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2020年度经济工作报告

板桥镇2020年度经济工作报告

 

今天,我们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总结2019年度我镇的经济工作情况,二是规划我镇2020年度经济工作方向。

过去一年,我们扎实作为,平稳推进

一、推进三大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1、聚焦脱贫攻坚战。在产业扶贫方面,2019年发放产业补助资金约123万元,光伏分红资金6.3万元。286户贫困户因此受益。此外,大力推动贫困村土地流转,大力发展产业扶贫,2019年度我镇产业扶贫项目六个,用于茶油、烟叶、果园种植等产业扶贫资金共计65万元,预计2020年底实现项目分红。鼓励引导全镇各界消费贫困户农产品,以消费促脱贫效果明显,贫困人口收入得到明显提升。在教育医疗方面,2019年我镇教育补助共计发放86.5万元,让贫困学生全面享受教育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慢性病贫困患者签约人数398人。推行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2019年贫困户医疗报销1626人次,累计医疗费用683.01万元,报销医疗费584.74万元,平均报销比例85.61%。在低保五保方面,2019年全年共有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完成危房改造。全年发放低保金158.66万元,发放五保金19.97万元。在安全饮水方面,完善农村下水道及污水处理,加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通过实施泵站提水工程,彻底解决太坵村部分贫困户因主宅地势较高,水压不足,自来水无法入户导致的季节性缺水问题,帮助西洞村西华组寻找到自来水水源。投入高桥村下水道及污水处理建设项目扶贫资金15万元。在道路交通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村道公路建设。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在实现村村通的基础上,又重点抓通组公路建设,2018至2019年完成通组道路硬化20余条,长达153000多米,公路网格系统不断完善。

2、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山林河流“固有资产”不放松。我镇2019年城乡同治投入28858人次,清运垃圾2800余车。河流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每月巡查河段不少于3次,做好河流维护并及时清理河流垃圾,通过污染防治攻坚克难,我镇青山绿水生态系统保护完好。

3、在风险防范攻坚战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金融忧患意识,全镇没有发生整体性非法集资情况。年末岁初,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构筑起了疫情防控防线,有效的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

二、推进乡村振兴,注重民生福祉

“围绕一改、二拆、三清、四化”的要求,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我镇全力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完成旱厕改造279余个,并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方面,2019年度我镇完成增减挂钩423亩,整治空心村4000平方米,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在市场交通道路交整治方面进行“百日交通霹雳整顿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农用车载客行为,全年扣留100余车辆,道路交通、“马路市场”整治收到较好成效。农业收成方面,2019年受涝灾影响,但我镇烟叶种植面积仍有2047亩,创下4770担的收成,总产值达到760万余元,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镇获得烟叶种植先进单位。此外,全面摸排贫困劳动力及就业情况底数,强化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推进技能培训和技能脱贫行动,创业致富带头人职业技能培训7人,为我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平安创建方面,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400余份,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全年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十余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着力提高村民幸福。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作风建设得到转变

我市新二中建设于2019年8月启动建设,预计将在2020年9月招生,我镇迅速成立“新二中项目维护服务组”,全力维护新二中项目建设环境。城南变电站落址我镇,我镇成立“城南变电站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组”,全力配合市里征地拆迁工作。此外,光伏发电站等项目稳步推进。在经济建设过程中,我们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2019年7月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出来的问题和意见,我镇迅速整改,收回2016-2018年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232180元,并完成所有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

2019年度我们稳扎稳打,经济发展态势稳中有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但我们镇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明显问题:一是产业发展仍然是明显短板,第二产业即工业依然基本空白,缺少规模经济和特色产业。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三是对外交通仍然是制约瓶颈,对外交通不畅,打通外径任重道远。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聚焦当前现状,我们科学研判,精准发力

2020年开始,我们就接受了“新型冠状肺炎”的严峻考验,2020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困难与挑战同在,风险与机遇并存。战胜新冠肺炎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科学研判;坚持平稳推进,精准发力;坚持因地制宜,顺势而为。通过镇党委研究,我镇2020年度经济工作目标为“打造常宁金长廊”,总体思路仍为“融城美乡,行商稳底”,工作方向为做好“三基”工作,即围绕“做好基础设施、做实基础工作、做强基层组织”三个方面。下面我将从这三个方面讲述一下2020年我镇的经济工作方向。

