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桥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胜桥的战略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以乡村振兴引领发展,着力抓项目、强基础、优环境,全力推进富民强镇,2020年全镇财政总收入2172.5万元,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全面进步的大好局面。我们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年来,我们聚力乡村振兴,镇容村貌展现新面貌。一是特色农业基地亮点纷呈。按照结构更优化、产业特色化、经营规模化、品牌绿色化的要求,加快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全力做大做强千亩荷花基地、千亩彩稻基地、千亩向日葵基地、千亩花卉苗木基地、万亩稻虾基地、万亩油菜花基地等特色产业。二是城镇建设风生水起。突出规划先行,以拓宽城镇框架,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利用棚户区改造契机,将胜桥镇打造成为江南水乡特色,项目总投资 2.89 亿元,拆除房屋 260 栋,征地 530 亩;规划修建 11 条道路,其中振胜大道、永胜大道建设为 30 米宽的高标准双向四车道道路。目前振胜大道已经全面建成通车,总投资 1100 余万元;永胜大道目前已实现通车,总投资 3500 余万元永胜大桥正迅速推进,桥梁已完成四分之三样板房13栋全面建成;6号地已有15栋开工建设一层;7号地12栋已全面峻工。在统规统建的基础上,注重建筑整体风貌塑造,统筹推进水电路讯建设,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三是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坚持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打好资源牌,打响特色牌,重点围绕田园开发、孝道文化、泉峰冠等优势资源做文章。充分挖掘了胜桥历史和文化底蕴,以人龙舞、花轿迎亲、老九碗等传统习俗为载体,进一步擦亮胜桥的人文名片,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胜桥锦绣田园的知名度。

一年来,我们全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为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多利益和实惠。一是产业扶贫开花结果。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发展留田、泉峰冠等村的彩稻种植,高田、尹桥等村的稻虾种养,泉峰冠、利乐等村的水果种植,利乐村药材基地,玉泉村苗木基地,留田村油葵基地,苍坪村荷花基地,新元村杉木林基地,渣石村三华李、皇帝柑、淡水鱼等种养殖基地,高峰、合泉村的蔬菜种植基地等11个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412500元。二是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落实了教育、社保、医疗等政策,统筹解决好贫困户就学、就医、救助保障等急需问题。三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根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现行标准下全镇10513120贫困户全部脱贫,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一年来,我们给力民生事业,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弱势群体帮扶和救助,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一是帮难解困不遗余力。2020年共发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济资金9.6万元,救灾资金29万元,灾后重建资金14万元,发放军属优待解困资金1.5万元,发放残疾人辅助设施168件。二是扶持就业不务虚功。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248人,新增城镇就业3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0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504人,补助总金额19.36万元。2020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431人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372人,其中生态护林员102人,保洁员34人,每人600/月。三是惠农强农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农机、公益林等政策性专项补贴。四是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武装、国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年来,我们着力守住底线,平安和谐开创新局面。一是筑牢抗疫防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镇上下万众一心、科学应对,坚持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全面筑牢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强防线。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镇共有468名党员书写《请战书》,组建了27支共389人的疫情防控狙击战党员先锋队;全镇党员群众捐款59689元支持抗疫,奏响了共同抗击疫情的最强音。二是守住安全红线。全年共开展14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重点整治了集镇三轮车非法载客、违规烟花爆竹点、道路交通安全等疑难杂症,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出现一起大的森林火灾。防汛抗旱特护期,实现了不垮一坝、不决一堤、不伤亡一人的目标,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油茶收摘秩序严守开山日期,取得了较好成效。三是守住稳定底线。扎实抓好信访综治,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2020年全国两会等特护安保期间实现零上访,底线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致力转变作风,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镇党委围绕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的目标,着力建设一支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能力强的村级干部队伍。谋划部署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积极吸收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进入两委班子,全面完成一肩挑工作,为村两委换届夯实基础。二是基层组织强基固本。以基层治理机制为引领,严格落实村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红星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抓好支部五化建设,全镇49个党支部五化建设100%达标,并建立了渣石村、泉峰冠村、利乐村等3五化建设示范点。镇机关完成绿化、油化、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机关办公环境和群众的办事环境。三是廉政建设从严从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及民生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护航三大攻坚战四是作风效能不断改进。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问题。通过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影片等,党员干部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党的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整体发展水平依然偏低。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力巨大。垃圾收转运体系不完善,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堆、电线杂乱等问题普遍存在。三是民生领域和基础设施还有许多欠账。四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缺乏责任心和上进心,新常态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不回避,在今后工作中着力予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规划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和常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胜桥"的总思路,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抓好特色小城镇建设、乡村环境改善、乡村旅游拓展、民生实事办理四件大事,抓项目、强基础、优环境、补短板、守底线,全力打造"魅力胜桥、江南水乡田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抓产业促发展,打造实力胜桥。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事业全面繁荣,力争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和亮点。一是做实传统产业。稳定粮食生产,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6000亩,重点抓好5000亩"再生稻"种植面积落实,坚决遏制耕地抛荒,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烟叶面积1700亩,完成烟叶特产税68万元。二是做强特色基地。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带动休闲旅游小城镇、田园建设,继续扩大千亩荷花、千亩彩稻、千亩向日葵等特色观赏产业基地的种植面积;持续加大对万亩稻虾、万亩油菜等重点种养产业基地的基础设施投入,提升种养水平和规模效益,推动特色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迈进。三是做响农业品牌。立足我镇实际做精农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休闲农庄做大做强。做响胜桥后洛豆腐、官坡贡米、芙蓉莲子、复硒彩米、糁子酒、彩色油葵、油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特色品牌以点带面、产业发展全镇推进。四是做旺乡村旅游。坚持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打好资源牌,打响特色牌,重点围绕田园开发、孝道文化、泉峰冠等优势资源做文章。充分挖掘胜桥历史和文化底蕴,以人龙舞、花轿迎亲、老九碗等传统习俗为载体,进一步擦亮胜桥的"人文"名片。着力完善游、吃、娱等配套服务,让更多的游客来到胜桥,爱上胜桥,打造一个集民俗风情、生态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名镇。五是做活招商引资。大力扶持创新创业,鼓励干部创事业,支书创产业,百姓创家业。灵活运用资源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方式,千方百计引入项目、引回能人、引进资金、盘活资源、搞活经济,形成全镇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招商氛围,争取引进1—2个上规模的项目,进一步强化项目支撑,拓宽财税来源。

