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江乡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奋战“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兰江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衡阳市委“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和常宁市委坚持“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农业发展为基础,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社会稳定工作为保障,大力推进乡村建设。

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社会治理工作,严抓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对接招商引资项目目标企业,重点齐公共卫生和乡村治理体系短板从根本上改变兰江乡面貌打开项目新发展局面。全力做好常宁市第一职业中学、常宁市正雄职校提质扩容项目,争取引进公共交通设施,加快融城步伐。

二、抓好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一是助力农业发展。夯实基础农业,保障粮食生产,推动高标准化农田建设,推行机械化生产,力争全乡水稻种植面积突破25000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挥临近城区的地域优势,结合我乡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扩大特色种养殖规模,打造“生态+旅游”高效农业集群;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做生猪、柑橘等优质农产品加工,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拉长产业链和利益链,提高农民收入;持续推进兰江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流转土地发展湘莲产业,开发廉政文化衍生产品。以砂华荷塘别院为示范发展乡村特色休闲产业,因地制宜在新山、应伏村等紫色页岩地区种植野枇杷、冬枣,在兰江村、景星村、太子塘率先进行庭院经济试点,不断提高农业辐射力,让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做好水利建设。以砂华村、兰江村为建设重点,辐射其他周边村,展开对旧水渠、水库的安全隐患排查和修缮、清淤等工作,对水利设施缺失的村和社区进行修建,保障农业、生活用水,争创2021年常宁市小水利工程建设示范乡镇。

二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植树造林,油茶造林面积,加强生态环保建设;以常宁市廉政文化基地为依托,打造廉政文化小镇,对集镇房屋实施风貌改造;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改灶、改厕工程,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合理处理,深入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落实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开展河湖整治行动。切实强化对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治理,村庄逐年提升集中居住点绿化率、亮化率、硬化率。

三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定农户承包权,搞活土地经济权,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变革乡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相対滞后的现状,倾力打造出一批品牌响、效益好的农业集体产业项目,从根本上为农民群众实现生活富提供有力的组织和经济保障。

三、抓好服务救助,筑牢民生保障

加快落实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老、病、残、孤等困难群体救助,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等政策,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完善标准化卫生所的建设,做细做实做强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就业辅导,开展未就业人员情况摸排,强化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促进再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教育,全力提高九年义务制学校和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依托现有正雄职校、常宁市职校、农广校的坚实基础,引进职业教育资源,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打造常宁市职业教育中心,促进全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培养后备军。

四、抓好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宣传,认真开展摸排工作,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切实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为民解决急事难事,稳妥处置信访苗头;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走进校园、家庭,营造良好乡村氛围。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排除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污染事件;加强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形成更加和谐稳定的良好风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