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议案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宁市委员会     时间:2024-03-26 16:45:2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 23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张静扬

各位委员:

受政协常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我现在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一届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3年提案及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一届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衡阳市委重大方略要求,围绕常宁党政中心工作,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常宁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目标,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共提交提案207。经审查,立案121件,其中8件列为重点提案,交送36家承办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务实办理,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其中,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提案108,占比89.2%,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13,占比10.8%。提案工作成效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承办单位胸怀大局、履职为民的情怀和担当,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紧扣经济建设,汇聚发展之力围绕项目建设工业倍增、村集体经济,委员们凝合力、聚智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湘商回归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出台《常宁市园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加快园区放权赋能,完成172项赋权事项下放,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建成使用,实现“一网通办”“一窗办结”,成立行政复议大厅,推行一站式、全方位服务,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出台《常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多次召开“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签约项目11个,到位资金29.76亿元创建了政协常宁市湘南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委员工作室,全面推湘商回归。《关于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申报湖南省中小工业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提案》聚焦经济转型支撑,助推纺织服装产业跨越跃升。科工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收集了115家纺织企业(9家规上企业)纺织产业情况资料,积极组织完成项目申报,湘南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被纳入省县域外贸特色产业集群央视、湖南卫视、湘声报等相继推介报道。《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提案》,推动落实了《常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2022—2026年)》有关扶持政策,对资源条件优、发展有潜力的村进行奖励引导,集中打造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集体经济标杆村、示范村。推行“三会”分设、“村社分账”管理改革,逐步实现事务分离、人员分开、账务分设,厘清了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能职责和财务收支核算范围。塔山瑶族乡狮园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交流示范基地。《关于围绕“一主一特”产业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市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电解5万吨阴极铜扩能项目的提案》等都得到承办单位的积极办理。

锚城乡协调积极资政建言聚焦环境品质再提升从生态绿城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治理机制等多个维度,以专业化视角、系统性思维建言资政助力城乡协调发展关于水口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的提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启动水口山生活污水厂进行扩容提质改造,投资1.2个亿,增加处理规模20000吨/天,将处理后的水质由原来的一级B标准提升到一级A标准。实施雨污分流,完成湘水入河排污口整治、完善城区园区配套管网建设。《关于尽快开通和提质宜阳工业走廊路灯的提案》该项目投入维修资金共计40万余元,涉及路段全长2.13公里,涵盖118杆路灯线路的故障清除和提质改造。20233月11日项目启动短短一个月内清障维修工作迅速完成,园区118盏路灯通电复亮。关于X206线宜阳至板桥乡镇通三级提质改造的提案常宁至板桥线路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1600多万元的工程量,常宁二中新校区东大门道路拓宽及摊铺沥青,现已基全完工,确保了道路畅通,方便了群众出行。委员们提出垃圾处理、强化垃圾分类处置利用加快公共充电桩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提案,均得到了承办部门积极回应

紧贴民生福祉,着力出谋划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委员们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食品安全、水利设施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献良策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的提案》,推动出台《常宁市公办养老机构消防提质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社会福利院适老化改造项目和曲潭、罗桥等四个乡镇敬老院的消防改造全面启动。重点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完成272户老年人家庭的入户评估和改造方案工作,135户对象施工改造已全部完成。发挥民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作用,亿嘉鸿乐福颐养中心建设项目(新增200 张床位)有序推进。建立基本养老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将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关于推进常宁市“心电一张网•心电诊断中心”建设的建议》,市卫健局积极创造条件,延伸办理目标,组织前往浏阳、醴陵、甘肃宁夏等地考察学习,将心电诊断中心建设目标升级为健康常宁信息化平台建设。各级医疗机构全部业务纳入信息平台,实现医生看病、居民就诊、卫健管理均可在一个系统完成。启动乡检查、诊断远程诊疗平台建设,市人民医院、洋泉镇中心卫生院、塔山乡卫生院、天堂山卫生院远程会诊平台已建成投用。《关于尽快对丫田水库水坝维修的提案》,市水利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80万,于2023年4月份开工建设,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建设进度。9月份,丫田水库维修项目竣工并验收通过,新增蓄水量15万m³,恢复灌溉面积1500亩。委员们就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托育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疗圈、水利设施维修加固等方面共提出41件提案,各承办单位与委员充分沟通,扎实办理,各项民生实事得到了落实落细

紧盯社会治理,广泛汇智聚力。针对社会治理底线工作,如实反映当前社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客观公正提出解决建议,推动补齐短板,成为2023提案的一大亮点。《关于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全市“三项重点工作”的提案》,全面助推政法三项重点工作靶向发力,高压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摘掉重点关注“毒帽子”,禁毒形势发生根本性好转,现有吸毒人员连续五连降,公职人员涉毒零增长。反诈打垮取得历史性进展,境外涉诈人员劝返力度持续加大,反诈打垮综合排名连续6个月退出全国前50名。深入开展“利剑护蕾”行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同比下降44.8%,打击未成年人犯罪一站式取证点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关于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平安和谐常宁的提案》,全面推广"平安建设+屋场恳谈"基层治理模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市级领导、乡镇干部全部下沉到各自联系点开展相关工作。一年来,召开恳谈会 5000余场,解决群众"急愁难办"事件 2000 余件。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基层治理,共安装"平安看家"公共区域摄像头1772个,家庭摄像头27323 个。出台《常宁市推行"湾村(自然村)明白人"群众自治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湾村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西岭镇石山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委员们从改进交通信号灯设置、中小学门口交通堵塞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均转化为承办部门解决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

