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天湖国家湿地公园世界湿地保护日宣传工作

20232月2日是第27“世界湿地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居民生态保护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对湿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决定举办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一、宣传地点

    天堂山办事处谭井村广场

    二、宣传主题

    主题:保护湿地,刻不容缓

    三、宣传活动

1、参加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并结合我市湿地保护工作实际开展为期7天的宣传活动。

2、发放宣传册与倡议书(《湿地保护倡议书》5000份)。

3、在湿地公园内人口集中、醒目处拉横幅(10条),宣传标语(宣传海报100张)。

4、在湿地公园所处的天堂山办事处谭井村、黄洞村、黄江村以及洋泉镇洋洲村、巷坪村、香湖村、杉桥村,播放“村村响”,向村民开展宣传《管理办法(试行)摘要》。

5、会同林业、水利、环保等有关部门开展2次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天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源和随意侵占湿地的违法行为,确保湿地资源的安全。       

四、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1.科学研判,合理规划。办事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事先对活动开展当日谭井村广场及周边人流、车流进行预判评估结合谭井村广场周边道路,停车位等相关信息,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合理规划车辆停放位置和参加活动人员行动路线。

2.多措并举,加强宣传。交通安全两站人员通过谭井村广场及周边道路醒目位置悬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横幅,在活动现场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单等方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相关知识。

3.全员上路,加强劝导。活动开展当日办事处交通劝导员全员上路,对谭井村广场及周边车流进行疏导,对参加活动人员进行引流,同时做好道交安APP执勤日志录入

五、宣传工作要求

成立以湿地公园管理处所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管理处办公室负责宣传活动的具体事项和资料整理、上报及通讯报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积极会同林业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安排人员与资金,保障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一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体,进一步宣传有关建设生态文明、加强湿地保护的政策文件精神,保护湿地对人类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使湿地保护工作贴近群众,深入人心。二要通过张贴标语、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小册子、宣传资料、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保护湿地的基本知识,弘扬湿地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三要继续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向乡镇领导及村级干部开展宣传,介绍各地湿地保护的现状、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今后工作重点与方向,争取各级的理解和支持,为顺利推进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四要进一步强化对自然湿地开发利用的管理,坚持“严格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方针,围绕湿地主题强化湿地利用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一次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湿地资源和随意侵占湿地的违法行为,确保湿地资源的安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