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塘镇201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常宁市三角塘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要求精神编制完成。内容包括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三部分,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常宁市三角塘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常宁市三角塘三角塘居委会;邮编:421500;联系电话:0734-7600005)。   

一、工作概述   

2019年,常宁市三角塘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定,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全镇年度工作重点,确定专门的工作人员。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9年,镇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常宁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常宁市人民政府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等文件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采用多种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为民便民方向发展。2019年,进一步加强了QQ群、微信群的管理,建立了识经之声微信公众号,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等常规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便民的功能。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常宁市三角塘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   

(二)载体建设情况。2019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QQ群、微信群,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我镇重点领域公开主要为财政预算和决算、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安全生产信息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2019年,常宁市三角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二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三是对衡阳市、常宁市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学习掌握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我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二是要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业务学习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建立制度。经党委研究后,制定《三角塘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由另确定党政办干事作为信息员,负责信息上报工作。   

(二)拓宽渠道,广泛收集信息建立镇村干部信息工作微信群,明确要求镇直单位各部门、各村(社区)及时上报工作动态。   

(三)强化保障。一是优化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物资设备,整合党政办现有资源,确保信息工作高质有效。二是制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其纳入镇村干部目标管理”工作考核。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