此外,涉及文旅融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非遗保护传承、直播新兴业态等方面提案,得到了承办部门的采纳解决,为我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2023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政协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民主协商为原则,在把准政协性质定位中推进提案工作,注重提高提案质量、服务质量和办理质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领导,让提案有”。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运作层次不断提升。一是党政主推。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全力支持政协工作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共同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市政府在政协提案交办后,专门组织召开办理工作调度会,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以更高站位、更好效率、更高标准抓好提案办理落实二是政协主动。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定期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提案工作中出现难点问题,为高质量推进提案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部门主办。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作为广纳良策、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从制定方案落实举措、答复委员、办结归档,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严格把关,将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注重解决提案涉及的问题,也突出系统思维,通过提案办理催生出一系列务实举措,达到了相互促进的“双赢”效果。

(二)严把质量,让建言有“精度”。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来抓,严把关口,拉高标杆,着力打造“精品提案”。一是把好提案撰写质量关。把提案撰写纳入市政协委员履职培训内容,邀请专家进行系统解读,切实提升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全体会议召开前,提案委精心编写《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认真撰写高质量提案。二是把好提案审查立案关。提案委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组织召开提案审查会议,集中审查后正式立案,有效地保证了提案的整体质量。三是把好重点提案遴选关。根据《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要求,提案委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对立案提案进行综合分析,按照“选题重要、富有新意,建议可行、力求实效”原则,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湘商回归”等8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建议范围,经主席会议协商通过并报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

全程督办,让办理有“力度”。坚持办得实作为提案工作的核心,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提案办理质量整体提升一是重点督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领衔督办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提案《关于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全市“三项重点工作”的提案》等重点提案,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深入调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政协组织“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会,组织委员现场视察,推动提案落地见效二是跟踪督办。提案委在3个月的办理时限内,采取集中上门、电话沟通等方式,对提案办理重点紧盯不放,协助承办单位解决具体的难点问题确保提案办理效率高、质量好。同时,将关于水口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的提案成果转化情况纳入委员集中视察范围,督促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三是联合督办。提案委会同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组组织相关提案人,集深入到36个提案主办单位,采取实地调研、协商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提案办理进度,分析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整改意见促使提案成果高效转化

(四)守正创新,让履职有“深度”。围绕提案征集、审查等环节,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工作方法,切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一是优化提案工作举措。提案委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提案提得准办得实转化好,多次深入乡镇、市直单位调研,与乡镇委员工作室、市直联络组、部分委员座谈交流,广泛听取各方建议,不断探索做好提案工作的新路径,为更好地服务提案工作夯实基础。是探索提案工作方法市政府办、市政协办探索实行提案“预交办”机制,让提案承办单位提前了解提案内容,科学确主办单位和办单位后,召开提案交办会进行“面对面”交办,确保提案交办精准、分办合理、责任明确在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的同时,新增先进承办个人评选表彰,树立高质量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个人的标杆,进一步调动办理积极性三是创新提案办理模式。提案委组织召开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会议邀请提案主办单位、政协常委、部分委员集中就市水利局、市卫健局提案办理进行民主评议会上委员代表就提案办理进行了建议发言,评议工作小组对被评议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评价。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对被评议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实现出好题,答好卷的双向奔赴。达到“办好一件,带动一片”的效果,真正将提案办理的成果转化成为常宁人民的福利,转化为常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提案征集面还不够广,全体会议提案少数提案选题切口偏大,建议操作性不强;个别主办单位对提案委员的答复较为简单,办理不够到位,提案的落实率与委员期望值还存在差距。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提案工作基本设想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的提案工作,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定位,把握新形势,对标新要求,以高水平提案助力高质量发展,以高效率服务引领高质量办理,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提得准”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发展协商民主”重大部署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地把提案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来思考谋划,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底线工作、生态环保”等方面落细落实,进一步找准提案工作的着力点、提升点和创新点,确保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务实,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提案质量,在“提得好”上求突破。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更是产生效益的源泉。要牢固树立“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理念,加强提案培育选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持续用力打造精品提案。要创新委员培训方式,邀请具有丰富提案撰写经验的委员“现身说法”,提升提案的“含金量”。要大兴调研之风,鼓励引导委员围绕助力党政中心大局、重点项目建设等课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强化督查督办,在“办得实”上提质效。一要继续坚持提案办理协调机制,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当好桥梁和纽带,确保提案人与承办单位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形成共识,在协商中推动工作。二要继续实行重点提案督办制,在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的作用,实施对口督办。三要持续开展民主评议,有针对性的选取评议单位,通过办理典型案例的正反对比,以评促办,强化办理质量。四要借助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组的力量,对一些答复办理不及时的单位进行联合督办,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效。

(四)强化举措创新,在“服务优”上出实招。一要完善服务工作机制,规范“提、立、交、办、督、评”工作程序,为委员参与提案办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提供全程服务。二要搭建好协商交流平台,为“提办”双方充分沟通做好服务。市政协机关和提案委要发挥好组织者、协调者、推进者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要开展评选表彰,每年评选出一定数量的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提案,在政协全会上进行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四要发挥好新媒体作用,在政协宣传平台上及时报道提案办理中的新做法、新经验,进一步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担使命,笃行不怠勤履职,在新的征程上努力续写提案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常宁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