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峰办事处2023年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 工作方案








泉办发[2023]2



泉峰办事处2023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

工作方案


春节期间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期,也是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期,根据衡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了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吴毅勇任组长,主管林业工作欧国军任副组长。各蹲点干部,相关单位负责人等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要求各村(社区)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负责本辖区春节期间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

二、工作目标

落实各项预防和扑救措施,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

三、时间安排

20231月21日—2023127

四、工作措施

1、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二是在集市圩场设置森林防灭火宣传咨询点及发放宣传资料,三是在各交通要道设置安全标语及警示牌,四是驻村干部深入联系村开展上门宣传,五是街道、村、组、三级微信群做好森林防灭火相关宣传

做好应急准备

一是办事处、各村要安排森林防灭火专项资金,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正常运转,二是及时添置和维护扑火工具等,并保证满足15—30人以上的扑火机具数量,三是防灭火护林员要加大巡查力度,保持戒备,遇有火情,立即上报及时安全处置。

3、加强值班值守

一是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不得脱岗离岗,保持值班电话、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在第一时间处置火情和重大问题,主要领导从121日—127日轮流带班值班,值班领导为当日值班负责人,负责当日值班日常工作。各村支部书记从1月21日—127日轮流带班值班,负责本辖区内当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二是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各村每天17:00时前向办公室报全村森林防灭火情况或报平安,办事处每天17:00时前分别向市防灭火办(7205113)、市政府值班室报全办森林防灭火情况或报平安。三是要安排足够人员值班值守,遇有高火险天气,要按照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要求,取消休假,各村的值班表于110日前报办事处办公室。

4、严格落实"五有"制,消除火灾隐患

一是做到森林防灭火工作有人管

街道、村两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内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值守制度。

二是做到森林火灾有人防

森林防灭火重在于防,关键在于宣传是否到位。在非雨天出动宣传车在全办事处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在主要路口及人口密集地段悬挂4幅以上宣传横幅。各村召开全体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并书写30幅以上红纸标语。

三是做到野外用火有人巡

组织专门的巡逻队伍,对辖区进行全方位巡逻。对违规野外用火当事人,进行劝导、制止以及经济处罚。

四是做到森林火灾有人扑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相关单位必须第一时间向办事处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火灾情况。办事处森林防灭火应急分队、护林员、相关村全体村干部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科学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是做到森林火灾肇事者有人查

加大对森林火灾肇事者的处罚力度,做到有火必查,逢查必严、肇事者必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村(社区)要充分认识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客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最大限度地防止森林火灾发生,降低森林火灾损失。

(二)及时制定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同时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

(三)应急处置到位。村(社区)要召开村委会、专题研究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情,村、组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扑救。

附:春节假期期间防火值班表


                      泉峰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9日







春节假期期间防火值班表

日期

值班领导

成    员

2023年1月21日

黄  青

陈细桃、刘岳林、周宏生、陈  娜、贺婷婷、朱朝辉

2023年1月22日

杨泽成

曾艳丽、吴爱林、胡苏萍、张柏生、刘  胜、欧金龙

2023年1月23日

黄小林

曹仲辉、吕运发、贺晓芬、张志芬、李  俊、陆霞云

2023年1月24日

周  辉

曾伟林、刘晓凤、李艳群、刘文姣、徐昭瑞、李锡勇

2023年1月25日

欧国军

李兰玉、刘  红、李新建、李  智、肖启峰、易鸣辉

2023年1月26日

刘旭宝

雷  娟、刘兰英、张  睿、谭岳红、段灵艳、刘  红

2023年1月27日

孙江云

黄友荣、蒋  鹏、贺利民、尹小红、贺龙生、彭亚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