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刘达祥在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时间:2021-03-15 16:43:19

在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刘  达  祥

(2021年3月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饱满的参政热情,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貌。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聚奋斗之智、谋发展之策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常宁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来之不易的成绩,饱含了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狠抓学习、认真履职,协商议政有深度、建言献策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服务社会有温度,开创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常宁建设事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对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面对新征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使命、发挥优势,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朝着迈进“全省经济十强”目标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下面,我就今年的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持续深化“大学习”,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始终与党委保持同频共振,自觉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二、汇聚智慧力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要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人心齐、泰山移。我们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加强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联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领,广大委员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馈社会、回报家乡、感恩组织,多做暖人心、得民心、聚人心的工作,在乡村振兴、社会保障、扶危济困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用心架起人民群众与政协组织、党政部门的沟通桥梁,让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要围绕中心、建言资政,汇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常宁要在贯彻“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中当主力、走在前,需要全市上下戮力同心,更需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精准建言、科学资政。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牵挂常宁发展,心系人民群众,主动融入党政中心工作,做到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到哪,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急党政之所急,帮党政之所需,尽政协之所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大事要事,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要强化监督、广泛协商,构建共谋发展的有效机制。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协商。要与党委、人大、政府、纪检、监察、审计、新闻单位互通情况、交流材料、反馈信息、密切协同,共同构建社会大监督网络,使政协的民主监督同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密切配合,在推动依法行政、营商环境优化、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共同发力,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治理效能。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本领

要加强学习、建好队伍。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建好政协委员、政协干部两支队伍。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要切实抓好理论、业务、党史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体政协委员要努力发挥主体作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委员作业”,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提案、会议发言、微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单位、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善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要充满激情、忠于职守。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是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一定要积极进取,对政协工作充满激情,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锤炼道德品行,主动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的的良好形象。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干部要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务实、清廉、亲民,切实做到坚定理想不动摇,践行宗旨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动心。

要体现特色、彰显优势。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一定要避免趋同化、行政化,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真正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要建好用好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质量,更加有效地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和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更广泛地汇聚智慧,凝聚共识。要发挥好界别的独特性作用,突出界别特点,探索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推动界别活动多样化、经常化、规范化。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衷共济、携手奋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