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板桥镇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补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板桥镇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补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两委、镇直各单位:

《板桥镇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补选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中共板桥镇委员会

板桥镇人民政府

2023310

 

 

 

 

 

板桥镇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补选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做好这次“两委”补选工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板桥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此次村“两委”补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相结合,选出好干部,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两委”补选工作3月中旬开始,4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一)严格人选标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政策和规定要求,结合实际把握好补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的推荐选拔条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要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

旗帜鲜明地反对把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选为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村,党组织书记一般不应继续提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确定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①对党不忠诚,政治上的“两面人”,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言论的;②受过刑事处罚,以及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③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尚在有关任职影响期的,以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④组织、实施或参与非法宗教邪教、迷信、黄赌毒活动,组织、利用宗族宗派宗教势力干扰侵蚀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的;⑤非法串联拉票、贿选或操纵、破坏选举的;⑥有组织、煽动、串联、胁迫、利诱、参与聚众闹事、违法信访的,以及有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务等行为被处理的;⑦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重大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玩忽职守、不服从安排、干扰破坏等情形的,本届任期内考核不称职、有被依法罢免等情形,近3年内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以及长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行职务的;⑧有截留挪用惠民政策资金、侵占村(社区)集体财产等行为未整改到位的;⑨有严重违法用地、违章建房行为尚未整改的,近5年内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至今未撤销的;⑩其他不宜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村(社区)选举办法中应明确,凡出现上述情形人员当选,当选无效。

(二)严格资格审查和考察。全面落实任职资格县级部门联审制度,镇党委先初审,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再会同纪委监委、政法、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和宣传、统战、司法行政、农业农村、信访、卫健等部门对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严格审查。要将资格条件审查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发现不符合候选人资格条件的,及时取消资格

(三)合理确定“两委”班子成员补选职数。“两委”班子成员补选职数,要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合理确定:

1.先峰村:补选2名支委;

2.板桥村:补选1名支委;

3.五坳村、黄山村、石塘村、干沙港村、仙桥村等5个村:各补选1名支委、1名村委;

4.西洞村、鸡公塘村、樟塘村、高桥等4个村:各补选1名村委;

5.长冲铺村:补选2名支委、1名村委;

6.板桥社区:补选1名支委、1名居委。

大力推进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引导、鼓励、支持村党组织成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成员。

(四)下大力气选好村党组织书记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选拔,也可从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医村教中选拔

(五)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

(六)优化班子结构。优化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非现任村“两委”成员提名村党组织书记年龄一般在55岁以下1968年1月1日之后出生继续按换届有关程序进行提名,新进“两委”班子成员一般在50岁以下1973年1月1日之后出生),女性副职干部在男性副职干部的年龄条件上降低5岁。原则上每个村至少有一名35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懂电脑技术的年轻干部。重视培养使用女干部,确保村妇联主席进入村“两委”班子、每个村民委员会至少有1名女性成员,力争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实行村级班子成员任职回避,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成员间存在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的,应实行任职回避。

三、严格换届选举程序步骤

(一)做好村党组织补选工作继续深化完善“两推一选”制度,进一步规范推荐测评程序,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确保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重点把握以下环节:一是开展党员和群众推荐。村党组织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推荐补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意向人选。镇党委派人到场指导。推荐结果向镇党委报告。二是镇党委推荐。镇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党员和群众测评推荐情况,召开党委会议,按照不低于委员职数20%的差额比例推荐并研究确定补选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和村民委员会候选人建议人选,并通报村党组织。三是组织审查和考察。镇党委对候选人初步人选任职资格初审后,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有关部门单位进行资格联审,并将联审结果书面逐级反馈至村党组织。村党组织召开委员会议,研究确定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名单,市委组织部会同镇党委联合组织考察,人选情况经市委组织部审议、其中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方案应经市审议后,再逐级反馈至村党组织。四是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村党组织召开委员会议,研究确定补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在全村范围内公示5-7天;公示结束后,向镇党委上报确定补选村党组织班子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镇党委作出批复。没有经过组织考察、资格审查和公示的,不能列为候选人预备人选。五是组织大会选举。村党组织委员会书记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将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党员大会酝酿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由党员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补选村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再召开村党组织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村党组织委员会要将选举情况书面报镇党委批复。

