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乡2023年工作计划

大堡乡2023年度工作要点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之年,全乡上下要学深吃透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关注农业农村发展政策,认真落实常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大堡乡党委统一领导,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大堡乡山、水、人文优势,围绕树牢全面从严治党、助力民生发展的工作目标,强举措、严管理、优服务、守底线,努力建设平安大堡、宜居大堡。

一、创平安守底线

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利用"屋场恳谈会"等在群众身边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继续擦亮"平安大堡"品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营造高效热情的营商环境。

1、抓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屋场、进校园,紧密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优秀党员上党课"。要以支部为单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必学篇目,组织集中学习,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建强村级班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

2、抓好乡村干部队伍建设。抓班子,贯彻落实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政班子凝聚力、执行力;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整治村班子能力弱化问题,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发挥村班子领头雁、火车头作用。抓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乡村干部集中学习,加强年轻干部学习锻炼,增强乡村干部的理想信念、政策法纪观念和群众观念,提升业务水平、操作能力和独当一面能力。抓党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加强乡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管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作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管小管细管早,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抓意识形态领域,强化"四个意识",树牢"两个维护",加强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

3、抓好综治维稳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有效推进网格化治理,筑牢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大宣传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强化村规民约管理,助推乡村治理规范化、标准化;加强矛盾调处力度,做到群众矛盾快查快处,把控源头、管控苗头、稳控矛头、打击挑头、强化火车头,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杜绝越级访、集体访,消除负面舆情。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反未成年人性侵等专项斗争,整治歪风邪气,抓宣传强声势,抓打击强震慑。

4、抓牢各项底线工作。重拳整治非法采砂采矿,强化码头渡船、农用车非法载客、烟花炮竹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监管,杜绝安全及环保事件的发生。落实河长制,抓好河道保洁,落实林长制,做好森林防火和油茶收摘秩序维护工作,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二、促发展惠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办好民生实事,发展民生事业,强化民生保障,优化民生服务。

1、加大争资跑项力度。用活政策,盘活人才、人脉资源,引进项目和资金,把发展路走宽,把民生棋走活。抢抓南衡高铁过境常宁契机,高铁连接线有望落户新河与大堡交界处,全力争取修建大堡至新河高标准公路,打通大堡人民上高速、坐高铁的快速通道。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三座民生桥,确保四条产业路初步建成,为产业发展、服务民生夯实基础。

2、打造产业发展"排头兵"。打造"麻洲花生"品牌,农综中心牵头做强麻洲花生品质,乔木村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做好商标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申请等工作,乡村振兴办统筹做好花生产业规划,党政办做好品牌宣传工作。发展壮大烟叶种植,2023年种植面积力争突破1500亩。助推宏茂苗木基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产业发展带动效应。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麻洲岛成为桃花岛、钓鱼岛,深度挖掘黄巢练兵等历史人文典故,打造湘江沿河风光带。

3、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推进空心村拆除和"厕所革命",规范管控农村建房,抓好示范引导,深入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评选,改善村容村貌。配齐保洁队伍,抓好日常保洁和评比。

4、落实好惠民政策。抓好医保、社保缴费,落实好低保、残疾人两补、计生奖扶、临时救助等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各类惠农补贴政策。

5、完善基础设施和民生公共服务。加快骨干山塘修缮、机耕道修建、农电网改等步伐。重视教育发展,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积极改善乡村卫生条件,方便群众就医,满足健康基本需求。

三、强管理优服务

1、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健全乡机关和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乡村目标管理和村班子、村干部考核方案,加强考勤考核管理,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落实,确保规范有序、政令畅通的工作局面。

2、强化宗旨,优质服务。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深入推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不能让群众办事跑来跑去、怨来怨去。要涵养干部为民情怀,坚决整治人难找事难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现象。

3、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奋发有为的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倡导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的务实作风,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坚持"过硬、较真"的标准要求工作,工作任务量化到人,考核到人。建立纪委、党建督查制度和一月一通报制度,在乡村两级开展"比作风、比绩效、比奉献"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和向好向上的工作态势。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