荫田镇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荫田镇人民政府

20171125日)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我镇党委、政府按照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相关中心工作,大力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现将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以发展经济为方向,突出做强三大支柱产业

一年来,镇党委、政府加大财政培植、协调力度,加强税收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开拓财政税收增长点,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开源扩流,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2017年底,全镇农村经济总产值1.85亿元,农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5620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10%

    我镇坚持以粮食、烟叶、油茶为三大支柱产业,紧紧围绕农业立镇、农业兴镇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明确,工作措施有效。一是油茶产业发展环境焕然一新。按照省政协、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年以优化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环境为契机,通过召开镇村两级会议、村企对接会议等方式,处理油茶企业与村历史遗留问题260余件,有效缓解村、企紧张关系;通过联合市公安、国土等部门,积极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在油茶收摘期间采取分组作业、包村包山头的方式,有序开展维护油茶收摘秩序工作,极大改善了我镇油茶收摘秩序。全年共种植油茶林面积65230亩,油茶籽产量达0.33万吨;二是粮食生产再创佳绩。粮食生产是我镇基础产业,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一流转五服务”工作为契机。全镇共发展种粮大户108户,专业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11家,全年新建水稻高产示范区3000亩,建立千亩油菜示范区3个,土壤有机质提升5000亩,粮食总产量2.2万吨,粮油总产量2.6万吨。三是烟叶生产保质保量。在全国种植烤烟面积压缩的情况下,我们顶住政策压力,全年烟叶种植面积在2152亩,缴售烟叶7000余担,产值900余万元,诞生了一大批职业烟农。烟叶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常宁市种烟规模乡镇地位更加巩固。

(二)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的工作理念,按照既定要求,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基础组织建设。一是狠抓党的自身建设,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干部请销假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到以制管人;狠抓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工作,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在各个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一年来镇党委始终把提高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在今年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我镇严把认识关、政策关、程序关、纪律关,打击处理了中山村漏票事件、周富成破坏选举案、廖秋富贿选案,以“零容忍”的态度打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全镇18个村(居)有序完成换届工作,并推选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全年以提升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为契机,因地制宜的要求各村重建、修缮了村部阵地,为基层党组织教育工作提供有力的场地保障;全年召开党委会议30余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8次,积极组织各村严格落实“双述双评”、“三会一课”、“一会五评”、远程教育等工作常态化建设,并定期对各村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公示;十九大召开以来,多次召开党政负责人专题学习会议及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组建宣讲团进村入户、发放党建应知应会口袋书、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以安定和谐为基准,切实抓牢底盘工作

    一是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一年来,我镇牢固树立安全理念,认真落实各行各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组建专门领导小组,与村、企逐级签订责任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以观看宣传片、开展安全演练为契机,极大提升了镇村两级干部安全理念,规范企业生产秩序;每月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2次,全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联合市交警大队联合执法2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00余起,打击违法行为20余起,关停非法沙场11家,关闭非法采矿点2处,极大的消除集镇交通、煤气、烟花爆竹销售等行业安全隐患。二是综治维稳工作不断改善。荫田镇是人口大镇,综治维稳压力较大,我镇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狠抓不懈的工作心态,扎实开展综治维稳工作。一是加大矛盾调处力度,维护大局稳定。党的十九大等特护安保期间,做到“零报告”已接待来访群众78批次,处理网上信访件7件,12345转交投诉件12。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进一步调解了徐冬福、吴定生、刘冬现、刘其元等信访积案是强化治安管控,提升群众安全感。全年共破获治安案件11,打击处理17,行政拘留4坚持做到每夜必巡,每次巡逻入户10户以上,形成详细巡逻记录,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打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三是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全年以规范镇村业务、澄清底子为目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流动人口电话清查清理工作清理率达90%,非诉案件完成6起,通过全员人口数据清查清理工作有效的肃清了底子,及时更改了人口出生、死亡信息,为我镇计生工作开展打下坚实业务基础。

