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主要工作

2020主要工作

  2020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坚持决战决胜,打好三大攻坚战

要聚焦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确保取得实效。

坚决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坚持尽锐出战,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巩固提升483户1798人收入水平和帮扶成效,实现档内未脱贫的28户57人稳定脱贫。提升产业就业基础确保教育、健康住房、社保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见效,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们的检验。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蓝天、碧水、净土为目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环保提升行动。探索和创新环境整治工作,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加强河道、道路的管护,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逐步实现“整洁、有序”的目标。严控生态红线,打击一切在红线范围内违规建房和非法生产的行为。推深做实河长制,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和水生态修复。大力实施增绿补绿,争创森林村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歼灭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政治觉醒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和民族团结的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壮大瑶乡声音讲好瑶乡故事展现瑶乡形象。密切关注相关金融活动杜绝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

二、坚持提质提效,打造产业新蓝图

着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大力抓好生态茶园建设,努力实现茶叶加工企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塔山山岚茶”营销范围和数量,积极推进茶园观光、采制体验、茶文化游学相结合的生态游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天堂山、东江峡谷、西江漂流、盐茶古道、瑶俗风情等旅游资源深挖特色文化,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加速西江漂流设施建设,确保如期开漂启动东江峡谷游步道建设;完成天堂山登山口至白沙凹段的游步道建设;积极发展民俗经济、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举办徒步骑行、登山等活动,强化有机茶、文旅、康养产业招商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推动蓼叶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将全乡的5万多亩蓼叶纳入林下经济抚育项目提高蓼叶效益,致力于狮园、敖头蓼叶加工厂发展,全力打造瑶乡脱贫致富的头产业。

做好文化产业品牌建设“魅力瑶乡、和谐家园”为主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启动西江、蒲竹瑶族风情园和相关体验项目建设把瑶族长鼓舞作为学生课间操群众广场舞支持有条件的集体和个人发展瑶族服装、瑶风乐器、特色食品等民族文化产业利用瑶文化做好瑶家乐,唱响瑶家歌,吸来瑶家客

三、坚持共建共享,持续不断保民生

写好政策落地文章持续推进两保政策,完成参保扩面任务。加强社会福利建设,落实民族政策,有效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答好公共服务考卷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继续推动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诊疗机制,提高妇保儿保水平。繁荣文化事业,有序推动乡村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引导工会、共青团、妇联进一步发挥作用,做好退役军人、民政、移风易俗社会事务工作。

交好和谐稳定成绩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山区道路交通整治,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最大化。直面矛盾问题,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加大深挖严惩力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