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白沙镇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白沙镇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既定的发展战略和制定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抓发展、促脱贫、惠民生、防风险、控疫情、保稳定,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回望来时的路,我们信念如磐

这一年,奋斗的白沙克难而进,向市委和白沙人民交出了一份厚重的"经济强"新答卷。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白沙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软肋,锻长板、补短板,一是自筹资金230万元于2021年1月30日完善上渡大桥桥梁及附属设施建设,把两岸三地(耒阳、桂阳、常宁)群众紧紧联在一起,聚三地人气财气二是放大古韵小镇优势,充分挖掘白沙烧饼、奇石文化、接毘帽大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古村落、古街、古遗迹等历史文化魅力,吸引游客来白沙体验消费;三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加大无渣生姜加工销售力度,加快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步伐。

这一年,奋进的白沙真抓实干,向市委和白沙人民交出了一份殷实的"百姓富"新答卷。围绕促进百姓增收,做好产业帮扶工作,健全社保体系,守好百姓"钱袋子",清收多领冒领社保基金47.94776万元,缴纳养老保险112.54万元,全镇现有9223人自愿缴纳了新农合。围绕实现民生幸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办好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利用废弃矿山和空心房,实"药园、姜园、果园、植物园和动物园"五园经济,吸引劳动力在家务工就业,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这一年,奋发的白沙披荆斩棘,向市委和白沙人民交出了一份丽的"环境美"新答卷。聚焦"生态环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先后捣毁拆除辖区内李云峰等6家非法选矿点和牛背岐砂场、中鑫砂场等非法采砂制砂点7处;对常宁市伟鑫建材有限公司及衡阳市真砂砂石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自行拆除告知书》等,要求其违法违规所建林地、耕地厂房和堆厂予以拆除并恢复土地原貌。二是截止4月底,白沙境内非法污染企业全部关停,并且做到"两断三清一复绿",彻底遏制住了污水直排问题,让舂陵河又回到了河畅水清的模样;三是镇党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25万元,对白沙新街破损较为严重的地段进行翻新维修,并强化了白沙境内的马路卫生,确保沿途路面干净。四是聚焦生态修复,加大历史破坏区域复垦复绿力度。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58万元,生态修复矿山面积525亩,栽种杉苗15万株,爬山虎6000兜,撒播草籽1500斤;五是聚焦"产业转型",深入贯彻落实"11.15市委关于白沙镇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专题会议及11.18市政府现场调度会议"精神,全力以赴配合职能部门搞好涉砂涉矿企业"两断三清一复绿"工作。截止目前,杜家砂场、砂坪砂场、高岭桥砂场、白水岩砂场、湖溪冲砂场、华翔砂场、伟鑫砂场已全部完成两断三清工作;其余4个砂场、5个选厂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这一年,奋起的白沙再接再厉,向市委和白沙人民交出了一份认可的"工作实"新答卷。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和农村书屋建设,选优两委班子79人,配强村务监督委员会、乡贤理事会等其他配套组织。现有208人从事基层治理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全镇人的法律意识,从思想层面构筑拒毒、防溺水、反电诈和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强化工作问责力度,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滞留缅北人员12人,成功劝回10人;外流贩毒实现零目标;社保清查6732人,提前完成工作任务;盯守看牢辖区内所有水域,年内无一例溺水事故发生;疫情防控严防输入,内防聚集,持续加大返乡人员摸排和疫苗接种力度,全年接种30369人/次;收缴耕地占用税145800元, 清收不良贷款337800元;采取"五包一"模式不断加大辖区内重点对象管控力度,对涉毒人员29人、69名精神障碍患者和11名信访当事人进行严密盯守;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年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接收预备党员14人,审批15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扎实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排查工作,共排查出221人,反馈在党员档案盒程序上有问题的14人,无问题50人,市公安局反馈问题14人/次,市检察院反馈问题3人/次,市纪委反馈3人/次,市卫健局反馈38人/次;灵活运用衡阳市委组织部"六条措施"指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镇5个村有望超过15万元/年,其他10个村均可突破10万元;对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镇党委及时调整充实村级班子,选派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李勇国担任茭河村的党总支部书记,司法局雷桂芽同志任上游村第一书记。广泛宣传现行政策法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动员在家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二、看清脚下的路,我们任重道远

2021年各项工作虽有长足发展,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不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后劲不足,一二三产业发展不均衡。二是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矛盾日益凸显,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问题还比较突出,社会综合治理的压力还比较大。三是少数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责任心还不够强、机关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四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还很艰巨,生态保护和禁毒工作还面临较大压力。五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医疗、养老事业还存在薄弱环节。

三、眺望前行的路,我们斗志昂扬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2022年白沙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级党代会精神,以"生态环保提质、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示范、宜居城市建设、民生固本强基、基层治理创新"六大工程为主线,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两大优势,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力争早日实现"边贸重镇、古韵小镇、农业强镇"这个目标。

