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乡党委工作决策部署,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总目标,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和宜居宜业美丽兰江建设,团结带领全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过去的一年,我们敢于担当、凝聚合力、奋勇直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亮点众多精彩纷呈

一是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完成粮食总面积4.6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面积1.06万亩,农户增收531.5万元。创建20个百亩示范片和2个千亩水稻种植示范片。继续加大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鼓励规模种植,应伏村引入花椒种植公司,将3000亩荒山流转种植花椒,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全乡发放油菜种子2.25万包,完成4280亩轻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水分优化管控,248.73亩严格管控区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确保严格管控区全部退出水稻生产充分运用屋场党课载体,围绕粮食安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其中,我乡摄制作品《粮食安全怎么看、怎么办》被常宁市委组织部评选为三等奖。持续开展畜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及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对全乡14个猪场、5个牛场等养殖大户及76.821万羽家禽进行全覆盖式防疫防控,应免密度达100%,送检省、市畜禽采血样本合格率达100%,荣获“常宁市2023年度畜牧水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二是工业产业提质增量。认真落实上级各项扶持措施和减税降费政策,全乡企业生产态势持续回暖。引进广东三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兰江,前期厂房已建成。三是项目工作持续深入。坚持以融城战略为发展总布局,力将兰江乡建设为城市副中心。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系列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兰江乡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农电、供水等乡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积极配合铁塘垃圾填埋场、武装部射击训练基地、G234道路、宁电入湘等项目建设。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壮大。各村立足烟叶、水稻、花椒等产业优势,围绕“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和产业潜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其中应伏村引进推广小龙虾180亩、鹌鹑3万羽等特色养殖。双合村种植白玉丝瓜290亩,酵素香瓜30亩,兰江村种植酵素水稻200亩。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联盟”,构建“党支部+企业+烟农”利益联结机制,全年烟叶种植实现2000亩,农民创收增收1000余万元。2023年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5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340万元,以兰江乡铁塘、应伏等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50万元。

(二)过去的一年,我们秉承初心、勇于攻坚、砥砺前行,高质量完成各项实事,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抓好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全年共开展2轮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对符合监测条件的对象,按照“应纳尽纳”“精准帮扶”的原则予以纳入并制定帮扶计划。每月开展一次脱贫户及边缘户人口动态调整,全年新增监测户4户14人,风险消除2户3人。二是抓好帮扶队伍建设。坚持因村选人组队,把市、乡、村三级168名帮扶力量拧成“一股绳”,下沉到937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让防返贫监测帮扶更有针对性。三是抓好教育助学和稳岗就业机制。向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对象)实施“雨露计划”职业学历教育补助政策,全共审核通过178人。全面摸排掌握全乡脱贫人务工情况,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17.41万元。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41个,报送5人参加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农民稳岗就业。四是抓好项目促发展。完成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调整及2024年项目库申报工作全年共申报项目38个,荣获衡阳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单位。五是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厕革命,完成新建改厕任务100户,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回头看”大摸排,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问题厕所338座,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是乡村环境持续改善。城乡标准化治理成效斐然,通过推广“大评小奖”“秀美庭院”,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各村人居环境明显好转。建立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常态化监管体制,实行露天常年禁烧秸秆以及落叶、树枝、枯草及其它生活垃圾等,努力实现零火点目标。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全面落实低保救助、大病救助等政策,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款1158.04万帮助53名困难老人完成适老化改造认真落实抚恤补助政策,发放退役军人优抚慰问资金6.5万元积极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发放工作,发放轮椅、盲杖等器具10件。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广泛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定期排查全乡池塘、水库,配齐安全巡查员以及救生物资,有效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开展“法制课堂”“禁毒班会”“反诈APP下载”“护蕾行动”等活动,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普法知识和平安创建,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是文化体育日渐兴盛。积极主动对接上级媒体,报送新闻素材、新闻稿件,在市级以上媒体上稿各类稿件100余篇。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规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20个。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送戏下乡”2场。十是市场主体持续壮大。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热心服务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2023年新增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29户,为我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并荣获常宁市2023年度经营主体培育工作二等奖。

(三)过去的一年,我们正视困难、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各项大考,社会治理日益完善

