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镇关于印发《全镇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活动方案》的通知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

活动方案

 

为认真进一步强化全消防安全工作,不断筑牢安全底线,针对当前冬季火灾高发态势,特别是冬季取暖设备引发火灾不断,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3月底在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推动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有效改善消防安全环境;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培训,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实现人人会查改火灾隐患、人人会扑救初起火灾、人人会疏散逃生”。通过活动开展,切实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政府成立消防安全“大排查整治,大宣传培训”活动领导小组,由镇长刘卫菊任组长,副镇长詹彪、派出所所长刘爱成、应急办唐国君主任任副组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周新华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大排查

1、工作任务

按照行业主管和辖区属地原则对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逐一进行消防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及完整好用情况,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组织员工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的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及应急处置程序掌握情况,单位违规使用烤火炉等情况。

2、工作措施

1)督促单位自查自改。组织召开辖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会议,迅速部署单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并将自查自改情况向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公安派出所申报。

2)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各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部署本行业、本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活动。

组织大型工业、厂矿企业加油站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主管党政负责人:联系企业党政负责人)

各类商场、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消防安全检查(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 市场服务中心  主管党政负责人:雷建林)

加强对各大中小学学校、敬老院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等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责任部门: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主管党政负责人:陈红

组织对易燃易爆场所尤其是烟花爆经营场所以及工矿企业、化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责任部门:应急办  主管党政负责人:唐建军)

组织开展农民在建房屋施工工地现场消防安全检查(责任部门:自然资源所 主管党政负责人:雷建林)

加强对文物古建筑(江河古街)的消防安全检查(责任部门: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主管党政负责人:邓成围)

组织对村(居)民住宅区进行逐一排查(责任部门: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主管党政负责人:各包片党政负责人 )

加强对民用爆炸物品的监管要加强对辖区“四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责任部门:新河派出所 主管党政负责人:刘云平

加强对校车、公交车、城际大巴、旅游包车的消防安全检查。(责任部门:新河派出所 主管党政负责人:贺自林

3)建立基础数据台账。镇直单位、镇辖区企业、村(居委会)、社会单位均应建立社会单位大排查大整治基础台账,对排查的单位和场所,逐一登记建档,如实记载检查人员的姓名、检查时间、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等,存档备查。

4)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发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鼓励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形成专群结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扩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覆盖面。

(二)集中开展大整治

1、工作任务

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严格依法依规予以处理,并在涉及消防安全的行政许可中,严格落实消防前置审批制度,严把源头关应急办、公安派出所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依法查处,坚决依法督促整改。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政府要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消除。

2、工作措施

公安派出所要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围剿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

1)建设工程未经依法消防设计审核合格,或者经消防设计备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的,要依法责令停止施工。

2)建设工程未经依法住建验收合格,或者经竣工验收备案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要依法责令停止使用或责令停产停业。

3)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在人员密集场所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拒不改正的,要依法强制执行。

4)对投入使用的建筑实施节能综合改造或城市创卫创模改造工程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要督促停工整改。

5)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未持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6)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对指使或者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情节较重的,要对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负责人依法拘留。

7)对存在火灾隐患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要依法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

8)无生产经营相关消防证件的,一律停产停业。

(三)集中开展大宣传

1、工作任务

牢固树立“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 2021年春节前围绕冬季防火宣传,以学校、社区、家庭、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广泛开展以“普及冬防消防安全常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知识,检查、消除身边火灾隐患,开展逃生自救演练”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消防宣传教育活动;2021年镇直各部门联合实施“全民消防宣传教育计划”,广泛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和各种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2、工作措施

1)按照“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要求,推动各系统、行业和单位按计划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2)开展“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系列活动,督促中小学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展一次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每个学生制定一份家庭火灾逃生预案,并组织家庭成员进行演练;在互联网上发布“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组织开展网上全民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活动;广泛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2021年3月30日以前,镇属各学校和消防应急救援深入推进“消防总动员,平安伴成长”消防宣传系列活动,开展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消防志愿者爱心上门等形式,开展“祝福送平安”系列入户宣传活动村(居)民委员会、镇公安派出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针对老幼妇、病残弱等弱势群体,开展一次“上门式”、“面对面”的消防安全帮扶。

3)强化媒体宣传工作。镇直单位、镇辖区企业、村(居委会)加强针对性消防宣传,尤其是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以微信、QQ等互联网工具、宣传标语村村通广播播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等方式,集中宣传冬季防火常识、消防安全常识、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知识、逃生自救常识。2021年6月前,镇直各部门、下属各单位都在本系统本单位开设消防专栏或专题节目,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常识科普宣传。

