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议案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常宁市政协    时间:2023-02-16 15:18:3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2月13日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张静扬

 

各位委员:

受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现在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提案工作主要成效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145件,审查立案100件,其中8件列为重点提案,这些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符合常宁实际。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由28家单位具体承办,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76件(A类),76%;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3件(B类),23%;因条件限制待以后解决的1件(C类),1%从反馈意见情况看见面率、答复率、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100%。提案工作成效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单位胸怀大局、履职为民的情怀和担当,为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立足中心大局献良策。广大委员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着眼我市发展战略,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提案,得到了我市决策层面和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关于加强税收征管力度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组长的常宁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大税务格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领导领衔,高位推进提案办理,重点列出了51大项287小项税费数据共享清单、11项税收征管协作事项和11项社保费、非税收入征管协作事项。全年共采集税费数据5批次4.6万多条,提高了税收监管的精准性。2022年,全市全口径税收规模和增速均位居衡阳七县市第一,县本级收入规模位居衡阳七县市第二。《关于坚定不移扶持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提案》和《关于进一步保护常宁本土茶油的提案》这个合并件,得到了有效办理,我市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000万元,在全市东南西北中建成5个油茶果初加工和冷链仓储基地,每个基地建设一条茶果脱壳加工生产线,每个仓储能力不低于5000吨,有效破解了油茶果初加工及仓储难题。我80万亩油茶林顺利通过第二期森林认证审核,完成“常宁茶油”商标注册组建6个调查组,在全市油茶老产区开展油茶寒露籽优树选育工作,选育适宜本地栽培的油茶品种,保护本地油茶种质资源,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破解我市用工难题的提案》,推动建立帮企招工工作体系,出台一名市级领导+一名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名乡镇主要负责人点对点服务一家企业的三帮工作机制全年共举行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场次,233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7931个。开通了“常宁人才”微信公众号线上求职招聘平台,入驻企业52家,发布政策、岗位归集、活动推介54篇。开展百人联百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劳动力信息摸底工作,登记劳动力信息19.8万条。强化“菜单式”培训,开展湘南纺织基地缝纫工定向培训11期,为园区企业储备产业工人1050人。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企业培训职工3360人,有力助推了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两个千亿级产业发展,我市破解企业招工难的举措和成效被央视二台报道推介

围绕城乡协调建诤言委员围绕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关于加强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整治,助力省级文明卫生城市建设的提案》,市政府专题研究,科学编制了《常宁市商业网点布局和物流发展规划(2021-2035)》,对城区中心、泉峰、西门、南门等4个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工作获衡阳市推介。《关于持续推进常宁市西岭镇油茶特色小镇建设的提案》助推油茶特色小镇建设升级启动X074县道西岭路段提质改造旅游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投入80万元,对平安油茶小镇文化墙、油茶古榨坊、油茶小镇及沿线宣传设施提质,构建一带两心三区格局,促进油茶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融合发展。《关于公共区域新增充电桩的提案》得到了积极办理,推动完成了《常宁市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初稿编制明确建设投资主体。2022年全市建公共充电桩19个。《关于如何做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提案得到了认真办理,通过政府贴息等方式,发放5000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引导企业“下乡”,利用农村闲置的学校、厂房、村部、站所、扶贫车间等资源资产建设乡村车间,从市本级衔接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进行奖补《关于加快推进胜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6个提案,全部办成了A类件,为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作出了贡献。

情系民生事业解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始终是委员关注的焦点热点。《关于解决S214省道与嵩塘街交汇处严重积水、群众出行难问题的提案》和《关于常衡路下水道改造的提案》这个合并件,为尽快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市领导专题调度,第一时间交办,办理部门迅速行动,在提案集中交办会之前就办好了该提案,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影响周边群众顺畅出行的难题得到了委员和群众的一致肯定和点赞。《关于化解我市安置遗留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对延期过渡安置费的发放进行核实清底,对不符合领取条件的安置户一律停发,2022年全市共停发延期过渡安置费47户330万元,并按各项目拆迁时间排出任务清单,分类分年度,逐步解决落实安置遗留问题。《关于洋泉水库左干渠兰江段水渠提质改造的提案》和《关于维修洋泉镇两塘支渠的提案》这合并件,推动了我市洋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共投入资金7600余万元,完成左干渠27.96km渠道及两塘支渠13.7km渠道的渡槽、暗涵、隧洞、进水闸等渠系工程,巡渠管护道路信息化工程《关于解决莲花小学上下学交通堵塞问题的提案》,市领导亲自调度,多次到现场调研,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召开重点提案调度会专题办理会进行研究。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实地勘察、测量、施工图设计、概算方案等工作,立项、征拆、建设等工作正有序进行,预计在今年6月份之前建成通车。此外,《关于加大非遗工作政策扶持,促进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全市中小水库维护管理的提案》《关于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提案》《关于规范常宁市水口山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提案》等都落到了实处,办出了成效。

