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两会图片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常宁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27 08:29:02

10月26日上午,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常宁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吴乐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罗卫华出席会议。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唐高峰、刘卫菊、刘向阳、刘政兵、吴柏林、汪珀、张文斌、陈钟宇、晏晓辉、徐运成、唐晖、崔春红、彭波。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22名,因事因病请假4人,实到代表31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全体代表出席会议,特邀人员、列席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何旭明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是信念初心更红,使命宗旨更牢,政治品格得到进一步淬炼。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守党创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坚持不忘初心,忠诚履职,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在党为党、爱党颂党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强化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加强思想引领,规范选举任免程序,实现党委意图与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愿相统一。二是与市委同方向,与发展同步伐,服务大局彰显人大责任。常委会积极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履职有质量、督政有实效、行权有力度,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三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人大监督发出熠熠光辉。常委会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监督与支持有机结合起来,在法治监督、财经监督、“三农”监督、民生监督、专项监督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紧紧依靠代表,严格要求代表,代表履职呈现亮丽风景。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着力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履职效果、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努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五是涵养人大本领,厚植人大情怀,自身建设迈向崭新水平。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习,涵养人大本领;注重实践,厚植人大情怀;夯实基层,擦亮人大底色。紧紧围绕着打造“创新人大、活力人大、有为人大”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推动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更具时代特色。

何旭明指出,近期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履职,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常委会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抓好今后五年的人大工作:一是不忘初心,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负重托,坚定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以宪法法律为依据,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事关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加强司法监督、财经监督、“三农”工作监督、民生监督;坚持选准重大议题关键工作,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进行人事任免,持续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代表履职学习和组织代表开展述职活动、深化代表主题活动和深化代表建议办理、扎实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等方式,强化代表职责意识、使命意识、为民意识,深入落实“三联”制度,拓展联系深度、增强联系实效。四是不懈努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乡镇人大的联系指导、经验推介力度,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第二阶段:听取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体代表出席会议,特邀人员、列席人员、全体市政协委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坚、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欧阳会昌分别向大会报告了工作。(谭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