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2023年计划


明年,我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全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发展重点,抢抓发展机遇,迈好第一步。为此,我将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立足资源禀赋,夯实产业基础,走高质量发展的魅力之路。一要壮大优势产业。瞄准定位,在稳产稳粮基础上,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依托现有优势企业,不断做大特色农业产业。以土地集中流转为抓手,不断扩大无渣生姜、蔬菜等优势农产品种养规模,提升品牌建设,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二要突出招商引资。坚持以商引商,广辟招商渠道,提升招商质效,深挖贤资源,引进专业人才;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制度,把功夫下在平时,有求必应,在检查上无事不扰,优化软环境,全力服务项目落户,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努力延伸、补强现有产业链。三要加快文旅结合。传统村落为依托,梳理好辖区内各种文化资源,推动观光道路建设,开发芍药观赏、农场体验等项目,丰富景区内汉剧演艺,增添景区文化气息。

(二)巩固脱贫成效,推进村振兴,走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路。一要用好政策帮扶。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村振兴有效衔接,延续好政策;通过返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变被动"治已贫"为主动"治未贫",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体动态监测,一对一结对子,努力消除致贫增量。二要做好就业帮扶。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兜住民生底线,认真落实分类管理工作机制,规范管理公益岗位,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优先保障、优先稳岗、优先安置,做到"就业一人、巩固一户、带动一片",保障脱贫人口不返贫。三要抓好产业扶贫。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继续加大投入,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户、监测对象形成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加大带贫产业扶持力度,想方设法提高村集体经济,完善长效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带动困难群众增收。

(三)注重生态环保,彰显绿水青山,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之路。一要落实生态优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继续推进污染防治,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加大对污水乱排、垃圾乱倒等惩戒力度,高标准将辖区内所有涉砂涉矿企业关停整治到位。常态化、持久化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把生态文明作为美丽村建设的根本底色。二要加强环境整治。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的,改进工作方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压实责任,落实相关维护管控机制;深入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村庄清洁工作成效,全面提升农村颜值与气质。三要推广文明新风。坚持垃圾分类处置、积分换礼品、鸡鸭圈养、村规民约、拆旧改厕等举措,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破除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燃等综合治理,紧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文明村新风尚。

(四)共享发展成果,提升民生福祉,走高质量发展的均衡之路。一要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对照民生需求,办理民生实事,落实民生项目,加大财政力度,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深入推进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及建房整治,推进区域性道路、水利设施建设,打通制约瓶颈。二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就业就读就医和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落实惠农政策,持续深化便民服务办事水平,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统筹发展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三要推动基层治理。全力抓好信访维稳,对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分析,对重点人员制定稳控化解方案,明确责任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对重点水域、校园周边环境和加油站、烟花爆竹店等重点场所进行常态化检查,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强化机关管理,体现公平公正,走高质量发展的和谐之路。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定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锤炼过硬作风。破除小成即满的守成思想,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谋定快动,自觉抬高标杆抓落实,摒弃"中游心态",保持"拼、抢、实" 的状态。三要高悬监督利剑。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两个责任",支持纪委执纪办案,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