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峰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方案





发【2021】109


泉峰街道党工委  泉峰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街道各单位:

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是衡阳市委、常宁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三强一化"建设,推进"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为了推动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持续有效推进,根据《中共常宁市委常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实施意见(试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1、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街道各级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积极行动,确保上级有安排、街道有行动,服从全局、全力以赴,在思想上不能有任何犹豫,必须坚决贯彻上级工作安排部署。市委将泉峰列为全市的示范单位,先行先试,这既是工作压力,更是组织信任。街道各级组织要努力工作,变压力为动力,不负组织信任。

2、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是巩固当前全市创文创卫成果的必须。近年来,我市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保持创建成果,并将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并加以提升,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是最好的途径、方法。

3、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全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通过治理标准化,让全体公民行为上找到标准,有规范可依。让管理者找到标准,有例可循。标准化工作可以让全社会行为更加规范。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促进社会和谐,创建美丽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美好的人文环境,提高全民幸福生活水平。

二、加强领导、确保力量

街道成立城乡治理标准化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李芳林任第一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毅勇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分管负责人贺海娟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为副组长。

泉峰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纪工委副书记、自然资源所所长、第四人民医院院长、中心学校校长、财政所所长和"六办三中心"主任、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何超兼任办公室主任,朱亚军为联络员,吴爱林为资料员。

成立督导组:贺海娟、何超、朱亚军

街道对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实行"一名牵头领导、一套管理班子、一个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具体明确如下:

网格号

组  长

副组长

责任区(网格)范围

网格员

1

杨泽成

孙江云

东宜社区、群英东路、青阳中路、王家园路、泉峰东路、宜阳街

邓斌、刘岳林、曾艳丽、武志强、刘红、周燕婷、雷娟、邓金梅、陈娜、张志芬、贺晓芬

2

吴  慧

周  辉

胜利社区、青阳南路、朱家山路(原砚池山路)、八中学校门口路段

黄友荣、吕运发、郭庆峰、刘兰英、鲁满容、廖春玲、朱朝晖

3

李芳林

刘  勇

学墙社区、南一环南段(以红绿灯为断)、青阳南路学墙段、新村路学墙段

徐昭瑞、李智、肖俊、黄忠琳、刘晓凤、贺国艳

4

刘旭宝

周祥生

泉峰社区、泉峰中路、新村路泉峰社区段、群英路

陈细桃、胡苏萍、陆霞云、李锡勇、朱亚军

5

彭凌峰

贺传江

城南社区、新村路城南社区段、南正街、解放南路

欧金龙、李新建、李兰玉、廖羽艳、张柏生、周志诗

6

黄小林

肖志勇

劳动路社区、解放路劳动路社区段、劳动路、群英路

贺利民、彭亚平、周宏生、曾正阳、吴爱林

7

徐剑波

何  超

南水村、南一环西段、西一环南段、常板路南水段

吴婷婷、肖启峰、周建华、曹艳华

8

贺海娟

欧国军

曲市村、印山大道、南三环、东一环三条道曲市范围段

李俊、崔正安、曹仲辉、李艳群、贺龙生、滕华

9

吴毅勇

郭少华

夏联村、泉峰路、东一环两主道夏联村范围段

曾伟林、张小云、刘胜、尹小红、谭雄

对照标准化治理工作的五个重点方面,分别确定机关负责人主抓,具体为:徐剑波负责城区治理标准化工作,负责联系交警、城管、环保;欧国军同志负责乡村治理标准化,联系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何超同志负责交通治理标准化工作,联系交通运输局;刘旭宝同志负责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联系市场监督局;贺海娟同志负责公共安全治理标准化,联系市公安局。

三、结合泉峰实际,充实城乡治理标准化内容

街道上下要认真贯彻《常宁市城乡治理标准化标准内容(第一批)》规定的标准,同时,根据泉峰实际,增加三项方面的标准:

在城区治理标准化方面,增加红白喜事办理标准、城市建筑标准(不得违建、不得乱搭、乱建)以及出租摩托车停靠标准(严禁道路路口停车,严禁占道经营)。

广泛发动,全民参与

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要取得实在成效,并在全社会持续巩固,必须发动更大的人民群众参与、支持。

1、各单位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将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当作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中心工作,一天一巡查、一周一调度、半月一讲评、一月一评比。各级一把手要既当指挥官,又当先行者,尽锐出战,务求实效。

2、要开展"党建+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将治理标准化纳入基层党建,做到党员示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治理标准化工作全覆盖。

3、要发动"衡阳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让人民群众与党的工作互动,设立交通劝引员、卫生督查员,每个单位确定不少于10人的专职志愿者队伍参与该项工作。要积极发现身边的典型,及时宣传身边的典型,用群众现实生活中的先进激励人、教育人、影响人。

4、全面铺开,突出重点。街道决定将曲市村、学墙社区、胜利社区确定为城乡治理的示范单位,用示范推动标准化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加强考核、兑现奖惩

办事处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与2020年绩效奖挂钩,每少参加半天,从绩效奖中扣现金50元。

村、社区每月进行卫生检查评比,检查每天一次,评比每月一次,卫生清扫效果好的,曲市村、南水村、夏联村及东宜社区每个单位奖励6000元,其他单位奖励3000元,考核评比效果不突出的,不予奖励。受到全市通报批评的,或产生负责影响的取消奖励,并按奖励的金额标准进行处罚。

将各单位的工作效果与干部年度评先评优和推荐使用相挂钩,对推动不力,效果差的村、社区干部奖励工资下浮20%,网格化管理的机关干部年度不评先、不评优。

            中共常宁市泉峰街道工作委员会

         泉峰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26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