了人民、真正服务人民。

一要精准规划城市。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打造北部金山银山,南部绿水青山的发展格局。有序拓展城市空间,探索推进潭水(由市)片区、新二中(南水)片区开发,精心做好规划,强化公共设施配套,带动城市品位提升。制定相关行业管理标准,强化规划执行,杜绝边规划边建设、随意变更规划设计、项目主导规划等行为。保持控规拆违高压态势,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小产权房、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二要精美建设城市。立足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城市双修,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路网完善、管网提升、设施配套、生态治理等,推进城市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完成新村路等改造,加快建设城市第二水厂、水口山至常宁天然气长输管道、夏联渠草桥渠污水治理、常宁大桥拆除重建等重大民生工程,力所能及地拉通一到两条城市断头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有效改造地下管网、综合管廊,提升水系通透性和排涝能力,畅通城区主动脉微循环。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厂区、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大力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让城市更具品质,让市民更有素质,以城市新面貌回应群众新期待。

三要精细管理城市。向精细要品质,推动城市由七分建三分管三分建七分管转变,由面面俱到市民关注点转变,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舒适度。抓住城市土地收益这个牛鼻子,严控土地一级市场,盘活存量,做足增量,坚决落实限期供地”“净地出让,提高土地开发价值和综合效益,适量控制城市开发和建设规模。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妥善解决历史遗留房产证办证和安置地问题。抓好加油(氢、电、气)站特许经营权、城市广告等无形资产运作,达到盘活资产、优化资源、筹集城市建设资金的目的。紧盯市民关注重点,持续巩固禁燃效果,推进马路市场、交通秩序拥堵、白喜事、城区卫生等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政府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加快产城融合,扩大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完善园区及周边生产、生活、商业等便民服务设施,吸纳更多的农村富余人口在城区就业、向城区聚集,带动房产、餐饮等消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积极走出一条以城带乡、以城促产、以业聚人的融合发展之路。

(三)以绿色崛起促乡村要素市场化,夯实高质量发展大支撑

坚持绿色崛起理念,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产业化方式经营农业,以市场化手段运作农业,促乡村要素集聚,农业产业提效,切实稳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要突出产业带动,让农业更强。加快油茶、茶叶产业提质发展,重点完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精深加工,加快品牌建设,积极引进知名电商建立产地仓,优化产供销链条,提升常宁茶油”“常宁塔山茶等品牌影响力。坚持质量兴农,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打造一批高品质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招引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龙头企业,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精品示范园等重大农业项目,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抓住衡阳市给我们种烟面积不限量的政策,千方百计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力争达到8万担的规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着力构建具有常宁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要突出规划先行,让农村更美。全面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合理打造乡村振兴村庄体系。集中整合项目资金,面子里子并重,精准发力,从全市选择一批产业基础较好、特色优势明显、基层组织得力的村庄,打造样板标杆,示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要在全市打造53个示范村,并重点打造一批省市示范村。以乡村治理标准化为抓手,扎实开展集镇管理、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等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厕改水、修路通渠、植绿增景,实现村庄清洁全覆盖。加强空心房集中整治,全面规范农村建房,严厉打击违建乱建行为,打造一批农村集体建房示范片。

三要突出要素活力,让农民更富。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将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农业农村的兜底性工作和战略任务来抓,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积极推进田长制试点,坚决杜绝荒山、荒田、荒地等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抓实六大强农行动,巩固农业基本盘,稳定粮食生产面积86.5万亩不动摇。坚决保护好农民利益。全面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财政惠农信贷通、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务农种粮不亏本、有钱挣,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及早谋划安排好今年改种计划,引导严格管控区农户因地制宜进行改种,从根本上消除粮食质量安全隐患,最大限度提高受污染土壤地块安全利用水平。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洋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80座小型水库的安全鉴定和11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更大力度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进资本下乡和能人返乡创业,提升农村经济活力。推进城乡产业对接互动,大力发展乡村车间和乡村工厂,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和入股,激发资源要素活力。

四要突出全域推进,让旅游更响。着眼放大文旅综合效应,积极融入大湘南文旅经济圈。做好红色文旅、古色休闲、绿色康养、金色田野等文章,充分利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进一步做响红色文旅品牌。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积极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和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整体水平。

