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峰街道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泉办发[2022]15号


泉峰街道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衡阳市有关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保障粮食安全,现就2022年泉峰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已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面积、提产能"的总体目标,调优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落实市政府分配的2022年粮食种植面积,早稻面积995亩,中稻及一季晚稻面积2853亩,双季晚稻面积1170亩,旱粮83亩,主要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水田双季稻种植比例要达到85%以上,农作物覆盖率达到100%,杜绝耕地长年抛荒现象,防止耕地非粮化。

三、工作重点

(一)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坚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联村干部对所联村粮食生产负责,村支部书记为本村粮食生产的直接责任人。

(二)落实粮食种植面积。必须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水稻生产任务,重点抓好早稻生产任务的落实,确保水田种植双季稻面积稳中有增,做到应种尽种。严禁耕地抛荒,严禁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三)集中整治耕地抛荒。组织开展耕地非粮化、抛荒情况排查,在4月1日前完成全面排查,并上报《耕地"非粮化"排查工作台账和耕地抛荒排查工作台账》。各村要利用排查成果摸清底子,建立抛荒治理台账,找出抛荒原因,对于抛荒的承包地,停止发放抛荒农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村委会可以在保留原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委托其他人进行代耕代种。

(四)严格管控受污染耕地。对5处数据图斑严格管控的受污染耕地,全部退出水稻生产,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改种对目标污染物不敏感的高效作物。

(五)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对2022年3月15日以后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需要整改的,整改费用由村负责,并追究村两委干部粮食生产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发动。各村要召开村组党员干部会议,宣传耕地保护政策,部署开展耕地抛荒专项整治,落实粮食生产任务,把粮食生产面积落实到组、到户、到地块。

(二)严格落实奖惩。对完成粮食种植面积任务、治理抛荒成效好的村视情况奖励1万元/村。对在粮食生产工作中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机关干部或村两委干部实行奖励。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对完不成粮食生产任务,连片抛荒5亩以上,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村,取消评优评先,按相关文件追究村总支书记、副书记责任,并处罚5000元。

(四)强化督促检查,要按时令节点开展督促检查。

3月18日左右各村要召开村组党员干部组长会议,安排部署粮食生产,开展耕地非粮化和抛荒排查,3月底完成排查建好台帐并上报。4月8日前每个村至少完成集中育秧10亩。5月10日左右要对耕地犁翻和早稻种植面积进行核查。

(五)强化组织领导。

村名

联村负责人

包村工作人员

夏联村

吴毅勇 郭少华

曾伟林、李俊、雷 娟、鲁满容、朱朝辉

曲市村

贺海娟 欧国军

李锡勇、朱亚军、崔正安、吕润发

南水村

徐剑波  周 青

李新建、肖启峰、邓金梅、李兰玉、吴婷婷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由办事处书记李芳林任政委,主任吴毅勇任组长,欧国军任副组长,联点干部、农业中心人员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工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办事处粮食生产工作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督查考核,坚决压实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对粮食生产和耕地抛荒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包片负责,具体安排如下:

         

            泉峰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