(四)集中开展大培训

1、工作任务

落实分级实施社会消防安全培训,推行持证上岗和岗位资格认证制度,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阶段、有重点的社会消防培训教育,全面提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消防安全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

2、工作措施

1)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2021年春节前,应急办、消防救援队和派出所组织对各类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体员工开展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重点内容的消防安全培训,督促指导单位组织一次消防逃生演练。

3)强化特种作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2021年春节前,应急办和社会事务中心组织对电工、电气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

4)全面开展农村村“两委”(村支部和村委会)以及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2021年底前,按照分两年对所有负责消防管理的村“两委”负责人以及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轮训的目标要求分批组织对负责消防管理的村“两委”负责人以及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负责人进行全面轮训。

四、工作步骤

2021年2月2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共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2月2日至2021年2月10日。结合实际,周密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广泛动员部署。

(二)全面铺开阶段。2021年2月10日至2011年9月30日。针对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督查。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巩固前阶段工作任务,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镇政府组织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通报工作情况,做好迎接常宁市政府、衡阳市政府、公安检查验收准备。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镇直各单位认真分析本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周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公安、应急、住建、文化、教育、卫生等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制定本系统的活动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责任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履行各自职责;公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把手亲自抓,真正落实多警联动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加强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三)及时总结,加强反馈。各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信息反馈,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机制,及时进行推广。各单位工作情况请及时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月底报月工作情况,每个阶段结束前报阶段工作情况,2021年12月18日前报总体工作总结。 

附件:附件一:党政负责人联系企业名

      附件二:消防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任务分工

      附件三:新河镇2021年度党政负责人管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分组


 

 

 

 

附件一:党政负责人联系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法人代表

联系领导

常宁市中建混凝土有限公司

廖桂荣

晏晓辉

常宁市上业鞋材厂

肖振东

刘卫菊

双利汽车报废公司

何玉珍

唐建军

湖南常林农耕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雷达永

刘云平

常宁市新沙沙石有限公司

雷祝云

李娟

常宁市河洲建材厂

何洁

邓成围

常宁市江河沙石机制碎石场

廖书华

陈红

大禾坪农林发展有限公司

万友芝

雷湘珑

江河加油站

阳应生

周爱国

江河沙场

周新红

唐斌

常宁市四通水泥制品厂

廖正洪

詹彪

逸邦衣柜厂

彭建勇

曾春龙

联科通用机械有限公司

贺志斌

雷建林

五里牌水泥砖厂

邓桂成

贺自林

华荣木业

刘桂云

唐连香

 

 

 

  别

责任单位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文物保护单位:江河古街道

派出所、应急救援队伍

小商场小超市

政府、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

小旅馆

政府、派出所

小学校(含培训机构)

政府、派出所、中心学校

小医院(含乡镇街道卫生院)

政府、派出所、卫生院

小餐饮场所

政府、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

小歌舞娱乐场所

政府、派出所、社会事务中心

小网吧

政府、派出所、社会事务中心

小美容洗浴场所

政府、派出所

小生产加工企业

政府、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

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

政府、派出所、社会事务中心

 

附件二:消防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任务分工

 

 

新河镇2021年度党政负责人管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分组

组别

职  务

负责人

管村村名

成员

组  长

晏晓辉

兴旺、河洲  新河社区

邓成围、唐国君唐甜 、雷丽华、陈建斌

副组长


组  长

刘卫菊

凹霞、陶岭  江河社区

雷长征吴显斌 、张强花、尹小平

副组长


组  长

唐建军

灯坪中华

刘爱军、周新华 、欧  伟

副组长


组  长

刘云平

合心、高朋

雷军华、唐  维

副组长

  

组  长

  

柏洲、五家围

唐绍军、张日红

副组长

雷建林

组  长

雷湘珑

大禾坪  石畔

杨传松、易小林、刘  斌

副组长


组  长

  

湖关、八正

雷承器、吕章启 、雷志明

副组长


组  长

周爱国

吕坪、茶山

陆志勇、贺国财

副组长

贺自灵

组  长

唐连香

塘头、清泉

刘亚军、唐春华 、雷惠朝

副组长


组  长

  

湘江、太江

黄秀云、张红华 、李建英

副组长


十一

组  长

曾春龙

相时、双坪

欧楚晴、唐柳辉 、胡亚辉

副组长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