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胜桥镇委员会 常宁市胜桥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工作总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中共胜桥镇委员会

常宁市胜桥镇人民政府

2019年度工作总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我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精准扶贫、小城镇建设各项工作,以把胜桥镇建设为和谐胜桥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突出争先进位,以党建为引领,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力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工作完成情况及主要特点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作为

一是以小城镇建设为核心。根据胜桥镇的地理区位、自然资源、劳动人口、历史文化等方面特点,对小城镇发展规模和布局进行准确定位,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已完成了胜桥镇小城镇建设详规,国土用地60亩审批手续;已征地495亩,签订拆迁合同198户,拆除房屋168栋,振胜大道完成了路基建设。二是突出休闲旅游。2019着重抓好"个、十、百、千、万"工程;"个"即重点抓好小城镇建设这个大工程,"十"就是打造好以渣石村为主的十里观赏桃花带;"百"就是让5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抓实精准扶贫工作;"千"就是建设好泉峰冠村的千亩彩稻,留田村的千亩向日葵,苍坪村的千亩荷花等乡村游观赏示范基地。"万"就是建设好万亩油菜基地和万亩"水稻+小龙虾"高效种养模式示范基地。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9年度,胜桥镇危房改造第一批验收16户,市财政统一打卡发放资金36万元;危房改造未验收147户,资金暂未拨付;清理整改了农村、城镇低保,实行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并成功完成示范村验收工作;抓实了强农惠农政策;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得到了宣传推广,镇直机关干部及村(社区)共100人次成功进行了无偿献血。

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有亮点

一是守住安全红线。2019年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全年共进行16次打击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整治集镇三轮车非法载客、违规烟花爆竹点等"疑难杂症",全年无一起安全事故。林业安全方面。森林防火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维护油茶收摘秩序工作举全镇之力,严守开山日期,取的较好的成效。防汛抗旱方面。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防、抢、撤"措施,实现了不垮一坝、不决一堤、不伤亡一人的目标,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守住稳定底线。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信访突出领域问题,落实值班巡逻和扫黑除恶相结合的常态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狠抓治安乱点整治。尤其是在2019年全国"两会"等特护安保期间,做到"零上访"三是守住纪律红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重点抓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分配等领域的问题整改。制定常态化考勤督查制度,狠抓镇村两级干部值班值守情况。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问题。

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有成效

一是精准识别到位。按照"应进尽进、应出尽出、动态管理、进出平衡、据实调整"的原则,摸清贫困户底子,层层把关。当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60户31412019年脱贫验收,我镇共脱贫187户464,目前还未脱贫106户239人,当前贫困户发生率为0.14%。二是精准帮扶到位。全镇省级贫困村2个,其中泉峰冠村已于2017年摘帽,利乐村于2018年实现摘帽同时实现帮扶全覆盖,共有结对帮扶单位12个,帮扶责任人436人。三是实施产业扶贫。全镇贫困户共1060户3141人100%享受湖南光聚实业有限公司、常宁市三益米业有限公司的产业委托帮扶分红;100%享受"一户一亩"油茶产业分红。

(四)服务基层党建工作有特色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载体抓党建,聚力抓党建促脱贫,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有力的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抓紧组织理论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个人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选学。领导班子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读书班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影片等,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受触动、受警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三是抓实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好学习教育。主要做到"七个一":"列一个计划","读一套书籍","组织一次轮训","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每月组织一天集中学习","讲一次主题党课""办一件实事好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镇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源建设滞后,创建规模产业基地难度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化、城镇化、工业化水平还很低,与先进乡镇、发达地区相比有很大差距。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胜桥镇通往市区交通道路窄,不便利,影响群众出行;胜桥镇工业企业基础比较薄弱;水利建设和维修不够完善,影响农民耕作。这三个方面的瓶颈仍制约着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是小城镇建设项目推进缓慢。棚户区改造拆除房屋180栋,但是离预计目标还有距离。方面,部分拆迁户想争取政策偏移,拒签协议、闹访情况存在,拆迁阻力较大。另一方面,新建楼房由于天气原因还未完工,拆迁户暂时租房居住,导致信访压力较大。

