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两会动态

两会进行时丨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天下常宁    时间:2022-02-27 15:52:56

2月25日,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常宁大剧院开幕。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出席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的200多名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在常宁大剧院会场齐聚一堂,将聚焦“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奋斗目标,认真履行职能,深入协商议政,为建设现代化新常宁贡献智慧力量。

初春宜城,生机盎然。常宁大剧院灯光璀璨,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熠熠生辉,格外夺目。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邹雄杰

市政协主席王一花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邹雄杰,市政协主席王一花、副主席郭秀清、郭云金、盘芳、张静扬、廖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全体在家的市级领导、老同志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63人,实到253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9:00,王一花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现场国歌响起全体起立。

参政议政显担当,建言献策支实招。大会发言是政协全会期间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广大委员交流意见建议的重要平台。罗翔、王可、郭镇宇、吴桂花、张丽5位委员分别就财源建设、争资跑项、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扶持油茶产业发展、化解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等课题发表真知灼见。

市政协委员罗翔在关于财源建设的发言中建议:提升保障能力,调动各部门向上争资立项的积极性;增强征管动力,压实征管责任,强化协税手段,提高征管效率,加强监督评估,做到应收尽收;激发经济活力,优化投资环境、办事环境、发展环境;挖掘增长潜力,做强工业特色链,做优农业富民链,做深文旅融合链。

“要做强工业特色链。以有色纺织两个特色产业为‘领头雁’,带动工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引导产业向上下游延伸,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扩产升级,充分挖掘企业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罗翔说道。

市政协委员王可在关于争资跑项工作的发言中建议:强化组织领导,把争资跑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考核激励,把争资跑项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与评优评先、绩效奖发放和干部的提拔使用挂钩;强化资金保障,统筹安排,科学调度,让争来的项目落得地、能开工、过得关;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土地等要素保障,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建立项目申报、项目建设“快捷通道”,实行“联审联办”,最大限度地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强化担当作为,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全体公职人员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常宁发展”的思想,提高争资跑项的自觉性,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带着“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身到争资跑项工作中去。

王可:把争资跑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抓项目,拿出相当精力用于跑项目。对重大项目,各级领导必须亲力亲为,组团带队,率先出征,跑部进厅。在全市上下努力形成谋项目、找项目、忙项目的浓厚氛围。

市政协委员郭镇宇在关于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的发言中建议:加快产城融合,完善生产生活等配套服务设施;推进校企联动,产教融合,实现校企无缝对接;用心用情,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以环境留人;担当作为,久久为功,建立服务重点企业用工奖惩机制,做到宣传要更广,监管要更实,服务要更优。

“校企联动,产教融合。鼓励宜阳工业园先行先试,充分利用我市和周边中高职学校资源,推动‘校企联合办学’,开展‘职校出菜单、企业出订单、个人选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式’培训,打造实训基地,重奖校企联动成效突出的学校与企业,切实推动校企无缝对接。”郭镇宇说道。

市政协委员吴桂花在关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发言中建议:让扶持举措更实在,组建强有力的专门班子,尽快制定实施办法或实施细则,加大争资跑项力度;让现代化改造更深入,推行低产油茶林的机械化高产改造,科学规划并建设一批适度规模的烘干、冷藏设施,创新研发油茶精深加工产品,完善产品上下游生产加工的产业集群建设;让龙头企业更强大,从衡阳市级龙头向湖南省级龙头、国家级龙头不断发展壮大;让群众利益最大化,真正在油茶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有钱赚、有事做、有奔头,消费者能买到合格茶油、放心茶油。

“要让龙头企业更强大。做强常宁油茶产业、做响‘常宁茶油’品牌,关键在企业,而且必须重点依靠龙头企业。要综合利用、优化全市范围内的资金、人才、科技等各类资源配置,扶持和培育我市的油茶龙头企业到广阔的市场中去搏击摔打,从衡阳市级龙头向湖南省级龙头、国家级龙头不断发展壮大。”吴桂花说道。

市政协委员张丽在关于化解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的发言中建议: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一个市级层面的工作专班,逐年化解安置遗留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已落实拆迁安置用地的,力争1-2年内解决消化,未落实拆迁安置用地的,采取提供安置房安置或货币安置;规范资金管理,从严审查延期过渡安置费发放资格;严格依法依规,统一补偿办法和标准,统一口径执行政策,对违规建房和违规占地进行全面清理,严厉打击非法上访、非法阻工等违法行为。

张丽:要坚持安置先行。今后新上的项目建设要坚持拆迁未动,安置先行,集中建设一批安置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5位委员的议政发言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担当、心血和汗水,为常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协方案和智力支持。

全体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解决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人员、原按照解决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三项待遇人员同等对待人员和相关人员、退休老干部代表、市政协机关退休老同志、省、衡阳市驻常政协委员特邀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市直正科级单位负责人,省、衡阳市驻常机构负责人,乡镇政协工作负责人,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应邀列席本次会议。(唐天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