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要点



                                要点





大堡乡2020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全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和常宁市委政府工作部署,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挥山、水、人文优势,突出守底线、惠民生工作重点,强管理优服务,建设小康、平安、宜居大堡。

一、创平安守底线

1、抓牢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抓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学习,增强法纪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提升理论水平,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加强乡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整治个别班子不团结,工作不得力现象,发挥领头雁、火车头作用。着力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加强乡村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四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管小管细管早,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五是抓意识形态领域,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党的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以党风促政风淳民风。

2、抓好综治维稳工作。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借扫黑除恶东风整治邪气歪风,抓宣传强声势,抓打击强震慑,抓治理强基层组织。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加大宣传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有效治理。把控源头、管控苗头、稳控矛头、打击挑头、强化火车头,加强矛盾调处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杜绝越级访、集体访,消除负面舆情。

3、抓细安全和生态环保工作。重拳整治非法采砂采煤矸石,强化码头渡船、农用车非法载客、烟花炮竹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监管,杜绝安全及环保事件的发生。落实河长制,抓好河道保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造林绿化力度。

4、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严把程序和公示关,确保进退精准,资金使用准确;加大驻村和结对帮扶力度,围绕饮水、住房、就学、就医、就业、产业发展和兜底保障等七个方面落实政策和措施,完成减贫责任目标,巩固脱贫成效。

二、促发展惠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守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发展民生事业,强化民生保障,优化民生服务。

1、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对接,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推进空心村拆除和"厕所革命",规范管控农村建房,抓点示范引导,改善村容村貌。配齐保洁队伍,抓好日常保洁和评比。

2、巩固发展油茶、烟叶、花生三大产业,打造永安老油茶、麻洲花生品质,2020年发展烤烟1200亩,壮大咏胜、鸿德、乔木园等农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3、落实农村医保、社保、低保、惠农补贴等惠民政策,保障群众切身利益。重视教育发展,积极改善办学基础条件。

4、加大争资跑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用活政策,盘活人才、人脉资源,引进项目和资金,把发展路走宽,把民生棋走活。抓紧推进乡综合服务平台、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到湖医院、人居环境改善、大堡-麻洲公路加宽硬化、11人制足球场、到湖高标准农田建设、九洲公路绿化亭宇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

三、强管理优服务

1、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完善乡村两级管理制度和目标考核方案,加强考勤考核管理,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开展督导,确保规范有序、政令畅通的工作局面。

2、强化宗旨,优质服务。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逐步推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不能让群众办事跑来跑去、怨来怨去。要涵养干部为民情怀,坚决整治人难找事难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现象。

3、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奋发有为的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工作部署;二是要倡导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的务实作风,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三是要坚持"过硬、较真"的标准要求工作,工作任务量化到人,精准考核到人。建立红黄榜和一月一通报制度,在乡村两级开展"比作风、比绩效、比奉献"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势。


                                      大堡乡党政办

                               2020年2月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