(二)做好村民委员会补选工作。一是向镇人民政府递交村民委员会补选申请表,经批准同意后组织开展工作。二是村民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时间、地点、主要事项、通知代表、草拟补选说明、选举办法等事项。三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说明补选原因和理由。四是选举产生主持本次选举委员会,并推选统票人、监票人、唱票人。五是提名候选人,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名额可以多于或者等于应选名额。正式候选人可以是差额,也可以是等额。六是正式选举。选举结果经镇政府审查后公示,并填写补选情况报告单,盖镇政府公章,上报县级民政部门备案。

四、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选举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确保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严明纪律要求。认真落实“十个严禁”的要求,即:①严禁造谣诽谤。不编造、传播、散布干扰换届的言论和消息,不侮辱、诽谤、中伤他人。②严禁拉票贿选。不通过走村入户、打电话、发短信、请客吃饭、赠送现金、微信红包和各种礼品,以及采取口头承诺选举后给予某种利益等形式搞拉票贿选活动。③严禁拉帮结派。不利用宗族势力、亲戚朋友、黑恶势力和姻亲、血亲、宗亲的影响,搞团团伙伙、搞拉帮结派。④严禁弄虚作假。不通过使用虚假身份证明、伪造篡改选票、虚报票数或搞虚假委托、临时委托,妨害选举正常进行、影响整体选举结果。⑤严禁私分滥发。不借换届之机瞒报漏报或擅自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伪造债权债务和毁坏账册,巧立名目突击花钱,滥发奖金、补贴或实物。⑥严禁简化程序。不在选举中擅自简化、变通或颠倒选举的法定环节和程序。⑦严禁干扰换届。不以暴力、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党员或选民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或利用宗派关系、宗教势力、黑恶势力干扰、操纵选举。⑧严禁寻衅滋事。不通过损毁选票、毁坏和抢夺票箱、殴打谩骂选举人或工作人员、冲击会场等手段破坏换届选举正常秩序。⑨严禁说情干预。不直接或通过他人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微信、当面拜访等形式说情、打招呼。⑩严禁强行占有。

(二)加强纪律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纪律要求,坚持教育警示在先。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党组织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围绕严肃补选纪律开展专题学习,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镇党委与候选人集体谈话,签订补选纪律承诺书,督促他们严格遵守补选纪律,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行为。

(三)强化监督问责。强化补选纪律监督和查处力度,切实做到“五个一律”:对违反上述补选纪律的,无论什么单位、什么人,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对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一律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当选无效;对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或指使他人干扰、破坏村“两委”补选工作的,一律从严从重处分;对村“两委”补选工作领导、指导不力,把关不严,对违法违纪行为查处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实行责任追究;对村“两委”候选人审核把关不严,导致不符合资格条件的人选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一律严肃倒查追责。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镇成立村“两委”补选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指导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任副组长,党建、纪委、民政、计生、派出所、党政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补选工作

(二)强化指导督查。镇机关干部村,村“两委”干部组,组内党员、组长、村民代表户;包政策宣传,包思想工作,包实现组织意图,包规范操作,包矛盾化解和风险防范镇工作指导组要指导、帮助村分析补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工作动态,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上下联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三)加强舆论引导。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正面宣传,组织党员干部、“两代表委员”进村入户,同时注重发挥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舆情动态监测,防止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和舆情炒作,注重加强正面引导,严防不实信息误导群众,营造工作的良好氛围。

 

 

中共常宁市板桥镇委员会

                           2023年3月10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