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泉峰街道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








泉办发[2023]3


2023年泉峰街道春运道路交通安保

工作方案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省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春运领导小组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通知》,以及部、省、系列电视电话精神,为统筹做好 2023 年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力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创造良好的道路通环境,结合泉峰街道道路交通管理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提险研判、隐患治理、路面管控、部门联动、宣传引导能力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力争 2023 年春运期间实现"四个确保"工作目标:

(一)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含)道路交通事故;

(二)确保不发生因管控不力导致的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

(三)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治安刑事案件;

(四)确保不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重大负面舆情。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春运工作,街道办事处成立以吴毅勇为组长、其他党政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街道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为春运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小林兼任办公室主任。街道春运办公室负责街道春运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服务、督查、督办。各村、社区、各运输企业都要成立春运领导机构,负责本单位工作,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村(社区)协警的作用,适时组织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力量集中劝导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维护交通秩序。

三、工作措施

1、研判分析车流形势。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全国公路防疫检查站点全部撤销,跨区域出行和公路客货运输限制全面取消,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预计2023年春运车流规模将呈现快速恢复态势,2023年春运期间全市道路客运量将明显上升。春运前期,以务工返乡车流为主;春节假期,以走亲访友和短途旅游车流为主;春运后期,以外出务工、学生流为主,车流量占比最高。要对辖区车流形势认真开展一次分析研判,常宁大桥改造与疫情放开后我市交通返乡车流量大,导致城区交通压力剧增,要精准研判,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全面掌握春运期间交通流量分布时间、重点路段等特点,优化行车路线,科学勤务安排,落实"网巡+路巡"的线上线下互补管控勤务模式,最大限度保障城区道路畅通。

2.做好安全环境研判。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影响,采取错峰返乡返岗、错峰放假开学等政策,城乡人口回流出行需求增多,务工流、探亲流、货运流交织,拼车包车、违法超员、违法载人、酒驾醉驾、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易发多发,据气象预报,1月中旬前期、下旬后期至2月初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别是春节后期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可能性较大。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远大于常年。

3.全面清剿风险路段隐患。要按照交警支队下发的《全市公安交警系统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桥梁、隧道、互通、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马路市场等高风险路段及易拥堵、易起雾、易结冰、事故多发路段,同时加大对高速公路连接线和国省道易结冰路桥路段应急设施、物资储备情况的检查力度,建立和完善隐患台账,及时报告党委政府,抄告相关部门,落实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对一时无法治理到位的,要督促增设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要协调交通部门,除应急抢修外,春运期间停止占道施工和养护的审批,对道路抢修等确实需要占道施工的,应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安全防护。1 月3日 17 时前,要将排查出的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消除隐患。

4.全面清剿重点人、车隐患。要对"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等7类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进行再清理。

5.全面清剿重点企业隐患。要会同交通、应急、旅游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一次集中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投入春运的运输工具和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坚决杜绝运输工具和设施带"病"运行,对所有投入春运的驾驶员全面开展安全培训,重点提升防御性驾驶技能、恶劣天气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技能。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借力整治办、道安办平台,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问责、联合惩戒等手段,督促企业迅速落实整改。运输企业和驾驶人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要依法依规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要深入推进大中型客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强化教育提示和源头管理,切实提高乘客安全带使用率。要加强与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等监督部门密切配合,督促、指导用工企业组织务工人员包车时,选用具备资质的合格车辆和驾驶人。

6.完善联勤联动机制。要继续完善深化"一路多方"工作机制,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合力。要会同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组织对春运期间道路易堵点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深入分析导致通行不畅的因素,针对性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要持续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及时掌握、发布恶劣天气信息,遇恶劣天气果断采取交通管控措施。要加强警媒联动,完善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强化春运宣传报道,及时发布交通诱导提示信息。要加强警保联动,协同保险公司在重点路段、时段采取增设快处快赔点、入驻指挥中心协同办公、开展同步巡逻等方式,提高快处快赔工作效率。要加强卫健、消防救援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在重点路段增设快速救援救治站点,确保联动接警、联动出警,快速救援、快速救治,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员致死致残。要加强与交通运输执法、施救、养护等单位联勤,建立轻微刮擦能移动交通事故联合快处快撤机制,做到快处置、快撤离。要加强高地联动,完善联动机制,强化信息互通和协同处置。要加强警种联动,强化车站、码头及周边道路的前端过滤和外围筛查,严格落实安全检查措施,严防携带管制刀具、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