四是镇村工作人员引进人才难。党委负责人班子配备不全,缺两名负责人,导致班子成员工作压力较大。村两委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目前胜桥镇各村村两委均存在年龄老龄化现象,电脑水平相对欠缺,难以满足移动办公、网上办公的要求。

五是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四个纳入"没有执行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还未纳入绩效考核。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监管与其他乡镇还存在差距。少数党员理想信念不强,学习强国APP参学率,学习氛围有偏差,专题学习不够,主动学习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0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全年任务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标杆,加强队伍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全力推进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继续围绕经济核心,打造富强胜桥

小城镇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可让乡村发展产生高效率,实现可持续,有利于促进农村城镇化的发展,实现小康社会;有利于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资源的最佳配置,加快发展步伐,走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发展道路。

继续突出休闲旅游,打造秀美胜桥

一要充分利用一条宜河、两条溪流横穿集镇而过的自然优势,周围群山环抱的天然地势,搞好宜河两岸防洪堤、风光带建设和绿化;搞好集镇周边荒山绿化和水域卫生,让集镇依山旁水,山青水秀;搞好街道绿化,让城在绿中,集镇内不引进污染企业;搞好集镇卫生,让集镇干净、整洁、舒适,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二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田园综合体,全力持泉峰冠景点、万亩彩稻基地、万亩稻虾基地、万亩油菜花基地、千亩荷花基地、千亩向日葵基地的建设,重塑泉峰冠形象,提升旅游知名度,将其纳入到"常宁大旅游"圈。三加大对大茅坪崔家古民居、千年铁树、珊瑚朴,泉峰冠村200年罗汉松、官陂洞、官陂亭等的历史文物和人文景观的宣传和保护力度。

(三)继续实施人才兴镇,打造人文胜桥

一要发挥本镇"长松助学"基金会的旗杆作用,自觉形成"教者尽责,学者用心"的氛围,让每一个教育者能恪尽职守教育教学,让每一个学生能全神贯注勤学勤练,让胜桥出多人才,出好人才。二要挖掘引导、鼓励培养,用好乡土人才。劳动部门要在全镇范围内对人才进行摸底登记,建立乡土人才库,并通过层层推荐、他人介绍、毛遂自荐等方式,使乡土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三要善待人才,确保其发挥优势。通过表彰优秀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优先推荐入党、鼓励竞选村两委干部、带头创建各类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在全镇广大农村青年中形成"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局面。

(四)继续民生改善工作,打造进步胜桥

一要抓好精准扶贫。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救助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做到"一个突出",即突出兜底保障全覆盖、突出基础建设补短板、突出培育产业强支撑、突出教育培训拔穷根、突出易地搬迁挪穷窝,确保我镇所有贫困人口在2020年全面脱贫。二抓好农民减负工作。加强对村务财务审计小组的领导,认真落实惠农强农政策,杜绝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百姓。三要抓好民生改善工作。深入认真做好就业、创业、危房改建、一保、低保、救急难、城乡医保、城乡居保等惠农工作。确保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五)继续守住四条底线,打造和谐胜桥

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深入推进"四大三基"行动计划,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基层夯实基础、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改"三大行动"、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行动。二是持续抓好维稳工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加强和创新信访工作方法。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与普通信访分离,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平安胜桥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三是持续抓好生态工作,保护群众宜居环境。要深入贯彻"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从讲政治讲大局、坚定"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行动,不折不扣地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四是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第一,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防止少数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理想信念动摇,负责人以及纪检监督部门要提醒到位、教育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第二,加强责任落实体系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强化担责尽责意识,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融入各项检察工作之中,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之中。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第三,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既要树立"高线"意识,又要把纪律刻印在心上,决不去触碰纪律底线,真正做到以思想纯洁带动作风纯洁。

胜桥镇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继续扑下身子踏实干,心无旁骛抓落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胜桥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