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党政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两会专题 > 重要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常宁市人大    时间:2021-10-29 16:45:22

               

 

 

——20211025日在常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罗卫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常宁发展爬坡过坎、接续奋进的五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疫情冲击和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守底线,勠力同心、笃定前行,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奋进的答卷。

——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再造了两个水口山

数字见证辉煌。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50.9亿元,较2015年增加10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8.2%,增速跃居衡阳七县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9%1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5亿元,财政总收入税占比和地方收入税占比达81%70%,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25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778元、20022元,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11464元、7210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332亿元、233.4亿元,存贷比达70.3%,较2015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324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2.8倍,相当于再造两个水口山

荣誉体现担当。五年期间,我市获评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革命文物重点县、文物保护先进单位、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版画)、基层电影服务先进集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推介;水口山工人运动写进党史;获评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市)、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外贸工作先进县、内贸工作先进县、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稳产保供先进县;落实制造强省建设工作获省表彰激励。水口山经济开发区跻身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2020年,我市在衡阳市争先创优和绩效考核中排在七县市第一位,乡村振兴工作评为衡阳市先进。

——我们用实干追梦逐梦,形成了常宁特色

产业转型独具常宁风格抢抓株冶绿色搬迁机遇,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一期全面建成达产,水口山集团、五矿铜业、株冶三大央企持续超产盈利。20多家有色金属上下游关联企业相继入驻,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效应不断增强。抢抓沿海纺织产业转移的机遇,建设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成为省十四五重点培育发展的纺织产业特色园区。环保设施园高标准建设污水处理厂和热电联产等配套工程,服饰园一期已建成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入园投产5家,已正式签约27家,其中已购厂房15家,后续在谈意向入园356家。水口山铜业列入全省首批工业特色,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153家,稳居衡阳首位。

项目建设刷新常宁速度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项目建设推进同步发力,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建设,45天完成1000亩土地三通一平任务,13个月实现株冶项目建成投产,创造了国内外同类项目建设最快速度;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施工工期10个月,比同类项目缩短8个月;去年3月新开工7个有色金属上下游项目,年内5家企业建成投产;天农食品全产业链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28天。

农业三产叫响常宁品牌两油两叶特色产业已形成100万亩油茶、8.9万亩生态有机茶园、42万亩油菜、2.3万亩烟叶的产业规模。常宁茶油”“常宁塔山茶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省、衡阳市级龙头企业达44家,家庭农场达51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561个。塔山瑶族乡列入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强镇,西岭镇获评全国特色农业产业强镇。

全域旅游展开常宁画卷印山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并成功创建衡阳市唯一省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创作、写生、实践教学基地。天堂山景区获得国家3A级景区授牌。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建成开馆,成为全省红色文化新地标、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了罗桥樱花园、西岭油茶、胜桥休闲田园、萧石月故居、西江漂流和西江峡谷等一批乡村游、红色游热门打卡地。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三倍。

——我们用担当践行使命,全面决胜三大攻坚战

脱贫攻坚获国检好评全市15017474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6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出列,高质量通过省考核和国家第三方评估,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塔山瑶族乡党委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市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以一地一域的担当为湖南、衡阳增添了荣光,全面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污染防治获国家肯定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湘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8%;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高质量完成大义山自然保护区、清溪江流域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高标准完成水口山铅锌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成为《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唯一肯定推介的实例。

债务风险化解获国家支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幅压减非必需、非刚性支出。成功列入财政部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有效缓释债务风险,从债务风险一类预警地区降为二类。

——我们用脚步丈量民情,顺应了百万人民美好期盼

疫情防控坚定有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第一时间筑牢抗疫防线,第一时间实现病例清零,第一时间落实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有序推进。出台援企稳产十项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2.21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03亿元,多渠道深化银企对接,推进企业稳产超产。

民生事业稳步向前。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73.5%。新建、扩建12所城区学校,新增学位13300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清零,常宁二中新校建成启用,五年教育投入达52.32亿元。医疗卫生条件持续改善,人民医院迁建、市妇幼保健院扩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市中医院跻身三级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实现全覆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擦亮了常宁版画”“常宁歌剧文化名片,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全面加强,红色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公映受到广泛好评,融媒体实现融合创新发展。