(四)以两端延伸促民生事业齐头并进,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度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新增财力更多地用于民生事业,公共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全市人民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以更实举措抓好民生实事。把省、衡阳市重点民生实事作为政治任务、首要工作,盯紧抓牢、办实办好、全部兑现。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坚持全力以赴、尽力而为,做到承诺于民、兑现于民,抓一件成一件。全面完成常宁二中新校区、人民医院扩建。推进数字水利智慧水利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广济水库建设完工并蓄水,农村饮水安全PPP项目各水厂完成建设,全市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持续推进城区供水供气管网建设,提升城区供水供气覆盖率,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泉峰、洋泉、荫田110KV,庙前、蓬塘35KV五个变电站开工建设,打通用水、用气、用电最后一公里。

要以更强担当做优民生事业。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歇位等问题。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课后服务提质升级。继续补齐短板,有序推进南市小学、合兴新城捐赠配套学校等新建项目,九中、西江小学等改扩建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加快推进四个街道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全市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分别达50%85%以上。到今年秋季,将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比例控制在5%以内。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员招引力度,建设人才保障房筑巢引凤,落实生育政策各项支持配套措施,启动常宁市婴幼儿托育中心建设。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推动中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倡导文明新风尚,深化殡葬改革,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和殡仪馆公益性改革。强化人民精神信仰,启动并完成人民英雄纪念碑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设施设备配置等,力促青阳路停车场建设项目尽快投入使用。进一步做好常宁版画、常宁歌剧等文化产业,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建设,让发展更有温度。

要以更大责任兜实民生保障。始终把稳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就业吸纳作用,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000户、个转企企业2200户。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技能培训和服务引导,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积极推进扶贫车间提档升级,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力争新增就业68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健全市、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完成1个乡镇敬老院提质改造工程,推进村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争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55%。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建好老干部体育训练馆。关爱关怀基层干部,保障和稳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

要以更大力度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一件事、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竭尽全力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1.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95%以上。2.特殊群体健康保障。3.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两项补贴标准均提至每人每月75元。4.老旧小区改造。5.中小学校安防设施建设。6.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7.开工建设城区断头路。8.化解信访积案。9.办好全市房地产遗留问题不动产登记。10.新增城区停车位。11.新建或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升级改造农村公厕。12.落实生育补贴政策。殷殷之情俱系人民,寸寸丹心皆为常宁。我们要心系千家万户,情牵百姓忧乐,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五)以风险管控促底线工作“沉下去”,稳住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认真落实安全稳定第一责任,完善社会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聚焦安全责任落实、事故源头管控、隐患排查整改,紧紧抓住防范较大事故和杜绝重特大事故这个关键,坚决落实衡阳市五全一常态机制,深化风险管控,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政府监管执法、推动社会共建共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闭合圈体系,持续筑牢抗疫防线,确保安全稳定。抓好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务必确保今年如期摘牌。

二要全力防范债务危机。持续高度重视债务化解工作,不断加强财源建设、持续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和财税统筹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推进存量化解,坚决守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底线。

三要全面深化财税治理。认真研判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快构建形成大统计、大财源、大税务格局。强化财源建设和收入征管,积极培育纳税大户,优化税源结构,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拓宽增收渠道,强化综合治税,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实现应征尽征,确保税收足额入库;严格预算执行,规范支出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压减一般性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强化财政管理,开展财经纪律检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加大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监管力度,保证资金阳光运行;强化审计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公共资源、国资国企和资金资源密集等领域的监管和审计,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资产出租、出售、报废等处置程序,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四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更加牢固地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崛起步伐,让绿色成为常宁最亮的发展底色。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等相关环保问题督导整改,探索矿山生态修复市场化运作机制,全面抓好白沙镇生态环境整治,抓好矿区复绿和废弃矿山治理等后续工作,重现白沙碧水、青山叠翠的美丽景观。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推进工业领域绿色制造,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减排要求,引导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环保工艺,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风光水储等一体化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绿色新能源产业链,探索推行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加快构建森林碳汇监测计量体系,为生态碳汇林入市交易打好基础。

五要持续深化社会治理。突出抓好消防安全,全面抓实风险隐患排查和高危行业领域风险管控。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未成年人性侵等违法犯罪,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统筹抓实信访维稳、防汛抗旱等其它底线工作,以一地一域的担当为衡阳、省、国家大局的稳定做贡献。