一是筑牢基层治理防线。2023年,共调解各类信访件42起,结案40起。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和“毒情大排查”行动,持续推进全员毛发检测,掌握禁毒底数。开展禁毒宣传2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4000多份,悬挂横幅10条,为全民禁毒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持续抓牢反电诈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缅北人员的劝返工作,做到了100%劝返,100%清零,全年未出现一起涉毒涉黑案件。高度重视群众的诉求,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70余件。二是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对辖区内的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点等企业进行实地检查22次,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完善农村自办宴席、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规定,开展食品药品监督季度检查4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完成交通安全劝导500多起排查交通安全隐患6起,均已完成整改。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燃气安全排查常态化,对排查中发现的18家餐饮企业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组织护林员进行常态化巡逻森林防灭火演练,添置森林火灾扑救装备约5万元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1000余幅,入户宣传6000余户,我乡全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做好农村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完成19户非经营性房屋和45户危旧房屋整改销号。三是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已完成246处撂荒耕地调查摸底,3处大棚房和7处耕地“非粮化”进行摸底、排查,现已全部销号严格耕地占补平衡,恢复耕地落实299.47亩,确保兰江乡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严格落实农村建房“八不准”要求“四到场”程序,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确保不发生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四)过去的一年,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发放学习资料1300余份,其中为流动党员邮寄36本,确保发放全覆盖。开展专题研讨50次,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4次,党员讲微党课117次。结合“转作风察民情,聚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组织召开村级集体经济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各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题会议,系统研究我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举措,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立足岗位作贡献”“建言献策”“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2个,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实效,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选树宣传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20个,其中,应伏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杨羽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是严格纪律规矩,扎实做好“清廉兰江”建设。2023年接到问题线索16条,立案7件,办结7件,送审2件,还有5件正在积极办理中。扎实开展“三湘护农”及“三清五公开”专项行动,对20个村的三资情况进行了清查清理,收回村集体经济资金28.73元。调整《兰江乡2023年度“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方案》,将“清廉村居”纳入党建季度考核内容,不定期进行督查,本年度顺完成应伏等13个村的清廉村居验收评估及兰江等2个村的晋星考评。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大厅”建设,成立领导专班,制定《兰江乡“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夯实“清廉兰江”建设基础,浓厚干部清正、政务清爽、民风清朗氛围。三是武装工作逐步加强。加强征兵工作宣传发放宣传手册2400张,悬挂宣传标语100余,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宣传200余人次完成适龄青年兵役登记351应征报名86人,今年共输送优质兵员13人,其中大学毕业7人,高中及以上学历62023年开展民兵集中训练3次,在常宁市第八期基干民兵训练中评为“优秀单位”。全面完成“一部一站”创建工作,人民武装部“四室一站”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十一”大功能场所统筹抓建、有机整合,实现部站融合,紧密协作。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国土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二是经济基础薄弱,我乡典型农业经济特征明显,产业转型升级缓慢,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不足以支撑整体经济发展。三是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差距,现代化治理手段不足,基层治理仍需加强。四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待加强,不少陈规陋习依然存在,乱停乱堆、乱丢乱倒等现象时有发生。

2024年政府工作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乡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的重要之202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衡阳市委和常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落实“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上闯新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的务实担当,助推美丽幸福新兰江建设常宁全力冲刺全省经济“十强”贡献兰江力量。

2024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是扛牢粮食生产责任。计划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6万亩以上,总产达到2.7万吨以上。全乡主要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水田双季稻种植比例达到90%以上,农作物覆盖率达到100%,杜绝耕地抛荒现象。结合我乡水稻实际种植情况,推进双季稻生产示范工程,突出重点打造兰江片、湖塘片、正同片三个千亩双季稻示范区。二是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落实耕地非农化“六个严禁”要求,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兰江乡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杜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发生。严格落实农村建房“八不准”要求,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落实建房“四到场”程序,强化源头管理,实行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零容忍。三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根据各村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围绕“一村一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长新路径,探索推广“党建+产业联盟”模式,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实现集体增收和企业发展“双赢”。坚持把烟叶生产等特色产业作为农业龙头产业来抓,围绕肖石月故居,结合烤烟、粮食融合示范区发展,推进50座高质量烤烟房建设,打造兰江乡烟草主题公园。培育和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发展乡村特色休闲产业,进行庭院经济试点,不断提高农业辐射力,让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兰江交通便利的独特区位优势,持续推动铁塘通用机场建设,结合G234线道路建设及铁塘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打造人流、物流、车流集散中枢,加快融城步伐。争取上级项目支持,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小型河流治理工程、“宁电入乡”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持续落地,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积极对接三峡集成式光伏项目、射击场训练基地建设等项目,确保项目及早落地见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企业力度,确保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全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吸引更多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加大民生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做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坚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开展治房、治水、治厕、治垃圾、治“五乱”五大整治行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总要求,积极开展村庄规划、基层设施、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四大提升行动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将民生工作摆在全乡工作突出位置,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等工作,保障好低保、特困供养、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健全完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全力完善医疗服务。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以及各类社会保险工作,落实救助政策。三是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机制。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加强低保、特困、孤儿、残障、受灾等边缘群体关爱,织密“未贫即防、返贫即扶”保障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全面提升公共安全水平

抓实抓细社会治理和安全维稳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充分发挥“五全一常态”机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统筹和支撑作用,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道路交通、烟花爆竹、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强化社会治安管控。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总目标,健全扫黑除恶、禁毒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侵害等各类违法犯罪。三是做好信访综治底线工作。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加大信访排查力度,及时梳理信访问题清单,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纠纷溯源精准、事件调处专业、乡村稳定和谐。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干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深化乡村两级干部作风建设,全身心投入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引政府各项工作。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类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三是坚持真抓实干。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深化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打通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整治不正之风,严防严惩各类腐败问题,缩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