一、做好基础设施,转变发展思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我镇经济社会工作继续按照“融城美乡,行商稳底”的基本思路,坚持既定思路目标不动摇,不偏向,抓重点、补短板、破难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形下,我们如何做好“融城”?如何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我想首先就要转变一下以往的发展思维方式,要化被动为主动,把以往的张口问、伸手要、等着拿的想法为主动问、争取要、跑着拿的思维方式,同时,我们要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将现有的蛋糕做大做强。具体来说就是要以项目为载体,做好融城美乡工作来打造常宁“金长廊”。“融城”项目建设方面,2020年我们将做好新二中建设项目、城南变电站的征地拆迁项目、我镇敬老院升级改造以及光伏发电站等项目,并积极争取镇区级的相关项目。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将樟塘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将合塘村列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村,此外我们也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备选五坳村进行空心村整治、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作为试点,引导村民科学合理用地建房,争取将五坳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市级的亮点。在民生工程建设方面,针对我们板桥镇县、乡级道路破损比较严重的情况,积极向上级争取基础公路的建设,各村也要发挥主动能动性,积极向上面争取项目,加快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步伐。农网改造是群众呼声较高的声音,各村全面摸排农网改造情况,主动向上级沟通衔接,做好农网改造工作。在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已经没有像长冲铺和先锋村的复制模式了,各村需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灵活变通改造村级服务平台。总言而之,2020年我们要以项目为载体,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增资跑项的能力,为我们板桥镇争取更多的蛋糕,将我们板桥镇做大做强!

二、做实基础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打赢三大攻坚战

1、完成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今年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落实“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要求,即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安全稳定、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安全饮水、公共服务、危房改造、村组道路全覆盖。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这我要向各位要求几点。第一、目前的脱贫任务是今年5月底之前实现全面脱贫,对扶贫整改问题全部清零,对剩余未脱贫的81户187人严格按照“一户一策”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第二、我们镇先锋村是省挂牌督战的重点村,其他村也务必重视,各村要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安全饮水等要一项一项查漏补缺,对以往已脱贫的人口进行自清自查,查看脱贫退出程序是否到位,是否有返贫的现象。第三、注重已脱贫成效,脱贫不脱政策,让群众满意度稳定达到95%以上,扶贫领域信访舆情存量要清零,做好相关疏导工作。

2、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牢牢树立绿色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观。从我镇企业生产层面来说,要逐步加强对采石场、采矿场等易形成环境污染的企业综合治理,延伸相关企业的环境责任,不再支持对山林资源有着高能耗、高消耗的企业入驻镇内。在道路和河流整治方面,各村按照属地原则落实好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垃圾清理和清运工作,严格实行“河长制”,相关责任人分段包片,确保河流干净、无污染。在农业生产方面,禁止秸秆焚烧,加强对一些大型畜禽养殖场、乡村企业等易形成环境污染的点源进行监管。

3、扎实做好各类基础台账。疫情防控工作可以看出我们是一支有战斗力,有能力做好事情的队伍,但在每次迎检上都会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做了实事,但是由于各种基础台账没做到位,导致别人看不到我们所做的。拿我们纪委的查出来的案子来说,很多村都是吃了不会做账的亏,正当的支出由于没有票据或者没有及时做账,等到报账或者检查的时候就东拼西凑各种票据,这样难免就会出问题。扶贫检查也是一样,要么就是资料台账没完善,要么就是程序没在资料上体现出来。同志们,今后各类工作要认真做好相关的资料准备和归档,按照上级文件资料清单要求,逐项对照、整理归档,分门别类汇编成册,注意资料的全面性和逻辑性,基础台账的扎实与否是直接体现我们经济基础工作做的程度如何,今后请大家务必重视。

三、做强基层组织,持续凝心聚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镇村两级党组织,关键在党员干部,关键在落实。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引领,有效推动各项工作。

1、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市级完成乡镇机构改革的相关工作后,我们镇立马推动乡镇机构综合配套改革,按照“六办三中心一大队”的要求精兵简政,达到真正盘活“人、物、事”的目的。2020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的节点,在今年底的考核中将不再适用脱贫攻坚年度考核方案,结合市一级的考核方案我们也要制定配套的乡村振兴年度考核方案。

2、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基层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通过“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强化政策理论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更好发挥服务其它各项工作的作用。各村(社区)、各部门党组织每月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

3、执行落实党内规章制度,深化学习教育成果。党内规章就是党内法规,党内同志必须遵守执行。贯彻落实基层支部“五化建设”要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学习党内法规和重要文件为重点,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果,锤炼党员干部对党“坚如磐石、立根不动”的绝对忠诚。

4、抓实党建引领,推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倡导“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发动党员继续助力脱贫攻坚。引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向更高层次迈进。引领综治维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发挥党员干部识大体顾大局作用,引领重点项目施工环境维护。引导党员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5、坚持正风肃纪,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纪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增强制度执行刚性上发力,精准执行监督执纪问责。

同志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共克时艰,砥砺奋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任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坚决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开创大幅赶超崛起新局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