社会保障持续加强。累积新增城镇就业3.7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55.1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优抚对象、残疾人等补助标准持续提高。养老托幼事业加快发展,全市养老床位增至4890张,所有村(社区)建成儿童之家266名退捕渔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

——我们用格局统筹发展,擦亮了城市精致名片

基础设施夯实完善。常祁高速开工建设,瓦松铁路建成通车,松柏千吨级码头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开启安全饮水城乡一体化建设。修建通村、通组公路639公里,实现组组通硬化路;广济水库、白甫水库已具备蓄水条件,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6座。新建、改扩建13座变电站,完成168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4G网络、光纤、有线电视、村村响户户通覆盖率达到100%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城市一环全线拉通,完成15条主次干道、48条背街小巷改造;建成青市车站、城北变电站、砚池山公园等市政民生工程;实施夏联渠排涝分流,完成桃江路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探索虎溪共建做法,打破传统散乱开发模式;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解决土地换设施和房产办证等遗留问题。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到26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0.5%

乡村振兴强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建成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完成7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改厕3.6万座、危房改造10103户,拆除空心房”90万平方米。水口山铜业、西岭油茶跻身全省特色工业、特色农业,西岭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罗桥镇庙山村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6个村评为省级美丽乡村,12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推进扫黑除恶、禁毒、信访维稳、平安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大局平稳向好。扎实抓好社会治安、防汛抗旱、预防学生溺水、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用成果检验初心,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不断规范,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得到妥善处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五年来,高质高效办理代表议案建议1228件、政协提案493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为衡阳县市区中唯一先进单位。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专项整治,出台《常宁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常宁市涉农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财政监管、风险防控全面加强。

简政放权激发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的政务服务大厅投入运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73项,一门式服务实现全覆盖。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推进流程再造,压减审批时间,精简申请材料,实现一厅办理、一窗受理、一表审批,企业开办注册登记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营业执照登记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解、查封登记做到即时即办。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42000户。

全市各项事业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军民融合和双拥共建工作持续加强。市审计局跻身全国文明单位。统计、调查、编制、移民、供销工作扎实推进,保险、邮政、气象、通信、能源、消防工作不断加强,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文联科协、工青妇、老龄、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呈现了新气象。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发展历程,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全市上下在把握大势中抢抓机遇,在风险挑战中破难前行,在爬坡过坎中砥砺奋进。五年团结拼搏,我们创造了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可喜成绩。五年不懈努力,我们办成了一批期盼已久、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干出了常宁干部的精气神、干出了常宁事业的新气象;五年风雨兼程,我们以实干诠释担当,用汗水浇灌收获,顺利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常宁这方红色热土更加欣欣向荣,常宁人民更加自信自强。

各位代表!五年历程充满艰辛,五年成就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驻常武警消防官兵,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在我市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市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丰富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衡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常宁落地生根。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几年,我们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一门心思抓产业,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坚持高标准规划、大手笔投入,才有了我们今天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为我们未来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厚重的基础。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不懈怠、不折腾、不掉链,迎难而上不畏难,知难而进不退缩,定能使命必达,无往而不胜。

选择才是胜利的关键。这几年,正是因为我们选择了绿色转型理念,选择了工业主导方向,选择了产业主打这个主攻重点,坚持大格局打造有色金属、纺织两大千亿产业,才奋力闯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产业路子。实践证明,在走自己的路子上,只要我们不盲从不攀比,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符合常宁市情民情的特色路子。

努力才是永远的旺季。面对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繁重艰巨的任务,我们发扬三牛精神,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干劲,干在前头、干在实处,一项一项工作扎实推进,才有了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在衡阳领跑,全面小康如期建成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只要敢为人先、敢想敢干,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始终走在发展的前列。