(二)抓建设优环境,打造宜居胜桥。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名镇定位,全面推进城镇建设和乡村环境治理。一是推进城镇建设提质发展。加快永胜大桥、永胜大道、振胜大道二期、幸福路等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力争实现通车目标。加快胜桥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在统规统建的基础上,注重建筑整体风貌塑造,统筹推进水电路讯建设,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开展马路市场整治,抓好集镇卫生保洁,让集镇干净、整洁、舒适,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新家园。二是推进乡村环境治理提档加速。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危旧房屋拆除等行动,加大查违控违拆违力度,坚决遏制新的违建发生,全面规范村民建房。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村垃圾处理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三是推进生态建设提效强能。充分利用一条宜河、两条溪流横穿集镇而过的自然优势和周围群山环抱的天然地势,抓好宜河两岸防洪堤、风光带建设和绿化,搞好集镇周边荒山绿化和水域卫生。镇村干部要带头搞绿化,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发动群众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胜桥绿起来,让环境美起来,不断提升胜桥的"颜值"。

(三)抓脱贫奔小康,打造幸福胜桥。全国抗击疫情形势逐步向好、复工复产全面"重启",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这项重大任务。一是全力决战脱贫攻坚。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任务和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一项一项查漏补缺,精准精细落实各项政策,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完成胜桥镇剩余223人脱贫任务。二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稳定脱贫政策,全面开展"三落实""三保障""六精准"问题"回头看",确保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四)抓项目办实事,打造民生胜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办好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今年重点抓好人大代表票决的几件大事。一是完成振胜大道二期修建。全长1200米的振胜大道,是胜桥第一条按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的城镇道路。一期已完成胜桥西路到胜桥镇政府大楼前路段修建,今年要完成二期胜桥镇政府大楼前到永胜大道总长360米道路。二是新建敬老院护理区。立足于现有机构的东侧闲置空地,新建一栋三层钢筋混凝土室内面积为600平方,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的护理区,初步设计护理床位25个,设置护理人员值班室、医务室、临终观察室,配备呼叫系统、监控系统、多功能医疗床、轮椅、移位车等设施。三是实施宜水河流背堰坝重修工程。流背堰位于洋泉水库下游,流经胜桥镇相丰村、胜桥村、石溪村3个行政村,覆盖人口5300人,水田3500余亩,由于工程老化,年久失修,造成流背堰坝的部分损毁,今年将投入资金1605万元,启动流背堰重修,修建拦水坝、防洪提护坡。四是统筹推进民生事业。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落实社会救助制度,加强城乡低保信息化动态管理,对特殊困难群体实行分类施保、应保尽保。统筹抓好教育、卫生健康等工作,积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

(五)抓治理守底线,打造平安胜桥。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一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动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突出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农村危房等重点领域,镇村组三级联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非法载客、非法出售囤放烟花爆竹行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网络,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二是坚决守住稳定底线不松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平安胜桥"建设深入开展。严厉打击扰乱社会秩序、妨害社会管理和"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胜桥风清气正。加大矛盾调处力度,努力解决信访积案,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三是努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建设,强化法治思维、树立文明乡风,积极创建政治更民主、环境更优美、风气更清正、人民更幸福的文明法治村庄。加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动形成"民事民定、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四是继续打好抗疫阻击战持久战。全面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筑牢守护人民健康的抗疫防线。以"战疫"精神推进农业生产,在恢复经济发展、重振市场繁荣的新战役中全力争先创优。

(六)抓作风促落实,打造活力胜桥。政府工作的职责就是抓落实。今年是大考之年、大干之年,也是多项工作的收官之年,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我们一定要在抓落实、重实干上力求新的突破。一是雷厉风行抓落实。坚持说了就干、马上就办,在快落实上狠下功夫。我们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精神,事情定了绝不允许拖拖拉拉、半途而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件一件抓,干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努力让群众更快得实惠,让发展更快见实效。二是善作善为抓落实。当前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如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等,上级考核要求非常严格。面对发展重任,我们要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要有无私无畏的党性原则和敢于碰硬的魄力,要有一抓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项一项抓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特别是向代表和群众承诺的重点实事,要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三是争先进位抓落实。今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等多项工作都到了最后的收官冲刺阶段,我们要在全镇深入开展"打擂台、比实绩"实践活动,要强化镇村网络微信平台的作用,经常把各村的工作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搞得好的要表扬,搞得差的要红红脸、出出汗。要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克难攻坚、担当作为,打通干事创业的"最后一公里",掀起"千军万马比拼抓发展、你追我赶奋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攻坚任务在镇村层面落实落地。四是清正廉洁抓落实。坚持守法守纪守规,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进一步落实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加大惩贪治腐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全镇人民一道,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执行力,继续扑下身子踏实干,心无旁骛抓落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胜桥而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