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紧急通知:预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事件进入高发期。

很多学生经受不住水的诱惑,会三五成群的到泳池、河边或一些开放水域游泳、玩耍,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为确保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家长朋友要明确监护责任,加强教育,要做到有效看护,随时了解孩子去向,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切不能疏忽。

希望家校互相配合重视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责任,提高孩子防溺水的自觉性和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现将有关防溺水常识告知如下:

哪些地方容易发生溺水?

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

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

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一、预防孩子溺水的措施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二 、教孩子学会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三、现场抢救的方法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四、严格要求孩子做到“六不准”

1、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 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请要求您的孩子严格遵守学校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家长要加强时间观念,摸清孩子作息规律,掌握好孩子上学、放学及到家的时间与规律,特别是双休日及假期,关注孩子去向,以防孩子钻空子,避免出现不良后果。如发现异常,请及时与班主任或学校联系。

尊敬的家长,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您所关心的,也正是我们努力去做的。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您的孩子、我们的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成长环境,为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快乐成才撑起一片蓝天。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