(一)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一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立足"一村一特"这个目标,支持特色养殖,在杜西、杜阳、黄源、和谐等村发展山地牛羊养殖,支持以村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在常宁城区新建一处以上白沙土特产专卖店,做响白沙牛羊肉特色品牌。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原则,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变废为宝,继续推进矿山和管控区生态修复治理,把昔日老矿山和管控区变成"药园、姜园、果园、植物园和动物园",实现生态治理与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二是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力争将毘帽峰、白沙古街和传统古村落打造成常宁旅游的金字招牌和衡阳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在基础设施配套上、营商环境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加大白沙古街修缮保护利用力度,积极推进上洲、上游、光荣国家传统古村落修缮进程。继续支持白沙特色餐饮业发展,将白沙牛肉、豆腐等菜肴推上衡阳餐桌,打造成为湖南餐饮品牌特色菜是全速推进在建项目。推进福坪砷污染治理、白沙自来水厂管网提质改造项目进程;加快阳加马路市场改道、观坪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推进力度;全速推进集镇污水处理厂、阳加市场污水管网、常宁市安全饮水PPP项目及亚行人居环境治理等项目,力促早日开工见效。是着力引进新项目。充分利用白沙古街、传统古村落、毘帽峰等资源,加强与广州市琴海文化公司的对接,推进欧阳海灌区生态休闲建设积极对接省"十四五"规划,争取S219线过境白沙。五是完善基础设施。早日完成无渣生姜、中药材规模种植基地产业园,公路硬化,高质量完成农村安全饮水PPP项目。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是抓好环境综合整治。采取财政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推行公司保洁、环卫有偿服务;进一步压实村级责任,推行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农户门前"三包"模式,建设洁净、美丽农村。着力推进农村改厕行动,全面完成全镇改厕任务,积极推进光荣村、杜阳村、毘帽峰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打造污水养鱼、养虾示范点。加大"空心村"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建房和违规乱建行为。

是建设美丽乡村启动光荣、毘帽峰等村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工作,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整体推进、打造精品"要求,打造"房屋美观、环境整洁、配套完善、自然生态"的示范试点村,积极引导光荣村33户农民统一规范建房,打造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大力推进常白公路、常桂公路沿线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是推进小城镇建设。以建设"古韵小镇"为目标,推行旧镇改造和新街提质改造,以亮化、油化、绿化、序化、美化为目标,推进城镇综合体、农贸市场改造、集镇污水治理、集镇提质改造、公共厕所建设,完善城镇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打造"边贸重镇"提供要素保障

(三)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狠抓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交通无证驾驶、超限超载及马路市场、地质灾害、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强化汛期安全管理,加大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抓好生态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加强生态建设,加强环境监测,坚决同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开采、乱排乱放的行为作斗争,严厉打击和查处到位。高标准将辖区内所有涉砂涉矿企业关停整治到位。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推进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严查森林火灾肇事者。推进舂陵河示范河长制建设,加大河道保洁和排污整治力度。

三是抓好综治维稳工作,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持续开展"反电诈""性侵青少年犯罪""黑除恶"和"禁毒工作"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威慑力依法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持续改善社会民生

一是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持续抓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以落实"一超过两不愁四保障"为重点,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主动寻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对接方式

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均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支持民办幼儿园建设;完善助学机制加强对助学基金会的指导。继续鼓励和资助考上本以上学生。经常召开评议教师教学会议,主动为学校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打造教育强镇奠定坚实基础

是全面提高医疗水平。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建阳加分院综合楼,完善医疗设备配置,充实医技人员队伍。加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政策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参合率。关心关爱乡村医生,加大村级卫生室阵地建设和管理力度,依法打击非法行医。切实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力争新建白沙医院公卫应急大楼,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是加强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完善对接帮扶机制,继续加大对农村五保户扶危济困和弱势群体帮扶的力度

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始终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爱国爱乡、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提高白沙人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让"我要白沙发展、我为白沙发展"做贡献的思想成为时代主流注重增强群众身体素质,提高群众生活情趣,有计划设计一些群众体育赛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振白沙人们的神。

六是抓好疫情防控。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继续抓好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疫苗接种、外防输入、内防聚集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七是把控好财政支出。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约束,建设节约型机关,把有限的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

八是建设创新务实型政府。

一是在依法行政上见行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强化对权力的制约。推进"五"普法,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履行法律赋予政府的权利和职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二是在为民执政上见行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效率意识,做到一切工作服从经济发展大局、服从基层和群众需要,不断完善为民服务体系,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一门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热情接待办事群众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在务实理政上见行动。引导机关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工作中,加大督查力度,对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要全程跟踪和督查,以带头实干、认真负责的新形象,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各村(社区)、单位对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不断提高自身执行力,以务实、为民的态度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四是在阳光施政见行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按照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规范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行为和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在清廉从政上见行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衡阳市和常宁市相关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同时,加强村财务管理,推进"互联网+"模式,以"三湘e监督"为载体,管好用好村务监督员和村级纪检员这支队伍,切实加大村级财务公开力度,确保全镇不出现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行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