尽责才是最好的担当。几年来,我们经受了方方面面的重大考验,但不管东西南北风,我们始终坚持风雨同舟、携手前行。面对工作中的分歧,发展中的磕碰,我们不争论、不议论、不评价,始终带着对历史责任的担当、对百万常宁人民责任的担当、对全局责任的担当、对未来发展责任的担当,苦干实干巧干,我们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事,形成了我们常宁今天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证明,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责任担当,越要汇聚迎难而上同心干的工作合力。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必须清醒认识产业建设担子仍然很重。工业两大千亿产业全产业链尚不完整,产业链价值链还有巨大提升空间;农业产业还没有形成品牌;全域旅游系统规划、精品路线打造还不完善。二是必须清醒认识营商环境仍然不优。政务服务机制体制还需完善、生产要素保障水平亟待提升。少数干部服务发展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办法不多,执行力有待增强。三是必须清醒认识区域风险防控压力仍然巨大。近年来,重点产业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配套累计投入60余亿元,财政投入民生资金近200亿元,未来几年,我市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历史遗留问题爆发期,改革发展稳定矛盾叠加期,转型加速的关键期,禁毒、反电诈等底线工作和债务风险压力巨大。四是必须清醒认识民生短板仍然突出。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急需提升,农村产业基础薄弱、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艰巨、城乡基础设施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我们必须立足于新发展理念,着眼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提升面对和解决发展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新一届政府的奋斗目标及工作重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谋划常宁未来发展,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中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必胜信心。我们要看得清后疫情时代与中国崛起赋能的趋势,坚定逆向冲刺的决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各方面主导地位越来越强。看得清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与中国经济双循环的趋势,坚定提效破局的决心。发展新优势正在重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党中央针对不同区域出台针对性很强的区域发展战略,总体上我们的发展基础稳固、潜力更大、优势更多。看得清区域债务风险与中部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坚定险中求胜的决心。湖南大力实施的三高四新战略正在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央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又为湖南注入了新动能,全省经济发展面临氛围更浓、政策更优、来势更好、动能更足等有利因素。看得清常宁经济厚重的潜能与衡阳中心化进程的趋势,坚定借势成事的决心。衡阳被确定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国家区域重点城市,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地位日益凸显,潜力巨大,前景可期;常宁作为衡阳的重要一极,必将迎来更多机遇、赢得更多发展。看得清当下不确定因素陡增与长远稳中向好的趋势,坚定化危为机的决心。愈加严厉的能耗双控生态环保政策、为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将对我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产生一定影响。但我们绿色崛起的理念为我们赢得了先机,经过多年接续奋斗,我市产业发展卓有成效,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正释放新的动能。未来五年,只要我们对外更加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内更加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深挖常宁特色优势,着力抓机制、谋长远,就一定能够在衡阳三强一化建设新征程中抢得先机、走在前列!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党建统揽全局,以发展凝聚民心,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着力七个聚焦,努力在贯彻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衡阳三强一化建设中走在前、当主力,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努力迈向全国经济百强,谱写现代化新常宁多彩篇章!

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高速度保持经济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26.3%;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15%

——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化率达62%;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高质量实现绿色崛起。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全面完成省、衡阳市下达的节能降耗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森林覆盖率达到56%,打造空气清新、河道清澈、乡村清洁、城市清爽的生态家园。

——智慧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人民群众文明素养全面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必须始终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提质,全力强链补链延链

坚持工业领航不动摇,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产业规模效益双提升。

全速度加快产业集群建设。以集群化、循环化、专业化为方向,加快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产业升级。推动产业由一极多极发展,形成产业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有色金属产业方面,着力完善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创新服务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既要有一批顶天立地的头部企业,引领产业链集聚;也要有一批铺天盖地的腰部企业,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加快实施铜铅锌产业基地二期扩能倍增项目,扎实抓好创大玉兔钛业、高诺有色金属科创园、金紫宇新材料等重点项目建设,定向引进具有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推动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从缺到全完善一批引领竞争力提升的产业链项目。围绕战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产业,招引头部企业,寻求战略合作,推进高水平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从弱到强壮大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链,加紧武汉瑞科美公司锂电池等项目的对接引进。加快建设辐射全国的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力争掌握以定价权为核心的产品话语权,抢占有色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纺织服装产业方面,加大纺织服装产业建链延链力度,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全省一流、中部地区领先的牛仔服饰生产聚集区。加快纺织基地建设,一期工程2022年二季度前全面投产运营。加大纺织招商力度,大力引进工艺先进、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快签约企业入园,尽快形成全产业链的生产格局。引导支持入驻企业开展自动化改造,推行柔性生产和智能制造,推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市场建园模式,依托社会资本推进纺织基地二期、三期建设。

