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两会图片

常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26 08:14:47

10月25日上午,常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常宁大剧院隆重开幕。主席台上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重托,齐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听取常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丽,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吴乐胜、罗卫华、邹雄杰、何旭明、彭芳楠、肖孝慈、唐高峰、李支农、谢小平、封红伟、许智维、王志华、吴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丽

常宁市委书记吴乐胜

常宁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罗卫华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何旭明主持。

何旭明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22名,因事因病请假1人,实到代表32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30分,何旭明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庄严的国歌声在会场响起。

全体主席团成员、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市直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罗卫华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是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及工作重点;三是加强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转型。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常宁发展爬坡过坎、接续奋进的五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守底线,勠力同心、笃定前行,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奋进的答卷。五年来,市政府用汗水浇灌收获,再造了“两个水口山”、用实干追梦逐梦,形成了“常宁特色”、用担当践行使命,全面决胜“三大攻坚战”、用脚步丈量民情,顺应了百万人民美好期盼、用格局统筹发展,擦亮了城市精致名片、用成果检验初心,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罗卫华在报告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驻常武警消防官兵,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在我市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罗卫华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安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党建统揽全局,以发展凝聚民心,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着力“七个聚焦”,努力在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衡阳“三强一化”建设中走在前、当主力,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努力迈向全国经济“百强”。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26.3%,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化率达62%,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面完成省、衡阳市下达的节能降耗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森林覆盖率达到56%;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和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

为实现上述目标,市政府聚焦产业提质,全力强链补链延链;聚焦共同富裕,致力富农富产富民;聚焦城乡协调,着力提标提质提效;聚焦群众期盼,接力安乐安居安心;聚焦环境优化,助力引商引资引智;聚焦绿色低碳,竭力共建共享共赢;聚焦安全发展,倾力常安常宁常态。

罗卫华在报告中要求。市政府将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指出,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挑战更多,任务更重。我们要切实构建“家门口”有为政府、“零距离”有序政府、“无门槛”有效政府、“过得硬”有限政府。

罗卫华最后强调,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重任在肩,实干作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为人先的斗志、创新突围的勇气,抢抓机遇,放宽视野,一起闯、一起拼、一起干,共同谱写现代化新常宁多彩篇章!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会议多次响起的热烈掌声,传递着新时代常宁发展的最强音。这既是对过去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的认可,更体现了代表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宁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会议书面报告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并提请代表审查。(谭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