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桥镇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下,胜桥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抓好了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半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了党的建设

一是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打造高战斗力的党员队伍。2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全部实现组织意图,村两委平均年龄下降12岁,年龄结构有效优化,共青团妇选举工作圆满结束。高质量开展了后续培养,组织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中培训,以及一系列的工作培训会、集体谈话会和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了《衡阳市村干部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组织专项考试,将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纳入全年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按规定提升了村两委待遇保障。二是持续抓好基层党建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作为。抓好了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分阶段开展了专题研讨会和培训会,组织党员干部到萧石月故居参观学习,观看了红色影片。顺利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出席镇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113名,选举产生镇党委委员11名,纪委委员5名,出席中国共产党常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11名,全部达成组织意图。全面提升了综合服务能力,25个村(社区)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收集汇总群众意见137条,问题99个,其中已整改和整改中的问题82个,17个积压问题纳入党委会议研究议程。

(二)半年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效

一是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有序接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铺开。争取了乡村振兴重点村1个,脱贫村2个,湖南财经工业职业学院、常宁市委党校、常宁市总工会、常宁市烟草专卖局、中国农业银行常宁支行等帮扶单位全部入驻,各项工作平稳启动。二是积极组织脱贫质量回头看,脱贫成效有力稳固。开展了脱贫质量集中大排查工作,对全镇13216户49508人进行了细致排查,发现问题11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了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摸底排查,2017年安置点道路未硬化的问题已上报至市易迁办,并积极推进了相关建设。三是完成了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在市委办档案行政组的指导下,将2014年以来的扶贫资料全部归纳存档。

  1. 半年来,着力突出经济发展,产业建设初步见效

    一是小城镇建设风生水起。按照一张规划蓝图管到底的原则,整体推进了小城镇建设,发布商铺出售、出租信息8次,部分商铺已开始装修,镇机关公租房竣工入住,制定并实施了《胜桥镇人民政府公租房管理使用制度》,68套公租房正式投入使用,为工作人员解决了居住问题。二是全域旅游初显成效。在“个、十、百、千、万”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了“七千万工程”,积极推动泉峰冠创建3A级景区,为胜桥擦亮另一张名片,聚集传统孝道文化,再次创办了“百善孝为先”彩稻图,吸引了大量游客。三是传统农业持续壮大。继续发挥农业大镇优势,年初出动宣传车10余台,张贴海报120余张、横幅20条,在全镇范围内引起了种粮热潮,开展了4次现场办公会议,挤出60万财政资金用于双季稻种植。今年来共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65万亩,创建双季稻核心示范区6552亩,高质量完成了上级的任务指标。四是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扩大。充分发挥山、水、林、田及人口优势,成功引进了湖南宜滨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嘉缘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常宁金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引入投资预计在1亿元以上。同步做好了现有投资的后续建设,湖南春益旺农业科技公司在胜桥建设了1300余亩的大棚蔬菜基地,积极配合常宁市推动天农食品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全镇招商引资活力迸发,已成了一方投资热土。

    (四)半年来,持续构建安全防线,底线工作得到了有力保障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切实维护好胜桥镇5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守住了安全红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14次,全面排查整治了集镇三轮车非法载客、烟花爆竹违规存放、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等“疑难杂症”。切实做好了防汛抗旱工作,开展了应急抢险演练1次,特护期内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了不垮一坝、不决一堤、不伤一人。深入开展了防溺水相关工作,开展专题安排部署及调度会议7次,设立安全警示牌200余块,印制了车贴100幅、横幅10条,组建了全时段巡逻队、紧急救援队、现场处置及调查队3支队伍,安排了专人紧盯网络舆情,做好舆情管控。二是守好了稳定底线。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加大了对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重点抓好了农村建房、征地拆迁等领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扎实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做好了特护期期间信访维稳工作,2021年庆党的百年华诞特护安保期间实现“零上访”,前半年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三是守好了环保绿线。持续推行“河长制”,开展了“洞庭清波”爱护宜河整治行动,有效治理了境内宜水河流域生活污水和垃圾,严厉打击了辖区内非法采砂,宜水河河流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把严企业审批关,实现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零引进。

    二、存在问题

    2021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整体顺利,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镇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依靠农业打造其他类型产业脚步较慢。农村环境整治仍要加强,垃圾收转运体系不完善,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堆、电线杂乱等问题普遍存在。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担当精神和责任感不够,推诿、逃避、拖延工作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建工作出新成效。

    一是始终突出党建引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揽全局,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落实党的大政方针、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等方面,做到坚定执行、不打折扣。二是始终注重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强化业务水平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竞赛,以争创先进支部为目标,抓好支部五化建设,把能干事、干好事作为评判党员能力的重要标准,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富有活力的坚强战斗堡垒。三是持续抓好作风整治,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会议重要议题,创新举措,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廉政画像、宣传警示教育等工作,并向下延伸,扩大范围,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实,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着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打必胜的“生力军”“先锋队”。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经济建设再上台阶。

    一是聚焦乡村旅特色品牌。立足我镇山、水、林、田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全力打造胜桥乡村旅游品牌,以“七千”工程为抓手,强力推进千亩荷花、千亩向日葵、千亩紫云英、千亩茶叶、千亩烟叶、千亩大棚蔬菜建设,积极发展休闲生态农庄,引进中高档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消费型服务业,推动泉峰冠创3A级景区,带动经济高速发展,带动百姓创收增收。二是围绕传统农业扩大优势。利用我镇交通条件便利,种植地面积宽广,地势平稳、用水便利、管理方便的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生态、有机、特色农业,持续推进万亩油茶、万亩油菜、万头生猪、万亩苗木、万亩稻虾、万亩水果、万亩双季稻“七万”工程建设,打造一批现代化农业基地,做大做强胜桥亮点农业,让胜桥的农产品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三是打造招商引资活力热土。推进云庆鞋厂落址入驻,引进天农食品全产业链、南岭山脉有机茶产业链,扶持春益旺有机蔬菜、亿成农民养殖场、利群农民合作社、官陂洞蔬菜基地、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龟田药材基地、花卉苗木基地、万亩油菜观赏基地和大塘片油菜基地的壮大。推动服务业扩增提质,大力引进培育特色商贸业,加快打造商业载体和商业示范街区。

    (三)坚持精准发力,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一是稳固脱贫成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常态化监测和回头看,持续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立足现有基础设施和扶贫产业,继续激发发展动力,拓宽收入来源。二是推动文化振兴。依法管理宗教场所,加大推广传统文化,推进村级图书室升级改造,通过文化设施、特色饮食、人文活动、评比大赛等方式,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建设文化广场,推广老九碗、人龙舞、花轿迎亲,开展敬老孝亲模范评选。三是抓好环境整治。高标准严要求、强机制大推进、频督查勤调度,高质量开展小城镇建设,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树乡村文明新风的重要工程,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手解决当前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加快垃圾清运站和卫生清洁队伍建设,致力于把胜桥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商的美丽乡镇。四是突出民生保障。落实疫情防控,继续加强农村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教育、卫生、武装、工青团妇等工作,深入推进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切实守好胜桥人民生命安全和民生保障底线。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