二、2022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坚持民主协商与提案工作紧密衔接,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成为政治协商的好形式、民主监督的好手段、参政议政的好渠道。

把握关键提质量。将提高提案质量与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相结合,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注重学习培训。为了让新委员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2022年9月,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到韶山开展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开展提案工作专题讲座。多次召集新老委员座谈,交流、分享提案工作履职经验,切实提高委员运用提案履职的能力二是注重征集引导。全会前,下发提案撰写和征集的通知,多途径征集提案线索、提供选题方向,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个人思考和集体智慧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全会期间,提案工作组成员边审查提案,边引导委员撰写、修改提案,提案整体质量有了较大提升。三是注重审查立案。坚持“求精勿滥”的原则,严把提案审查关,实行大会提案工作组初审、提案审查委员会集中审、重点提案重点审,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沟通衔接,加大提案立案和提案交办协商力度,提高了提案立案质量,确保了提案交办的准确率。

强化协商推落实。强化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实,促进提案办理成果最优化。一是强力推动提案办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党政主要领导阅批大会发言6件,全部转化为提案。市政府召开提案集中交办会,压实“一把手”责任,召开提案办理专题调度会5次,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专门进行报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带队开展督办协商活动10余次。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提案办理呈现层次提升、力度加大、示范带动的良好态势。二是深入开展提案协商。融提案办理协商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协商灵活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专委会、界别的专业优势,就提案办理中的难点堵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商解决办法,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见效。三是持续加强提案督办。建立了日常督办与重点督办相融合、专题督办与集中督办相结合的督办联动机制,及时收集提案办理情况,掌握办理工作进度,与政协开展的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相融合、相促进,提高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

优化服务扩影响。坚持把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引导培训、加强舆论宣传作为重要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一是做好保障服务搭建多途径协商平台,经常性走访承办单位,及时掌握提案办理进度,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提办双方达成共识。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提案工作服务机制,推进服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提供服务。二是用好评价机制。牵头组织对提案办理工作实行量化考核,作为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评选年度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讲好提案故事。加大对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成效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协网站、政协云的阵地优势,积极邀请电视台、常宁宣传等新闻媒体聚焦提案工作,全年发布报道20余篇,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持续发挥好《提案追踪》的示范激励作用,讲好提案故事,擦亮政协《提案追踪》栏目工作品牌。

各位委员、同志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各位领导、各承办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要求,对照市委要求,我们的工作仍有差距提案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办理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 办理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于这些问题, 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加以改进。

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常宁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市委工作总体部署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提案工作开创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协提案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准确把握提案工作定位,突出提案工作政治属性、政治功能,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在提案工作履职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坚持“双向发力”,通过提案工作积极担负“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切实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聚焦党政中心大局,精准建言献策。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衡阳中心化进程,聚焦我市“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奋斗目标,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引导组织委员进行提案线索征集调研活动,结合自身优势,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提出选题准、情况明、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完善重点提案培育机制,注重将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和协商议政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工作,使提案成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增强办理实效。丰富协商形式,推行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难点提案反复协商,搭建多种协商方式并存的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完善提案办理督办、评议等工作机制,继续组织开展主席、副主席领衔、各委办协同督办重点提案,持续开展委员视察督办活动所有立案提案原则上3个月内限时办结。持续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对办理落实不到位的提案,列出清单,督促办理单位二次办理,确保提案成果转化落实。

夯实提案工作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搭建提案征集、培训、协商等服务平台,市政协提案委要发挥好组织者、协调者、促进者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提案工作激励机制做好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比表彰工作,激发提办双方积极性。着重完善重点提案策划、遴选、督办等机制,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履职活动,凝聚提案办理合力,推动提案办理提质增效继续坚持用《提案追踪》专栏、网络等媒体报道提案办理成果,主动接受监督,引导公众参与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