(六)以执行力促政府工作生命力,强化高质量发展提升面

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执行力作为政府抓工作落实的生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政府各项工作,坚持从严治政,以更加勤勉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全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执行力是第一能力,务必要有敢做事的硬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提升执行力,关键在于担当。要着力整治政府系统为官不为五种类型干部:即精神萎摩不振,遇事装聋作哑的打盹型;工作不推不动,推也不动,甚至强推而不动的木偶型;有问题左躲右闪,遇矛盾上推下卸的太极型;用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比划型;动口不动手,务虚不务实的说唱型。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加强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锻造一支在重任面前敢想敢干,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动真碰硬,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的干部队伍。

执行力是第一抓手,务必要有会做事的真能耐。领导干部既要有敢担当的铁肩膀,更要有会做事的真能耐。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摒弃惯性思维,摆脱换挡焦虑,克服本领恐慌;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和解决问题,用法治思维、改革办法、市场手段和开放途径抓好工作落实。大兴五风:兴学习提升之风,立足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学习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真正做到善于谋划、强于推动、精于落实;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盯当前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多听真话、多察真情,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兴争资跑项之风,紧盯国家政策,狠抓项目策划、包装招引、项目储备等工作,千军万马跑项目、千辛万苦攻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基本盘;兴争先创优之风,所有工作自提三问:一问自己真的尽力了吗?二问有没有再找找解决的办法?三问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担当?切实做到要我干我要干催着干争着干;兴开门纳谏之风,广开门路,集思广益,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多听各方意见,广泛征求民情社意,把重点放在抓落实上,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执行力是第一作风,务必要有快做事的高境界。当前,立于冲刺十强的关键阶段,常宁已站上新的起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且标兵更高、追兵更强。地区发展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拼土地、拼政策到了比营商环境、比干部作风的阶段,必须进一步强化效率意识,对作出的决策、决定的事项,只要是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群众利益的,就坚决干、加油干、快马加鞭的干、全力以赴的干。坚持一盘棋、打破小格局,全面推行承诺制、容缺式办理、分段式办理,一切围绕大局转、一切盯着大局干;坚持一股绳、打破小利益,杜绝各唱各的调、各喊各的号;坚持一条心、打破小算盘,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出台督查问责办法,凡督查必排名,凡督查必通报,凡督查必问责。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实现分类挂牌,亮牌整改,依牌追责。以真刀真枪的督查问效,切实解决干部中存在的干劲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打造快做事的大格局,让更多的人才、资金、项目向我市汇集,以行政效能的大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执行力是第一环境,务必要有不出事的大智慧。所谓大智慧,就是既要干成事、又要不惹事、还要不出事。不仅要把干事的高线瞄准、把履责的标线锁定,更要把工作的底线守住。守住发展底线,坚决确保三个不失:经济不失速、债务不失控、金融不失序;守住生态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妥善处理好温饱环保的关系、生计生态的关系;守住法纪底线,做到集干事干净于一身、勤政廉政于一体,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全过程监督和各级党内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全民监督。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营商环境公开测评,对排名后三位的岗位负责人直接予以免职。推进清廉政府建设,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让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常宁干部的共同标签!

各位代表!进军十强的号角已经吹响!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衡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把汗水挥洒在常宁大地上,将光荣镌刻在十强进程中,忠诚尽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冲刺省经济十强,奋力谱写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一单四制:即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并对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

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强一化: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

聚力中心化:推进衡阳中心化进程,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三高四新: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能耗双控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五制一平台:即备案监督制、承诺兑现制、规模榜单制、清单管理制、现场观摩制和云调度平台

三鬼即查死缠烂打的小鬼、查欲壑难填的恶鬼、查吃里扒外的内鬼

五乱”:即治乱签约、治乱招标、治乱判案、治乱进人、治乱花钱。

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六大强农行动: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行动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拆除空心房,改厕、改圈,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

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三清理: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三整治: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污水乱排乱倒;整治“三线”(电力、电视、通信线)乱搭乱接。四提升:提升垃圾分类水平、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提升公厕服务水平、提升庭院美化水平。

五全一常态即全覆盖管理、全领域排查、全天候值守、全方位宣传、全链条责任和常态化暗访督查机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