全方位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把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以打造国家级千亿园区为目标,以改革为关键,以创新为动力,围绕五强精准发力,争当五好园区建设的排头兵。强基础。尽快完成水口山经开区调区扩区,将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环保园纳入园区范围,形成一区三园格局。重点抓好经开区、环保设施园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落地入园营造更好条件。以铜业建设为抓手,推进水口山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三生融合。抓好有色金属供应链交易与服务平台、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与科技孵化平台、产业链保税物流仓、社会化园区投资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圈。强链条。强化产业链思维,不断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强效益。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亩均效益为核心,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在园区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不断提升园区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强品牌。加强特色产品品牌培育,进一步提升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等品牌含金量,提升水口山“SKS”系列品牌和株冶火炬牌铸锌等品牌影响力和市占率,支持五矿铍业、隆源铜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纺织品牌企业的培育扶持和引进力度,做响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品牌。强服务。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赋权强园力度,进一步理顺园区与属地乡镇、园区与平台公司的关系。大力推进园区服务提速提质提效,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高质量服务。

(二)聚焦共同富裕,致力富农富产富民

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科学确定村庄布局分类。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顺应村庄发展规律,根据乡村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分类推进。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优势特色资源为依托,支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禁止耕地抛荒,遏制非农化”“非粮化,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力争建成35万亩高标准农田。扎实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新建农村厕所10万座,农村公厕100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全市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2022年全面达到制水、供水目标。新建兰江220KV、洋泉110KV、蓬塘35KV9座变电站,全面完成行政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湘江三级航道二期近尾洲二线船闸工程建设,抓好3座中型水库、4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广济、白甫水库项目完成蓄水,完善农业灌溉体系。继续开展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休耕、退耕还林还草,降低农产品重金属超标风险。提升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做精做特农业产业。按照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做大做实常宁茶油、塔山茶两大特色农业产业,探索全产业链开发路径,集聚产业集群。加强西岭油茶、塔山瑶族乡茶叶产业强镇建设,支持天农公司建成10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产业主体,力争打造3个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个国省知名品牌,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全市烟叶年种植面积突破4万亩,烟叶收购达10万担。发展创意农业,支持培育一批创意农产品、创意加工产品、创意饮食、创意农居,拓展延伸乡村产业价值链。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四色大格局,做好红色文旅、古色休闲、绿色康养、金色田野等文章。政府搭台做好大推介。立足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将常宁建设成全国知名、全省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打造湘南有影响力的农旅一体化示范基地。突出特色形成大产业。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统一管理,避免旅游项目重复建设。大力发展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共享农庄、特色美食、文化娱乐,延伸产业链、消费链和价值链,推动旅游观光旅游经济转变。

(三)聚焦城乡协调,着力提标提质提效

坚持以超前眼界规划、工匠精神建设、绣花功夫管理,让城市更富魅力、更加宜居。

坚持精心规划。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打造北部金山银山,南部绿水青山的发展格局。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及城市开发边界等,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深入推行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强化规划执行,杜绝边规划边建设、随意变更规划设计、项目主导规划等行为。保持控规拆违高压态势,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坚决遏制小产权房、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

