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桥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胜桥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半年来,胜桥镇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下,坚持艰苦奋斗、紧密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上半年来,胜桥镇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

一是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强化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等为抓手,全面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三会一课”“一课一片一实践”为着力点,带动107名村(社区)干部、51名后备干部围绕农村治理各项工作深入学习理论,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抓好了党员队伍建设,上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人,发展对象12人,转正12人,严格标准做好了这项“基础工程”。

二是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严格抓好了节假日“四风”纠治督查,规范日常考勤和常态化监督预警机制,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了《常宁市优化干部作风“十条措施”》,观看了2次廉政教育警示片,各村(社区)同步开展1次廉政党课。上半年党纪立案6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人,诫勉处理10人,镇党委、镇纪委以“惩前毖后”的决心和态度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内正其心,外正其行。

三是“党建+机制”基本健全。“党建+”机制极大提振工作士气,为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党建+产业联盟成效喜人,“党建+蔬菜基地”有序壮大,春益旺产业基地投入近1000万元启动了二期建设,高峰、胜桥等大棚蔬菜持续壮大。“党建+集体经济”取得重要突破,石溪村走地鸡产业项目在驻村后盾单位的帮助下迅速壮大,上半年售出近4000余只,在衡阳市打响了品牌名气,被省级、市级媒体多次推介。“党建+安全”机制进一步筑牢底线,400余人的党建屋场服务组积极参与暑期防溺水、森林防灭火等多项工作,以党员力量为各项底线工作保驾护航。

四是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工作进展顺利,上半年完成兵役登记490余人,征兵报名34人,征兵送检21人,政治审查9人;考录军校政审21人,其中600分以上4人,1人拟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统一战线工作扎实推进,长松爱心助学活动有序落实,同时按照市委统战部工作部署,上半年对全镇现有统战资源进行了深入摸底,梳理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并关心家乡发展的乡贤人士30余人,开展湘商回归恳谈会30余场,引进了云川声学科技有限公司、大塘木材加工厂等产业,推动镇域经济结构优化提升,胜桥商业活力竞相迸发。

(二)坚持和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推动乡村振兴成效惠及更多人民

一是乡村振兴蓝图绘就。聚焦镇域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制定了《把握三大优势 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五年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一体规划、两条主线、三大优势、四个核心”的发展蓝图,其中“七千万工程”建设有力落实,“一村一特”亮点纷呈,“七彩田园”形成品牌,市场主体蓬勃发展,镇域营商环境得到了有效优化,规模化产业链已初具规模,胜桥镇厚植优势、赓续过往、着眼未来,以一张蓝图绘就胜桥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前景。

二是民生保障殷实安康。持续健全执行防返贫监测机制,目前未发生返贫现象,民生帮扶资金严格发放,上半年来发放各类民生资金440.97万元,其中低保8081558251.94万元、五保453168万元、残疾人补助40.61万元,临时救助12816.97万元。农村改厕高标推进,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下沉一线,联同村村两委干部,对2022186户厕深入开展了“回头看”,梳理摸排问题清单并加快整改,建立健全了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2023年计划改厕100户有序实施。

三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着眼人民群众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了辖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各村产业路建设加快步伐,上报并村断头路、资源产业路改建29处,镇域主干道优化升级,启动了x236线提质改造,根据实际情况,拟将X236改道为自苗圃途径永胜大桥至胜桥集镇路段,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和改善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全面加强了消防设施建设,联同市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启动了胜桥镇消防设施建设升级,在集镇和港子口、泉桥、到塘等村共建设消防拴7处,进一步补齐硬件设计建设短板。

四是文明新风蔚然成形。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村(社区)每月开展按计划有序落实,文明实践站(所)全面建设完成,宣传栏、制度牌等版面上墙,图书馆、宣讲室等文明实践场所正常投入运转,未成年人思想建设深入推进,村民百姓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同时围绕孝道文化,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推动清廉文化进村组,设立了户外宣传设施,泉峰冠村按清廉村居示范村进行了创新打造,大塘村被评为2022年湖南省潇湘文化基地。

(三)坚持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向基层迈进

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执行力为关键,全面加强“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紧密融合,围绕乡村治理中各方面,全面建设各领域制度框架。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生态振兴,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常宁市“绿色崛起”,全面开展好河道整治、基本农田保护、村组道路清扫、农田用药管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以田长制、河长制、林长制为落脚点,全面健全完善工作职责、运行机制等制度文件,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红线,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各方力量全力守好安全底线,积极审慎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交通安全、防溺水、建筑施工安全等工作,制定出台重点任务清单、网格化管理制度、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等文件并严格执行。

深入贯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精神。积极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多方发力抓好政法重点工作。帮管并施落实禁毒铲种,上半年开展1次禁毒宣传文艺会演,开展2次禁毒法制课堂,严格落实毛发采样检测,抓好“四位一体”帮教。痛定思痛抓好反诈打跨工作,加强源头管控筑牢防线,开展起底式摸排,多措并举强化逼劝返成效,截止目前已劝返核减9人。围绕节点擦亮护蕾行动利剑,联合公安部门倾力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紧盯晚上放学重点时间,持续开展“平安护学”行动。掌握主动抓好信访维稳,积极推进前端治理,建立健全信访矛盾摸排、专岗接访、领导包案等制度,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辖区内8个村被市信访局评为信访先进村。

二、存在的不足

上半年来,胜桥镇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安居乐业呈现新气象,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反诈打跨还需持续发力,责任链传导要继续加压;经济建设仍要拓宽思路,作风建设仍要绵绵用劲。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持续打造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加强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深化后备力量培养,以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各项乡村治理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创新举措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紧紧瞄定“一张蓝图绘到底”,牢牢把握胜桥“三大优势”,持续建设“七千万工程”,形成“七彩田园”品牌效应,创新打造“党建+产业联盟”,顺应市场打造“一村一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招商引资和创业活力。同时,健全民生帮扶和利益连接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成果向辖区人民生活质量转化,积极拓宽群众创收增收渠道,为胜桥人民安居乐业承梦前行。

三是久久为功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核心,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加快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继续加强辖区内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发诈打跨等工作的源头管控和前端治理,创新机制完善乡村治理模式,推动文明新风吹入村组弯场,以村风民风的革新带动农村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