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下半年,白沙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两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一三二一四"发展思路为主线,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两大优势,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推进"生态白沙、美丽白沙、富裕白沙、幸福白沙"的建设。

(一)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立足"一村一特"这个目标,支持特色养殖,在杜西、杜阳、黄源、和谐等村发展山地牛羊养殖,支持以村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在常宁城区新建一处以上白沙土特产专卖店,做响白沙牛羊肉特色品牌。优化农业结构,大力支持13户生猪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加强同市民政局在白沙原种场合作建设"党建初心园",打造林下、田上、水下立体农业综合体做强农业品牌,做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重视无渣生姜协会建设,培育电商平台,扩大深加工和销售范围。围绕建设衡阳市中药材特色小镇,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引进一家以上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落户白沙。  

二是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力争将毘帽峰、白沙古街打造成常宁旅游的金字招牌和衡阳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在基础设施配套上、营造环境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加大白沙古街修缮保护利用力度,积极推进上洲、上游、光荣国家传统古村落修缮进程,打造特色旅游商贸街、古村落,让群众从中获益。继续支持白沙特色餐饮业发展,让白沙牛肉、酿豆腐、水豆腐推上衡阳餐桌,打造成为湖南餐饮品牌特色菜,凝聚强大的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央视十套《中国影像方志》栏目的影响力,立足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平台,扶持白沙烧饼、眉毛酥做大做强,支持《白沙志》的出版发行,助力白沙旅游发展。

(二)强化项目支撑,主攻项目助推发展

一是全速推进在建项目,加快舂陵河治理一期、上渡大桥及连接线建设、镇公租房及机关提质改造项目、砷污染治理项目、白沙自来水厂管网提质改造进程,确保以上项目均在年内完工;加大阳加市场改道、观坪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推进力度;全速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阳加市场供水管网、白沙水厂提质改造、常宁市安全饮水PPP项目及亚行人居环境治理等项目,力促项目早日开工见效。

二是着力引进新项目,极力争取推进舂陵河治理二期项目,打造舂陵河沿河风光带;充分利用白沙古街、传统古村落、毘帽峰等资源,引进大公司、大企业来白沙投资,打造乡村旅游。

三是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强化项目建设前期引导和舆论宣传,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倡导发展项目就是发展白沙的理念。大力整治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现象,大力打击项目建设过程中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三)建设新型城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完成通畅和窄路加宽里程15千米,改造危桥1座,完成14户危房改造任务,组建国营白沙自来水公司,完成白沙水厂的提质改造工程,确保供水正常、饮水安全。二是抓好环境综合整治。以建设"美丽白沙"为目标,采取财政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推行公司保洁、环卫有偿服务;进一步压实村级责任,推行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农户门前"三包"模式,建设洁净、美丽农村。着力推进农村改厕行动,完成800户改厕任务和1-2处公厕建设,积极推进光荣一组、十四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打造污水养鱼、养虾示范点。加大"空心村"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法乱建行为。

三是要建设美丽乡村,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整体推进、打造精品"要求,打造"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示范试点村,积极引导光荣村33户农民统一规范建房,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着力推进常白公路沿线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四是要推进小城镇建设。以建设"古韵小镇"为目标,推行旧镇改造和新街提质改造,以亮化、油化、绿化、序化、美化为目标,推进城镇综合体、农贸市场改造、公共厕所建设,完善城镇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打造"边贸重镇"提供要素保障

(四)坚守底线思维,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狠抓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交通无证超载及马路市场、地质灾害、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强化汛期安全管理,加大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抓好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加强生态建设,加强环境监测,坚决同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开采、乱排乱放的行为作斗争,严厉打击和查处到位,全年至少查处两起以上、拘留两人以上,保护好青山绿水。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严查森林火灾肇事者。推进舂陵河示范河长制建设,加大河道保洁、采砂和排污整治力度。

三是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持续开展"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专项斗争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威慑力依法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五)持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紧盯收官之年工作目标,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既要完成75户181人的脱贫,又要对已脱贫的750户进行回头看,确保全部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紧扣群众满意度,加大扶贫力度,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持续抓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做到脱贫不脱钩,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均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支持民办幼儿园建设;完善助学机制加强对助学基金会的指导。继续鼓励和资助考上二本以上的学生,营造良好的利益导向。经常召开议教会,主动为学校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留住教师,打造教育强镇。

是全面提高医疗水平。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疗设备配置,充实医技人员队伍确保阳加分院正式运行。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政策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参合率,进一步缓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关心关爱乡村医生,加大村级卫生室阵地建设和管理力度,依法打击非法行医。切实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是加强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完善对接帮扶机制和敬老院建设,力争年内完成白沙敬老院提质改造工程,继续加大对农村五保户扶危济困和弱势群体帮扶的力度

五是抓好疫情防控。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目前防控形势虽然稳中向好,但仍然要抓好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尤其疫区、境外返乡务工人员的摸排监测工作,全力抓好企业的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和农业春耕生产,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发生逆转。


宁市白沙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