抓好精致建设。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路网完善、管网提升、设施配套、生态治理等工程,加快城市环线断头路建设,推进城市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抓好夏联渠等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有效改造地下管网、综合管廊,提升水系通透性和排涝能力,畅通城区主动脉微循环。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厂区、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以城市新面貌回应群众新期待;坚持宁可留白,绝不盲建,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探索推进片区开发,强化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扩大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完善园区及周边生产、生活、商业等便民服务设施,优化就业环境。完成第二自来水厂建设。抓好城南变电站、垃圾焚烧发电站建设和城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实施水口山至城区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加快茶常高速建设,尽快争取或推动常宁-新田高速、常宁-云集快线建设、兰江通用机场建设,打造常宁到周边县市中心城区经济半小时快速通道。抓好G234(兰江--洋泉)、G356(宜阳荫田)等国省干道高标准提质改造,加快建设宜阳板桥等县到乡镇通三级公路87.592公里,新建资源产业路、旅游路409公里,新建新村与撤并村便捷连通路109公里,构建中心城区到周边乡镇半小时快速交通圈。加大城市绿化提质力度,促进城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强化精细管理。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创新推进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规范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管理。推进城市管理职能下沉,充分发挥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的城市管理主体作用,全面落实网格化、社区化管理。移风易俗,推进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完成市殡仪馆建设。加快全市5G网络布局,尽快完成城区水口山、塔山庙前5G基站建设。推动快递物流服务到村,积极争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努力打造全省新基建样本城市。下大力解决房地产办证难等城市发展进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矛盾十分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聚焦群众期盼,接力安乐安居安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歇位等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折不扣完成双减任务,加快城区小学建设,巩固提升大班额化解成效,扩充公办教育资源,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教育学位占比达到95%,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确保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5%以上、普惠率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以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力争每个乡镇建成一所寄宿制学校,强化职业教育,加大专业技能人才培育;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推动人民医院新院搬迁投入使用,推进市疾控中心迁建和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加快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城乡医疗服务条件,建立健全城乡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三孩政策配套,提高妇幼健康和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抓好立体停车场建设,探索改造路内智能收费停车泊位,提高车位供给;统筹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结合环卫工人实际需求,科学选址、布点城市驿站,完善设施设备配置等,让城市服务更有温度。

全面强化民生保障。强化就业保障,优先保障农村转移劳动力、退捕渔民、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社保扩面等工作,实现法定人员应保尽保。筑牢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孤残儿童供养为重点的兜底保障,落实贫困重度残疾人补贴政策,加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保护。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保基金、医保基金使用监管,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利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建好老干部体育训练馆。关爱关怀基层干部,保障和稳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

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常宁文化品牌,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把常宁版画、常宁歌剧打造成常宁的一张亮丽名片,争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强化人民精神信仰,完成人民英雄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建设。积极打造萧石月故居彭明治将军故居两个市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以移动5G和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建设新媒体传播矩阵。促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融合工程,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融合发展。

(五)聚焦环境优化,助力引商引资引智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加快实施对外贸易提升工程,建设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新高地。

推进区域开放合作。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湖南自贸区,向北加强与长株潭城市群合作,向南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东中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全面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层级和质量,当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领头雁。探索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发展飞地经济,在常宁共建产业园区,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建立与周边县市全方位合作机制,加强规划衔接协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资源要素共享,探索推进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两大千亿级产业基地为依托,围绕有色金属深加工、纺织服装、废弃资源利用等主导产业,引进一批带动力强、支撑性好的大项目,持续引进一批关联度强、附加值高的中小项目,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强化平台招商,加快实施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工程,夯实开发区招商主阵地责任。积极推动企业招商,鼓励园区内龙头企业开展上下游招商,对企业招商实施奖补政策。加强与异地商会的合作,积极参加地区招商活动,以会交友,以会招商。规范招商项目档案库建设,对招商项目的引进、签约、开工、投产实行全程跟踪纪实,实现信息共享。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持续拓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范围。规范对园区企业的检查事项,严格执行向市纪委备案制度,对检查的时间、事项、内容实行清单式、流程式、公开式。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构建开放性投融资体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税收入质量。加强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确保金融安全。立足后疫情时代国内国外双循环两个大环境,加快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加速运行。

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推出差异化、精准化人才引进政策,加大科研领军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支持柔性引才,探索园区博士人才站建设。吸聚乡土人才。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扶智、扶业、创业,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六)聚焦绿色低碳,竭力共建共享共赢

贯彻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确保污染零增量、去存量,大力推动生态转型,全面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促进生态化产业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推进工业领域绿色制造,提升建筑领域节能标准。积极引导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抓好落后产能淘汰,以有色金属、轻工轻纺等行业为重点,推动工业园区低碳循环发展。大力推进企业节能减排降耗,强化节能减排考核,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传统产业技改专项行动、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大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着力构建现代绿色制造体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到2025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降低6%以上。推进农业循环化发展,提高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倡导低碳化生活方式。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把垃圾分类纳入社区治理,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普及生态文化,把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倡导光盘行动,鼓励绿色出行。

