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2016年工作计划

3月7日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白沙镇党委、政府积极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结合实际认真谋划2016年白沙镇发展思路。现将2016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理清思路,描绘全年经济发展蓝图  

思路决定出路,蓝图就是前途。2016年白沙镇经济工作的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工业提质、农业提效、城镇提速、民生提升、信心提振、形象提高”这一主线推进“五大工程”,实施“五化”战略。树立新常态思维,开拓新活力局面,抓住白沙发展新机遇,做出白沙建设新作为。全面推进白沙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打造常宁经济综合实力强镇。

、强化责任,明确2016年各项工作      

围绕新的目标任务,2016年白沙镇重点做好这几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产业工程,促结构优化。农业项目要突出特色、增加效益。要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做大做强做精优势产业,引进企业并打造农业发展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白沙无渣生姜,千方百计为“农业提质,农民增收”服好务。要在继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全年力争实现早稻种植面积在1200亩以上,积极培育机械化大户和农庭农场主。要积极协调土地流转和集中,鼓励引导种植大户实行连片开发,打造特色产业基地,进一步推进观音村1000亩中药材生产基地,促茅坪村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无渣生姜等一批农业精品工程发展壮大。2、矿业项目要整合、合法、提质。要加快促进矿业整合合法发展,重点研究现有企业整合、办证问题,解决矿业整合、生产合法有序等问题。3基础设施项目要扩容提质。要提升集镇品位,建设宜商宜居集镇,打造好荷叶塘新区,对集镇实行美化、亮化、规范化,积极向上争取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早日完成白沙全镇的电网网改、户改。要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要通过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以及“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加快村级公路提质改造、加大消除村组“断头路”力度。加强水利设施、水毁工程建设,消除水利通道上的“肠梗阻”,完成沟渠硬化和人畜饮水工程,重点抓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排除水利安全隐患。要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效解决耕地分割细碎、水利设施短缺、质量较低和农田环境恶化等问题,增强农业抗灾能力。 

(二)要抓好社会大局管控。继续推进“平安工程”,要高度重视信访问题,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全力化解各类问题,避免各类群体事件和恶性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抓好“红袖章”巡防工程,整合公安民警、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队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各种治安防范力量,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增强防范能力、提高防范效果,增强综治宣传工作,提升群众的平安创建意识和安全满意度。

(三)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今春造林面积不少于5000亩,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按照“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城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推进生态工程,进行环境治理,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加强城乡同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投入、配齐设施、完善机制,努力形成“面貌明显改观、环境明显优化、品味大幅提升”的良好局面。要不断巩固舂陵河沙场整治成果,成立专门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对舂陵河白沙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杜绝死灰复燃。

     (四)要时时抓好民生保障。社会发展,民生为重,当前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谋利。要多干惠民利民的实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更加注重基本民生,更加关注困难群众生活。要稳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强对边远山区薄弱学校提质改造,改善当地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要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加大医疗资金投入,规范村级卫生室管理,让群众享受更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要建立健全社会事务系统化台账,做好农村低保、优抚优恤、结对帮扶、扶贫济困工作。要大力倡导“依法行政,和谐计生”的服务理念,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夯实基层组织,通过“优质服务”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生殖保健服务质量。 

     (五)突出党建领航,增强经济发展的核心力。 

    一是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各党组织书记中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坚持“书记总抓、分工负责”,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提升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党员队伍活力、提升保障水平、提升党建制度化水平等“五个提升”为目标,确定“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工作指标,着力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中间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整体提高全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全镇党员干部的组织能力、推进能力、创新能力和带头致富能力,坚持“重要干部重点培训、镇村干部加强培训、后备干部全面培训、特殊对象专门培训”的原则,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重点在改进作风,关键在狠抓落实。我镇将推进“五大工程”,实施“五化”战略,树立新常态思维,开拓新活力局面,抓住白沙发展新机遇,做出白沙建设新作为。为全面推进白沙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打造常宁经济综合实力强镇而奋斗!

 

白沙镇党政办   

二O一年三月二十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