7.加强交通应急准备。要健全完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枢纽应急预案,遇极端恶劣天气或突发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妥善做好道路铲冰除雪、抢通保通、通行管控、车辆分流引导与人员疏散等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全市易出现交通缓行的大流量路段以部分国省道、商圈公园及重点景区周边道路,要落实"一路段一预案"措施。要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多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协调交通运输、住建、养护等部门,提前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配齐配强应急队伍,出现冻雨、结冰、积雪等次生灾害时,督促第一时间,铲雪除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要积极协调应急、医疗等部门,备足消防、医疗车辆、设备、人员,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8.加强重点运输保障。要用好大数据信息,加强对防疫物资、应急物资、能源、粮食、农机农资重点物资和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以及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等重点运输车辆通行保障。对重点运输车辆,要加强指挥疏导,优先保障通行,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于处罚,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的,要快速出警、快速处理,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要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帮助联系车辆尽快转运。在农民工集中返乡、返程时段,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对运输包车可采取警车护送、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优先保障通行。要严格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重点车辆通行安全管理,必要时,督促交通部门暂停途经恶劣天气路段的客运班线,暂停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

9.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要组织深入辖区农村、企业、社区等地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在春节前后群众返乡、走亲访友外出务工等出行高峰时间,针对客货运驾驶人、农村地区驾驶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开展重点宣教,每月至少组织1场"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教活动。组织深入客货运企业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发放一批宣传资料,制作一批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宣传栏,签订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张贴一张文明守法行车车贴,组织一次行车安全培训,要覆盖辖区客货运企业,及所属驾驶人、营运车辆。要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节点主题交通安全宣传,并及时报送相关素材。

10.加强交通诱导提示。要严格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要求,在春运启动前、春节前、春节返程前,通过新媒体矩阵、联动媒体,利用大喇叭、诱导显示屏、微信群、短信平台等载体,广泛开展群众出行诱导提示。要通过自建短信平台等渠道,在元旦、春运、春节每个重要时间节点精准推送2条以上交通安全提示信息。

11.加强交通警示提示。要认真梳理春运期间典型交通违法和集中整治重点违法案例,多平台多渠道开展警示宣传。要组织对辖区社区(行政村)"一栏一标语"、农村村口警示提示牌等宣传阵地宣传内容进行1次更新,特别加强一盔一带、"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宣传警示。

四、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春运安保工作是我市交通安全工作开年首战,对带动全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有重要意义。各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特殊性、严峻性和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紧密结合今年春运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把春运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抓实抓细,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分析研判、调度指挥、视频巡查、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坚决防范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全力维护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二是履职尽责,依法规范执法。要精准把握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的社会心态和群众心理,注重理性执法、柔性执法.人性执法,坚持宽严相济,把握轻微违法免于处罚、一般违法首违警告、严重违法严格查处的原则,严防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媒体炒作和群体性事件。要加强执勤执法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岗前检查提示,上岗规范装备佩戴。要实时加强舆情监测,落实"=同步"要求,及时妥善引导处置涉交负面舆情。

三是优化服务,加强群众联系。各村(社区)要强化服务意识,动员广大民警辅警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的春运出行之路更加温暖、更加贴心。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利用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临时执勤点因地制宜设置"爱心驿站",尽可能为驾乘人员提供便民服务。要充分考虑群众自驾返乡停车需求,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解决好群众停车难问题。遇有冰雪恶劣天,造成车辆滞留时,要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卫健等部门,及时为滞留人员提供救助。

泉峰街道办事处

2023年元月12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