推进责任化生态治理。细化落实企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探索建立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根据评价结果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污染防治联防联治工作制度,推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立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机制完善、公开透明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健全效益化发展机制。强化水系、山体、湿地、林地等自然资源保护。抢抓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开放的机遇,引进战略投资,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光伏发电+风电+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整体开发,打造绿色新能源产业链,加快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探索推行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关联产业项目联动推进、综合开发,实现多业态一体化可持续发展。

(七)聚焦安全发展,倾力常安常宁常态

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落实信访积案化解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加强基层警务建设,解决人员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衡阳群众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强化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完善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强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加强灾害事故监测预警能力,构建全市重大安全风险一张图。理顺应急管理职责分工,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组建森林防火、防汛抗旱两类专业救援队伍,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矿山救援、危化品救援等队伍建设,开展实战化常态化演练。科学布局城乡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应急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培育和发展社会救援力量。

全力抓实底线工作。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工矿企业、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新一轮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压降安全事故。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打击。加强对各类投资公司监管,规范民间借贷,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金融犯罪。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筑牢生命健康防线。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全力打好禁毒、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等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重拳打击黄赌毒盗抢等违法犯罪,确保全市大局平安稳定。

三、加快新时代政府自身建设转型

各位代表!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挑战更多,任务更重。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切实构建家门口有为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民本观念。让政府的触角全方位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全面巩固和深化一门式服务,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让数字经济走进千家万户,让数字文明引领现代文明,更大程度、更大范围方便群众办事,尽心尽力尽职,倾情为群众服好务,在有为上再下深功夫、再练真本事,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质感,以人民认可的发展成效守住人民的心。

(二)切实构建零距离有序政府。要与群众零距离,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广度、深度、融合度。在重大事项、民生事项、发展事项上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线上线下、事前事后、党内党外,丰富听证形式,做深做细政务开放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制定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政府和部门重大决策的目录和流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三)切实构建无门槛有效政府。树立正确的效率观念,在精简机构、理顺职能、健全法制的基础上,提高政府公职人员攻坚克难、应急处突等能力,实现管理现代化。强化政府履约践诺意识,有序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依法依规兑现政府承诺。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在提升承诺事项含金量和兑现率上下功夫,说了算、定了干,干则干成、干就干好,真正做到一言九鼎、言出必行。完善失信惩戒和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落实行政协议、民生实事和便民服务承诺,以诚信政府带动诚信社会建设。

(四)切实构建过得硬有限政府。服务无限,权力有限。要在法纪框架下约束政府行为,始终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方位、全过程规范政府权力运行。铁腕整治腐败现象,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把反腐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体制机制下约束政府行为,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确保政府决策经得起法治考量、体现民意取向;要在制度约束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强化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抓好源头治理,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在全方位监督下行使权力,全角度推进政务公开,全过程强化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重任在肩,实干作答。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敢为人先的斗志、创新突围的勇气,抢抓机遇,放宽视野,一起闯、一起拼、一起干,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努力迈向全国经济百强,谱写现代化新常宁多彩篇章!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名词解释:

1. 虎溪共建做法:培元办事处虎溪村鼓励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将安置地与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合作开发。

2. 三个圆满收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3. 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4. 三高四新: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5. 三强一化: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

6. 智慧赋能: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激发新潜能。

7. 头部企业:在行业中对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有影响力和一定的示范、引导作用,并对该地区、该行业或者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

8. 腰部企业:在行业中的个别领域或基础业务上有所特长,对行业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有利于产业链完善的企业。

9. 五好: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10. 新基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11. 双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

12. 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

13. 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14.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15. 有为政府: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减少直接干预,以宏观调控和监督为主的政府。

16. 有序政府:各职能部门按照一定的规律和制度相互联系、紧密依靠的政府。

17. 有效政府:具有较高组织效能、效率、适应性以及创新能力的政府。

18. 有限政府:在权力、职能和规模上都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严格约束和限制的政府。

19. 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