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

来源: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时间:2021-03-15 16:07: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报告

——在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1年3月11日)

郭 秀 清

各位委员:

受政协常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我现在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民主监督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0年:真抓实干  真督实导

一年来,在中共常宁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有序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督出了共识、督出了合力、督出了实效。

(一)筑牢基础,民主监督更扎实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选派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到韶山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先进县市学习取经,收获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二是充分知情明政。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让委员掌握市情民情,熟悉中心工作,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精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质量不断提高。三是推动走访交流。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带头走访,经常性了解委员工作和履职情况,征求委员对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交流民主监督工作经验。帮助委员解决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问题,凝聚人心、激发热情、提振精神,民主监督动力更强、活力更足。

(二)健全制度,民主监督更规范

一是完善日常工作联系制度。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中,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监督议题和工作安排,与政府加强沟通,征求党政领导的意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监督内容,并邀请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民主监督工作会议。二是完善委员经常监督制度。根据工作需要,报请市委同意,选派部分委员到党政部门、司法机关及有关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进行长期监督。委员应邀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在优化行风政风、提高行政效率、促进司法公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政协优势。三是建立领导督办落实制度。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工作机制,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组协同配合,做到了“办前协商了解提案意图、办中协商形成办理措施、办后协商征询委员意见”,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突出实效,民主监督更有力

一是提案监督有力量。2020年共收到委员意见建议105件,经审查立案76件,现已全部办复。《提案追踪》栏目聚焦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清理、洋泉辉煌沙场取缔、夏联渠内涝治理、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保障等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民主监督和媒体监督有机结合。二是常规监督有力量。组织政协委员到政务服务中心、水口山经开区、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中国印山等地开展集中视察,撰写视察报告, 从优化环境、引进人才、提高效能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聚焦中心大事要事、民生热点难点,围绕农村电商、医疗教育、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全会协商1次、专题协商5次、对口协商7次。三是派驻监督有力量。2019-2020年度向市司法、交通运输、文旅广体局等3个单位派驻民主监督小组,总共交办90多个问题,得到较好整改落实,帮助被监督单位提升了工作质量。司法局加大了人员优化配置和深化公证体制改革力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主动作为,通过省考招录了1名公务员,投入20余万元强化了后勤保障。交通运输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了行政执法体制、公路监管机制、公交管理体制,在公路建设养护方面,加大了争资跑项与工程质量监管力度,实现了公交车电子监控全覆盖,加强了水上应急救援队伍和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规范了乡村客运招呼站管理和船舶污染物回收工作。文旅广体局加快文体设施建设,“三馆”和市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已提上日程,争取上级资金450万元,建成13片社会足球场建设。按照文化执法改革政策要求,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

二、2021年:再接再厉  高飏可期

2021年民主监督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中共常宁市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事业,遵循“选优配强”、“刚柔并济”、“有的放矢”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民主监督质量,积极开展好协商式民主监督。

(一)民主监督主体“选优配强”。一是以委员为主体。“政协搭台、委员唱戏”,民主监督准不准、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委员。要“精挑细选”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继续在强化民主监督能力、提高民主监督素质上下功夫,打造一支能力强、素质高、过得硬的民主监督队伍。二是以学习为抓手。继续加强政协委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贯彻好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熟悉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和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民主监督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植优强弱。三是以质量为导向。民主监督过程中,要树立高质量、高标准意识,认真对待、择善而思、融智而行,坚决不走过场、不浮光掠影、不搞形式主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看主流、看大势、看主要方面,全方位、多层次掌握资料、了解情况,既分析主观原因,也分析客观因素影响,把成绩说足,把问题找准,建议要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富有“含金量”。

(二)民主监督方式“刚柔并济”。一是建机制、强保障。健全知情明政机制,要争取市委政府重视,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尊重和保障委员在参加民主监督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及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权利,和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的权利。二是抓结合、强手段。把监督与协商结合起来,在监督过程中,引导委员将“刚性监督”与“柔性协商”相融合,让协商民主的意识融于民主监督活动之中;加强民主监督与党委、人大、政府、纪检监察、审计和新闻媒体等其他形式监督的协同配合,增强监督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三是树理念、强效果。要树立“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包办,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四不”理念,“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被监督单位要树立监督可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理念,明确专人沟通配合,定期收集意见建议,按期整改落实。

(三)民主监督工作“有的放矢”。一要有针对性。要坚持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难点,选好题、谋好篇,深入调查研究,运用政协会议、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微建议等开展好监督工作,不断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民主监督“有题可做,有的放矢”。二要有精细性。监督的具体方案要精细,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做到与时俱新、与势同进。监督的工作计划要精细,各监督小组要制定详细的监督工作计划,做到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安排。三要有精准性。要以调研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个案跟踪调查了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厘清工作台账,提出精准的整改建议和措施,一针见血、对症开方。明确合理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按期完成,不拖沓、不延期、不打折扣。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主监督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常宁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以委员为主体,监出“实效”,督出“实绩”,让民主监督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征程中发光发热、出力出彩、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