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乡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的高速发展之年,大堡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衡阳市委"一体两翼"战略,围绕"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目标,继续坚持"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民生保障健全、文化繁荣发展、生态安全持续,谱写新时代大堡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2年,大堡乡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质效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产业结构得到科学有效调整,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推动油茶、烟叶、花生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实现长足发展,村三产融合走在全前列。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湘江优势,推动生态康养旅游实现重大突破。

——民生福祉保障达到新水平。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强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城镇建设发展取得新进展。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实现提质改造,以空间布局规划为龙头,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增强接受城区辐射的能力,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宜居城镇。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加强环境治理能力,逐年加大对环保投入,改善区域居住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进湘江保护治理、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为重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从严管党治党步入新常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牢记执政宗旨,改进领导方式,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形成高效执行体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诚信大堡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抢抓机遇突出重点,采取有效举措,扎实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在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坚定不移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1、加强教育管理。不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依托每月主党日、七一、党员冬春训等重要节,结合学习、事、创建、中心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屋场恳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加强乡村党员干部教育和管理。严防因基层党建不严不实问题被通报。每季度组织一次乡村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推广学习强国,参学率严防靠后。抓意识形态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时纠正不当之言,纠正不正之风。要抓牢中心组学习,抓实乡村干部培训,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学理论、学方法、学精神。

2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基层新。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作风和微腐败,强化监管和执纪问责,正风肃纪。严防发生较大或多起违规违纪案件。要压实村(社区)总支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配强党建专干,持党建会。要周密制定党建工作要点,依托组织生活,不搞"一风"、不搞"两张皮"。

3细化监管监督,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进乡村振兴,必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乡村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加强乡村干部教育培训,规范考勤考核考评管理,从机制上解决人浮于事的问题。要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整治村能力弱化、年龄老化的问题。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年轻干部学习锻炼。要建立红黄榜、优罚劣机制,树工作标兵,致力打造一支"工作称职、群众称赞、组织心"的队伍要严把新党员发展"入口关"。培养考察期宁长勿短,发展数量宁少勿滥,防止"突击入党"、"带病入党",防止拉帮结派,封官许愿现象产生,影响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要把党的建设作为统领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键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乡村两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在农村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着力在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农业经济主体地位,把"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快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扩大烟叶、油茶、花生、花卉苗木和"临武鸭"等产业。做强烟叶富民产业,扩大扶贫效果,确保烟农效益;巩固传统养殖业,以发展生猪养殖为载体,搞好动物防疫,增加我乡农业发展后劲;壮大"临武鸭"等特色养殖业,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公司+农户"代销模式,无缝对接市场,降低农场主和农户养殖风险;突出花卉苗木项目特色,搞好服务和协调,积极打造生态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二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抓紧抓好粮食主产区和烟区烟水配套工程立项、水利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安全饮水,病、险水库改造,渠道及山坪塘清淤,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段"的问题。

三、着力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倾心倾力增进人民福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始终把改善民生摆上首要位置,优先加大民生工程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均衡普惠、共建共享。一是要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扶贫车间就业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兜底工作,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大堡乡党委政府将全力抓好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工作,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每个扶贫工作一线,让每一个贫困户都切切实实感受到共产党的温暖。二是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建设。重点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生活保障问题,完善敬老院设施建设,切实把社会保障体系的"网底"编实、筑牢。三是全方位推进社会管理搞好信访综治维稳、大堡乡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做好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环保等底线工作;加强机关管理,完善机关配套设施;加强民政、武装、群团组织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加强和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教育兴乡战略四是规范建设村级服务中心。持续推进16个村级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一次办、就近办";继续推行村级财务、重大事项公开透明,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着力在生态建设上持续发力,铆足干劲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突出打好常祁边贸集镇特色牌,硬化、绿化、亮化等环节着手,有序推进小城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建设;加大力度打造沿江风光带;二是强化集镇管理。着力抓好街整治、道路交通管理整治,集镇占道经营整治,让集镇更加整洁清新、繁华有序。着力整治集镇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定期监督水上交通安全、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大整治,打击农用车违法载客行为、整治学校周边环境三是加快生态建设。以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为重点,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整治养殖场和水库化肥养鱼,实现"绿水青山";继续推行河长制,大力整治乱采乱挖行为,确保湘江河道整洁、畅通、水质达标。要加大投入,稳定队伍,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新途径全力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典范。完善镇村规划布局,统筹规划城镇和村庄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房。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致力美丽乡建设

五、着力在综治维稳上持续发力,不遗余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是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工作,抓宣传强声势,抓打击强震慑。严防较大刑事案件发生。二是深入平安创建,宣传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治理。加强矛盾调处力度,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杜绝越级访、集体访。管控好网络舆情。严防越级和集体上访。要加强安全监管力度,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创建平安大堡。

六、着力在政府建设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全力提高行政效能,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一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打造法治政府。要依法行政,全力推动依法治乡,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舆论的监督。要深化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法治政府。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打造服务政府。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作风建设事关政府形象。要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制度,整合力量,加强责权利挂钩,实现精兵简政、高效运转目标;要以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行"首问负责制"、"最多跑一次制",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要变上访为下访,各部门要静下心、赴下身,少搞形式主义,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三是坚持廉政建设,打造廉洁政府。要加强廉洁教育,增强廉政意识。要继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抓好"四风"整治,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打造廉洁政府。

大堡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