(四)以惠民利民为准则,有序推进民生工作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工作是执政施略的根本,一年来我镇始终坚持大力改善民生环境,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民生保障更加完善。低保工作实现动态管理,根据国家相关精神,重新对低保台账进行清理,严格核查民政救助对象死亡名单,追回死亡人员享受民政救助资金18000余元,医疗救助158人次,并重新对农村低保评定进行洗牌,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二是精准扶贫精准发力。在精准识别上,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式核查,共清理识别不准贫困户589户,新纳入贫困户203户,做到应纳尽纳,应清尽清;在精准帮扶上,全年易地搬迁84人,危房改造173户,全镇852户贫困户均纳入产业扶贫计划,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实现年底人均增收475元,各村合作社年底分红每户500元,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均有序落实到位;在精准脱贫上,我镇严把程序关,采用组、村、镇、市四级核实的方式,确保程序到位、公平公正,全年新增已脱贫贫困户达160户。三是教育、医疗事业稳步推进。2017年我镇启动撤点并校工程,共合并7所中小,通过整合教师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极大改善了教学质量,考取重点高中升学率较去年提升20%,并通过成立教育基金会、汇聚社会力量爱心助学等方式,打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围绕“改善民生、服务健康”这一目标,加强医疗队伍、服务水平建设,积极开展医疗扶贫、爱心献血等活动,提升整体医疗队伍形象。

(五)以干部作风为导向,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全面布局,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全年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公开制度》、《财务会审制度》等,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二是奖罚分明,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出台了详细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对镇村干部工作进行亮化打分,定期进行公开公示,并将考核结果严格与经济待遇挂钩,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三是重拳出击,开好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上,以镇党委为第一责任主体,实行镇、村两级联动,由镇纪委牵头,对镇直单位、各村财务账目及强农惠农资金管理与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做到账目清晰,程序到位。在扶贫、换届等重要领域出重拳,打击处理尹国美、陈保民“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在“纠四风、治陋习”中,全年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违规收礼、涉赌涉毒为重点突破口,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出台镇、村干部就餐、公务宴请规定,纠正了镇、村干部吃、喝陋习。

今年来我镇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加强,府前街整治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速度慢;二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全镇综治维稳形势依然严峻;三是村集体财力整体还比较薄弱,部分村的村道、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还有待改善。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全面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总体安排,进一步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聚焦“关键少数”,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为自觉意识;有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压实责任,强化意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探索推进“党建+”模式,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着力营造幸福和谐的社会生态
    安全生产方面。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升群众安全感。

    综治维稳方面。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力度,要坚决扭转“上访有理”和“无理上访”倾向,强化村级“第一道防线”作用,并进一步化解信访积案;落实值班巡逻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狠抓治安乱点整治。

   (三)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强化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围绕“环境便民、环境富镇”的理念,全面铺开绿化和亮化工程,配齐全套设施,广泛开展宣传攻势,落实环境卫生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开展好环保整治工作。进一步把好审批关、排放关,严格落实监管、执行力度,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

   (四)着力营造温暖人心的“服务”生态。

    常抓不懈的推进计生工作。积极开展产前筛查、人口管理等工作,落实相关惠民优惠政策,宣传健康常识,以严标准管理,高标准执行,打造便民、利民的计生队伍坚定不移的搞好教育、医疗工作。强化干部、职工职业素养,积极争取项目与资金,改善教学、医疗环境,优化资源配置,并积极组织教育、医疗部门有序开展教育、医疗扶贫工作。

   (五)抓紧抓实“三大攻坚”,提高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实施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做实精准脱贫、资料台账、扶贫走访等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精准帮扶政策,充分调动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等力量,确保帮扶举措到村到户到人,有序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既定任务。
    二是实施重点项目推进攻坚战。启动镇机关提质改造工程在镇便民服务大厅全面完工后,启动镇机关绿化、硬化、油化工程,打造良好的机关工作环境,使机关干部“愿意留,留得住,住得安”。实施小城镇整治工作。荫田的小城镇建设是荫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但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累积了一些较为突出的矛盾。全年将集中人力、物力进一步重点整治府前街遗留下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助推小城镇建设。
    三是实施现代特色农业攻坚战。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以三大支柱产业为抓手,提高现代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装备设施化水平。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组织模式,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